新闻: 0791-86849275 广告: 0791-86847125 投稿: news@jxwmw.cn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江西文明网>文明博客

用好红色资源学党史

——二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03/16 08:29作者: 本报评论员编辑: 邓强来源: 江西日报

  红色资源是党领导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留下的历史遗存和精神印记,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承载着党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艰苦创业的奋斗史、砥砺奋进的改革史,彰显着党的性质和宗旨,见证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凝聚着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文化底蕴。党史学习教育中,红色资源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功能,是不可再生的“活化石”。

  江西是红色资源大省,数量多、分布广。据统计,全省有名有姓的烈士达25.3万人,2900多处革命旧居旧址和革命纪念馆(博物馆)。八一起义、秋收暴动、引兵井冈、三湾改编、朱毛会师、挥师赣南、长征出发,这些党史上的重大事件在这里发生;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第一支工农革命军、第一部红色土地法、第一届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这些党史上具有开创意义的文韬武略在这里预演;坚守清贫的方志敏、慷慨赴死的刘仁堪、“死到阴间不反水”的江善忠、背着金条当乞丐的刘启耀,这些党史上留下佳话的英雄人物来自这里……可以说,江西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留下了先烈先辈的战斗足迹,都记录着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他们共同构成江西鲜红的底色,是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教材。

  要深学党的历史。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我们要结合实际,采取形式多样的学习方式,全面系统加强党史知识学习,深入开展研究宣传阐释,深刻铭记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充分感悟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切实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仰、信念、信心,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要讲好红色故事。讲好一个故事,胜过一打道理。把百年党史学习好、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革命精神发扬好,一个重要载体就是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围绕发生在江西的党史重要事件、重大活动等,进一步挖掘整理精神内涵,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感悟初心使命和信仰的力量。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多种艺术表现形式,积极创作富有江西特色的党史题材文艺作品,生动再现我们党成长、发展、战斗的光辉历程,让人产生情感共鸣。巧用群众语言、网言网语,少一些结论和概念,多一些事实和分析;少一些空泛说教,多一些循循善诱;少一些抽象道理,多一些生动事例,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增强穿透力和感染力。

  要树立正确党史观。党史姓党,能不能正确对待自身的历史,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也是一个政党安身立命的基础。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等中央文件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实事求是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尊重历史、捍卫真理、正本清源,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防止对党史的片面理解、错误解读,真正把党史讲清楚、讲明白、讲准确。把握正确导向,对一些错误思想言论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发声亮剑,旗帜鲜明澄清抵制。

  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我们要发挥江西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优势,认真学习、深入研究、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切实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宣传者、践行者。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明江西(wenmjx)"和官方APP"文明江西"。


老父亲一举动“让他永存”


关于我们| 网站导航| 广告服务| 意见建议|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94号
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明办 主管 | 江西日报社 主办 | 举报电话:0791-8684777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证号:1409348 赣ICP备0810000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6120170003
出版许可:新出网证(赣)字0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B2-20070031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3612008001
新闻投稿:news@jxwmw.cn 文明创建投稿:jx-wmb@163.com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