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0791-86849275 广告: 0791-86847125 投稿: news@jxwmw.cn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江西文明网>文明博客

“云端祭扫” 清明更文明

2021/04/07 11:44作者: 龙涧编辑: 邓强来源: 淮北文明网
近日,三明市委文明办、市民政局联合发出《文明祭扫倡议书》,倡议全体市民安全、文明祭扫,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弘扬移风易俗新风。 (3月31日,三明文明网)

  梨花风起正清明。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清明节即将到来,这是中国人最重要的祭祀节日。逢此节日,人们纷纷为先人敬献鲜花、焚烧纸钱、燃放鞭炮,寄托哀思。然而,传统祭祀方式不仅劳民伤财,还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的当下,群众集中祭扫、人群高度聚集会给疫情防控带来巨大压力。各地纷纷倡导网络祭扫、直播祭扫、家庭追思等方式,供广大民众寄托哀思,开启文明祭祀新风尚。

  清明祭扫讲仪式,更要重内涵。历经千年传承演化,清明早已沉淀成一种文化习惯,慎终追远、缅怀先烈、家国情怀是其丰富的内涵精义。至于形式,全国不少地方存在通过放鞭炮、烧纸钱、点蜡烛的习俗来缅怀逝者、寄托哀思。然而,这样的形式合乎时宜吗?恐怕鲜有人问询、思考。且不说焚烧纸钱引发的空气污染,其带来巨大的火灾隐患更不容小觑,近日,广东省开平市、重庆市嘉陵区等地由于祭祀引发的森林火灾频现报端,也再一次给我们敲响了安全警钟。

  传承清明节,首要传承的应该是其价值内核,“祭而丰,不如养之厚”,清明的真正意义,应该在于将对逝者的怀念转为对生者的关怀,而不在于用一堆灰烬来告慰自己的内心。更何况,扎堆祭扫造成的拥堵、焚烧纸钱造成的火灾、斗富攀比背后的封建迷信盛行等等,本就是传统的祭扫方式所带来的隐患和问题,也有违节日本真和初衷。当前,疫情防控未到“松劲”“歇脚”之时,境外输入性病例压力有增无减,防控工作来不得半点松懈,提倡“云祭扫”“追思会”,既减少了聚集性疫情的风险,又倡导了健康节俭、绿色环保的文明理念,更能寄托哀思敬意、唤醒家族记忆、重温家国情怀,不失为一种具有现代气息的缅怀方式。

  “记住就是最好的思念”。清明节带给人们更多的,当为对丰盈厚重的文明积淀和文化蕴含的反思与传承。我们应从自身做起,做文明低碳祭扫的践行者,将“心祭”胜于“行祭”的理念植根于内心,使清明的文化传统与时俱进地传承下去,让祭祀陋习为文明新风“让路放行”,让“清明”更“文明”,才是对优秀传统节日清明节最好的诠释和传承。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明江西(wenmjx)"和官方APP"文明江西"。


老父亲一举动“让他永存”


关于我们| 网站导航| 广告服务| 意见建议|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94号
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明办 主管 | 江西日报社 主办 | 举报电话:0791-8684777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证号:1409348 赣ICP备0810000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6120170003
出版许可:新出网证(赣)字0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B2-20070031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3612008001
新闻投稿:news@jxwmw.cn 文明创建投稿:jx-wmb@163.com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