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0791-86849275 广告: 0791-86847125 投稿: news@jxwmw.cn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江西文明网>文明博客

让红色资源成为党史教育“活教材”

2021/04/07 11:45作者: 易辰编辑: 邓强来源: 铜陵文明网
党史学习教育,到现场去!山东是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丰富。连日来,全省各地把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创新形式,开展“现场教育”,让红色党史深植党员干部群众心中。(3月22日《大众日报》)

  红色资源是党领导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留下的历史遗存和精神印记,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事实证明,红色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有着不可替代性。同时,红色资源因其“实”、接地气,对受教育者来说更可信、更有吸引力,更容易取得学习教育效果。因此,各地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用好红色资源,让红色资源成为党史教育的“活教材”。

  让红色资源成为党史教育的“活教材”,就要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背后的故事。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百年,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留下了许多独具特色、极为珍贵的革命遗址、遗迹、遗物等红色资源。这些红色资源见证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凝聚着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文化底蕴。可以说,各地都或多或少存在红色资源,而且每一处红色遗址、遗迹,每一件红色文物背后都有故事。因此,各地要挖掘利用好红色资源,在保护好的同时,要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背后的人和事,并由专人采访整理,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教材库。比如,有红色景点为了给游客讲好党史故事,专门收集与景点相关的老报纸老照片、寻访当年景点落成的亲历者,以及与景点相关的歌曲等。这一做法值得学习借鉴。一定意义上,红色资源故事素材越丰富,党史越厚重,学习教育越有吸引力。

  让红色资源成为党史教育的“活教材”,还要切实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教材好,还要利用好,如此才能发挥教育效果。这就要求,各地在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党史教育时,要改变传统的课堂式、报告式学习教育,多到战争遗址、革命博物馆等现场去,在现场参观、倾听中接受教育。同时,作为红色资源管理部门也要改变传统的讲解员讲解式,不断创新讲解的方式。比如,可以邀请与红色资源有关的老革命军人、烈士后代,以及当年的见证者等讲述当地的红色故事和革命事迹,就会有力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另外,有关单位也可举办党史教育主题展览、文艺演出、知识竞赛、红歌大赛等活动。与此同时,在传播方式上,可有针对性拓宽线上宣传渠道,可建设红色资源网上展馆,可多用视频影音通过移动终端开展学习教育,以顺应当下人们的学习阅读习惯,让更多的人随时随地都能接受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教育“活”起来才有吸引力,各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活化利用好当地的红色资源,让群众愿意学、愿意听。只有这样,红色党史才能深植党员干部群众心中,才能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明江西(wenmjx)"和官方APP"文明江西"。


老父亲一举动“让他永存”


关于我们| 网站导航| 广告服务| 意见建议|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94号
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明办 主管 | 江西日报社 主办 | 举报电话:0791-8684777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证号:1409348 赣ICP备0810000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6120170003
出版许可:新出网证(赣)字0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B2-20070031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3612008001
新闻投稿:news@jxwmw.cn 文明创建投稿:jx-wmb@163.com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