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0791-86849275 广告: 0791-86847125 投稿: news@jxwmw.cn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江西文明网>文明博客

全民阅读助推书香建设

2021/04/27 11:36作者: 巾明编辑: 邓强来源: 惠州文明网
4月23日,百度发布《2021全民读书搜索大数据》,从搜索行为出发,洞察近一年读书相关搜索背后的有趣事实和新兴趋势。数据显示,2021年开年至今,书籍相关搜索超23亿次,日均超2000万人次。其中,电子书与有声书热度同步增长,阅读形式多元化、适老化正在成为趋势。(4月23日《人民网》)

  四月好时光,莫负读书时。伴随着浓浓墨香、朗朗读书声,世界读书日已经走过了26个春秋。设置世界读书日,旨在为广大读者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营造好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推动全民阅读,引领阅读新风尚。

  推动全民阅读,养成阅读良好习惯。水养人,书养心。一个人好读书、读好书,可以了解自然事物、掌握客观规律、提高自身修养。阅读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是我们学习人类积累的知识和经验最为便捷的途径。一个人只有热爱学习、经常读书,把阅读作为生活的一种方式、一个习惯,才能形成高雅的气质和品位,才能志存高远、丰富人生。让阅读成为陪伴我们成长的一个持久的习惯,让书香成为家里味道的一种,变成日常生活增添乐趣的途径,感受到其中的乐趣才是最关键的推动力。

  推动全民阅读,助力书香社会建设。全民阅读,加快了书香社会建设的步伐。读书从来都是一件不可小看的事情:往小了说,可以格物、致知、修身;往大了说,可以齐家、治国、平天下。一个社会群体好读书、读好书,可以更好地和睦人际关系、处理公共事务、推动社会发展。另外,在开展全民阅读系列活动中,可以有效推进资源平台整合、书店多元服务、电子图书发展,让更多的人享受到优质公共阅读资源,促进文化惠民成果实现全民共享。

  推动全民阅读,引领阅读良好风尚。阅读形式多元化、适老化,是全民阅读的趋势。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激励、动员和支持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全民阅读工作,实行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学校主导、家长示范,形成层层引领,广泛推动的全民阅读氛围。另外,运用书香巴士、巡回书库等流动图书馆进农村、学校、社区、企业等,扩大全民阅读覆盖面,充实全民阅读队伍力量,调动每一个公民自觉阅读的主观能动性,引领全民阅读良好风尚。

  《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工作。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开展红色经典全民阅读等活动,营造全民读书热情和阅读氛围,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追求,从而培养人们追求健康积极向上的精神生活,促进全民文化素质全面发展、全面提高。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明江西(wenmjx)"和官方APP"文明江西"。


老父亲一举动“让他永存”


关于我们| 网站导航| 广告服务| 意见建议|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94号
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明办 主管 | 江西日报社 主办 | 举报电话:0791-8684777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证号:1409348 赣ICP备0810000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6120170003
出版许可:新出网证(赣)字0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B2-20070031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3612008001
新闻投稿:news@jxwmw.cn 文明创建投稿:jx-wmb@163.com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