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0791-86849275 广告:0791-86847125 投稿:news@jxwmw.cn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 江西文明网  >  文明博客

“国潮”风起 源于文化自信

2021/05/14 11:54   作者:双木  编辑:邓强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近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南开幕,在琳琅满目的中外品牌展位里,大白兔奶糖、桂发祥十八街麻花、天府可乐等众多融入“国潮”元素的“老字号”展位引人驻足。(5月9日《经济日报》)

  “国潮”以中华传统文化元素为根基,融入现代文化艺术和消费理念,成为近年来搅动国内消费市场尤其是吸引年轻消费者追捧的潮流之风。如今,“国潮”不断跨界破圈,产品种类愈发丰富、业态创新不断出现,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20中国消费品牌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线上中国品牌市场占有率达到72%,中国品牌继续通过品类创新推动市场规模扩大。

  借助“国潮”乘风破浪的,既有传统“老字号”品牌,也不乏一些具备互联网基因的新生代品牌。他们一方面对传统文化元素和文化内涵进行深入挖掘,一方面紧紧贴合消费者的需求和审美,打造出了一系列具有高颜值、好口感、实用性的优质“国潮”产品,并且通过跨界联名、线上电商等创新模式,进一步拓展了产品的营销模式和销售链条,全方位提升“国潮”产品的市场美誉度和竞争力。

  “国潮”之所以风起云涌,除了契合经济规律和市场规则外,根本上还是源于中国消费者不断增强的文化自信。过去人们普遍认为外国产品在质量、品位等方面都要比国货强,但如今人们已经不再过度执着追求海外品牌,反而是对传统文化、国货品牌更加充满热爱,这背后得益于我国综合国力日益提升、民族自豪感与生活幸福感与日俱增,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更加凸显不凡,成为年轻人争相追捧的潮流时尚,这才为“国潮”风起提供了全新的发展机遇。

  当然,文化底蕴是市场竞争的重要一部分,产品质量同样极其重要。对“老字号”等国货品牌而言,品质本就是得以百年传承的立身之本,在享受“国潮”之风带来的发展际遇时,更加不能忽视对品质的坚守,既不能一味标新立异,更切记脱离文化根基,要持续输出品质过硬的产品,始终珍惜良好的市场口碑,把金字招牌越擦越亮,这样才能让“国潮”之风更可持续,从而让传统品牌更具生命力。

  “国潮”具有浓浓中国风,既是市场竞争的参与者,也是对外展示形象的一个窗口。“国潮”产品应当立志于走出去,积极拓宽海外市场,让更多海外消费者通过“国潮”产品认识中国、了解中国,把“国潮”风吹向海外、刮向世界。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明江西(wenmjx)"和官方APP"文明江西"。


老父亲一举动“让他永存”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意见建议 |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94号
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明办 主管 | 江西日报社 主办 | 举报电话:0791-8684777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证号:1409348 赣ICP备0810000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6120170003
出版许可:新出网证(赣)字0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B2-20070031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3612008001
新闻投稿:news@jxwmw.cn 文明创建投稿:jx-wmb@163.com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