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0791-86849275 广告: 0791-86847125 投稿: news@jxwmw.cn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江西文明网>文明博客

理性消费需制定文明指南

2021/05/18 18:08作者: 王倩倩编辑: 邓强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近日,一段一群人受雇佣,将牛奶瓶盖一一拆开,并将牛奶倒入沟渠的视频在网上热传;一些粉丝后援团为给“偶像”“爱豆”打榜投票(简称“打投”),购买大量箱装牛奶,垒出的所谓“奶墙”;还有一些网友留言说,全宿舍一起帮助追星的粉丝同学喝品牌奶……由于牛奶保质期相对较短,一些为打榜投票疯狂购买,并肆意浪费的行为引发网友一致批评,而专家提示,这有可能被认定为违法行为。(5月4日 央广网)

  为了“打投”,将新鲜牛奶直接倒进沟里,这不仅仅是对食物资源的浪费,更踩中了法律的雷区!4月29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其中提到:食品浪费是指对可安全食用或者饮用的食品未能按照其功能目的合理利用,包括废弃、因不合理利用导致食品数量减少或者质量下降等。文明节俭则是我们一直以来的优良传统,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新时代,我们更应该秉持理性消费的文明理念。

  “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如今已不仅仅是一个呼吁、一个建议,它更是成为了一条生效的法律条文。作为相关部门,我们应该积极宣传,大力开展活动,扩大民众对于《反食品浪费法》的知悉程度,将文明节俭的方式融入到千家万户生活之中。对于如此浪费行为,必须果断亮剑,依法严惩。同时,我们还要注意到,参与“打投”的,有些是涉世未深的学生,他们尚未形成完善的世界观;更有甚者觉得金钱不过是一串数字,“倒奶打投”是他们的私事,多次“上热搜”未免过于上纲上线。因此,学校应结合党史学习,引领学生体味前人艰苦奋斗的精神,珍惜当下优渥的生活,进一步培育爱国基因,担当时代责任。

  《反食品浪费法》明确要求餐饮服务经营者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生产经营者及平台或商家,在严格执行相关政策和措施的同时,要主动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对于顾客,要主动宣传、劝勉,减少铺张浪费的现象。对于肆意谩骂、耗费大量人力、财力的现象,要自觉监督管理,进行正确的价值引导,避免其出现不理智的行为。同时,重视文明餐桌知识的普及,帮助民众养成科学的饮食习惯。合理设置供需平衡,正确引导消费者,不盲目追求利益而不顾资源的浪费,保证粮食安全战略稳定有序进行下去。

  从十年前的“卖肾买苹果”,到近两年的“消费主义”,时代在进步,商品也不断推陈出新,商家似乎总能找到我们的“痒点”,如此一来,我们是否还能保持理智?理性消费一直是我们所提倡的,反对浪费,不只是常识和倡导,更是公民的法定义务。我们要自觉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提高自身审美情趣,坚决抵制不良风气。

  目前,面对食物浪费、过度消费等情况,主要是以劝导、教育为主。要想真正将文明节俭落到实处,需要相关部门不断完善监管及制度,需要商家企业承担起对应的社会责任,需要我们每一个社会成员自我提升、共同营造良好的理性消费氛围。相信在社会的多方合力之下,我们定能够更好地弘扬新时代正能量。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明江西(wenmjx)"和官方APP"文明江西"。


老父亲一举动“让他永存”


关于我们| 网站导航| 广告服务| 意见建议|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94号
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明办 主管 | 江西日报社 主办 | 举报电话:0791-8684777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证号:1409348 赣ICP备0810000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6120170003
出版许可:新出网证(赣)字0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B2-20070031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3612008001
新闻投稿:news@jxwmw.cn 文明创建投稿:jx-wmb@163.com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