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0791-86849275 广告: 0791-86847125 投稿: news@jxwmw.cn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江西文明网>文明博客

让“好人文化”引领文明新风

2021/06/04 18:04作者: 樊树林编辑: 邓强来源: 四川文明网
以“好人文化”引领文明新风是徐州文明城市创建的鲜明特质。“要让每一位徐州人自觉将好人之善、好人之真、好人之美融入日常生活,共建共享幸福徐州‘大家庭’。”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说。(据6月2日《光明日报》)

  国有德而兴,人有德而立。在社会文明的赓续递进中,人永远是向好向善的第一因素,更是道德实践的力量源泉。因此,只有从人民群众中挖掘出身边的好人,用他们的一言一行去感染更多的人参与到道德与文明建设的实践中,社会的整体文明才会亭亭如盖、花繁果硕。

  有着“彭祖故国、刘邦故里、项羽故都”美誉的徐州市,目前以“好人文化”引领文明新风,已经成为该市的鲜明特质。截至目前,徐州好人园已有9批33座好人塑像入驻,先后有3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4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21人(组)荣登“中国好人榜”,17人当选“新时代江苏好少年”……如今,这座古城的红色文化和好人文化交相辉映,激发出城市蓬勃向上的力量。

  “好人”是一个比较宽泛的称号,“好人”的标准如何界定?季羡林先生曾说过:“考虑别人比考虑自己更多就是好人。”简而言之,就是在工作和生活的各个领域,那些多想着旁人、多为旁人和社会服务的人,就是好人。曾经,不少人发出“好人难寻”的感慨,然而,他们不过是被社会的一些表象遮住眼睛而已,无论什么时候,世上还是好人多,只要大家能存有一颗真诚的向善之心,就不难发现,好人就在你我他身边。

  就像徐州的好人群体,他们虽然可能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情,但他们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教化于众,用自己的言语和行动阐释了好人的内涵,感染了许许多多人,唤醒了更多人身上道德的基因,激发了更多人见贤思齐的道德欲望,为城市的文明建设提供了一个个民间样本。

  “德不孤,必有邻”,一个好人就是一面旗帜,一群好人足以影响一座城市。从人的认知理论言之,大多数人会对距离自己远的人或事物“敬而远之”,而对于自己周边的人或事物存在更大“好奇”,因此,让身边好人发挥出雁阵效应,对文明大厦的构建能起到重要的作用。

  “好人文化”教化人、培育人、引领人。榜样是无声的哲理,好人更是有形的力量。希望各地在城市文明建设中,能下大力气去发现更多的身边好人,去挖掘他们身后感人至深的故事,让他们的事迹能够立体地呈现在公众面前。同时,要秉持“好人必有好报”的理念,因地制宜、量体裁衣,出台关爱好人的政策,让好人们能够遇到更好的自己,如此,“好人文化”才能植根于更多人的灵魂和血液之中。

  让“好人文化”引领文明新风,文明才能真正成为蓊蓊郁郁的风景!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明江西(wenmjx)"和官方APP"文明江西"。


老父亲一举动“让他永存”


关于我们| 网站导航| 广告服务| 意见建议|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94号
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明办 主管 | 江西日报社 主办 | 举报电话:0791-8684777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证号:1409348 赣ICP备0810000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6120170003
出版许可:新出网证(赣)字0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B2-20070031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3612008001
新闻投稿:news@jxwmw.cn 文明创建投稿:jx-wmb@163.com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