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0791-86849275 广告: 0791-86847125 投稿: news@jxwmw.cn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江西文明网>文明博客

“小蓝位”让城市更有温度更文明

2021/06/04 18:08作者: 易辰编辑: 邓强来源: 铜陵文明网
连日来,潍坊市全力推进“在全市范围内开放公共场所限时免费供市民停车服务”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按照统一规划,包括交警部门施划的路内停车泊位、医院、机关企事业单位免费开放的超过35万个限时免费停车“小蓝位”将全面服务于市民的日常出行,它们舒缓着城市焦虑的神经,也让潍坊这座城市变得更加自信从容。(5月25日《潍坊日报》)

  “小蓝位”是潍坊市为解决市民出行“停车难”而在路边规划的蓝色限时免费停车位。随着私家车保有量的日益增多,市区停车问题成为困扰城市管理部门和广大市民群众的一大难题,既影响着城市文明建设,也影响着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如今,潍坊市不仅在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划定限时免费停车位,而且还开放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资源,极大便利了市民群众停车,让城市治理更有温度。

  规划“小蓝位”,开放免费停车资源,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市区“停车难”是现阶段全国各地的一个普遍问题,由此引发的道路拥堵,甚至交通事故,以及市民因争抢车位而引发的打架斗殴问题时有发生,各地群众期盼规划车位的呼声很高。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潍坊市立足城市现状,积极响应群众期盼,充分挖掘利用现有公共资源,推进城市道路能划尽划、企事业单位停车位应开尽开,最大限度为市民群众提供便捷的公共停车服务,让群众停车顺心、舒心、放心,切实把好事实事办到了群众心坎里,有效满足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规划“小蓝位”,开放免费停车资源,可以让城市更有秩序更文明。治理不规范停车,建设文明城市,仅仅依靠“堵”“罚”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要有疏导措施,要解决车位的供需矛盾问题。在这方面,规划道路“小蓝位”、开放党政机关等单位停车资源就是一个有益的尝试。停车位多了,群众有地方停车了,乱停乱放及由此引发的各种矛盾问题自然就会迎刃而解。当然,从无序到有序,从乱停乱放到文明停车需要一个过程,相应的措施要跟上,通过宣传引导,让市民群众知道哪里可以停车、怎么停车。

  规划“小蓝位”,开放免费停车资源,可以让市民群众倍感温暖,凝聚城市发展合力。有了停车位,就不会担心乱停车被交警贴罚单,也不用担心与他人争抢车位而引发矛盾,特别是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停车资源也向市民开放,就会让市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关怀,拉近了群众与政府部门的距离。一定意义上,市民群众就会因温暖而更加地热爱自己的城市,就会积极主动维护自己居住生活的环境,更加主动地为城市发展献策出力。同时,一个处处为市民着想、充满温度的城市也一定更加地吸引人才和资本,从而更好地促进城市发展。

  “小蓝位”里有为民情怀,有城市治理的智慧,彰显着城市的美丽和文明。乐见这样的惠民、便民政策能在更多的城市落地生根。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明江西(wenmjx)"和官方APP"文明江西"。


老父亲一举动“让他永存”


关于我们| 网站导航| 广告服务| 意见建议|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94号
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明办 主管 | 江西日报社 主办 | 举报电话:0791-8684777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证号:1409348 赣ICP备0810000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6120170003
出版许可:新出网证(赣)字0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B2-20070031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3612008001
新闻投稿:news@jxwmw.cn 文明创建投稿:jx-wmb@163.com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