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0791-86849275 广告: 0791-86847125 投稿: news@jxwmw.cn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江西文明网>文明博客

加强新时代高校师德师风建设

2021/06/07 08:43作者: 王金海编辑: 邓强来源: 江西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只有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广大教师才能完成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的内涵和要求,增强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坚持思想铸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师头脑,健全教师理论学习制度,使广大教师学懂弄通、入脑入心。要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学习、宣传、教育、表彰、督查等活动,覆盖教学、科研、思政、管理、服务等各支队伍,推动全校上下统一思想,使广大教师更好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一要强化顶层设计,加强制度体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入推进实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明确学校对师德师风建设的基本规范,通过建章立制,进一步明确政策措施。二要落实主体责任,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弘扬尊师重教传统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夯实学校主体责任,压实学校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要强化党委教师工作部建设,明确将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其主要职责,建好工作体系,形成责任明确、沟通及时、协调到位的工作机制,使各方面的工作切实形成合力。三要狠抓工作落实,要建立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通过细化标准、规范程序、层层落实、加强监督,确保师德师风建设各项工作落细落小、执行到位。

  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更好地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一方面,引导教师牢记崇高使命,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发挥好教师所在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党员教师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形成严谨治学、诚实守信,追求卓越、爱国荣校的学术品格和优良学风。另一方面,引导教师锤炼精湛业务能力,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潜心治学,在学术和教育教学上下苦功夫、求真学问,及时更新知识结构,科学运用先进技术,积极投身教改实践,以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支撑高水平的教育教学,引领学生探求真知、追逐梦想。

  建立科学规范的考核评价体系。首先要明确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基本要求和基本规范,划清红线、亮明底线,建立师德违规行为负面清单和师德档案,强化规范和约束。并在教师聘用、职称评审、人才推荐、评优评先、年度考核、干部选任等方面采用谈话、阅档、外调等多种评价方式,严把政治关和师德关,实施师德“一票否决”。同时,坚持教育培训与考核评价相结合,做好警示教育和防范工作,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师德考核评价工作要坚持与时俱进和问题导向,不断总结和探索,完善评价主体、评价内容、评价方法、评价程序,完善评价指标体系,实现考核评价的科学化、规范化。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明江西(wenmjx)"和官方APP"文明江西"。


老父亲一举动“让他永存”


关于我们| 网站导航| 广告服务| 意见建议|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94号
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明办 主管 | 江西日报社 主办 | 举报电话:0791-8684777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证号:1409348 赣ICP备0810000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6120170003
出版许可:新出网证(赣)字0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B2-20070031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3612008001
新闻投稿:news@jxwmw.cn 文明创建投稿:jx-wmb@163.com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