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江西文明网>江西好人网>道德模范>见义勇为

(见义勇为)施金华:车子翻入水中 六旬老汉救起4名落水者

2020-05-22 17:43 编辑:卜玉莹 来源:江西文明网 作者:

  施金华,男,67岁,宜春市袁州区洪塘镇洪塘社区塘背组村民,洪塘社区森林防火员。

  4月3日,在袁州区洪塘镇洪塘社区,一辆轿车失控冲进3米深的水塘,车内有两名妇女(其中一名怀孕妇女)和两个1岁左右的婴儿。命悬一线之际,年近七旬的老人施金华挺身而出,跳进水塘,智勇施救,在体力殆尽时将被困车内人员全部成功救出。

危急关头,他跳入水塘,“如果我不去救人,后果不敢想象。”

  4月3日上午,施金华去各村民小组敲锣宣传清明防火,11时左右回到家中,随后便前往附近的水塘准备洗套鞋。快到水塘时,突然听到“砰”的一声巨响,抬头一看,发现一辆白色的小轿车冲进了水塘里。顿时女人的呼救声、婴儿的哭叫声交杂在一起,让人十分揪心。

  没有丝毫迟疑,施金华将手里的鞋一扔,快步跑向水塘,迅速脱掉夹克,纵身跳入水塘,奋力游了过去。水塘深处有3米,轿车离岸有十余米距离。当施金华游到车旁时,发现车内是同村的邱阳芳和她弟媳袁欢欢及两个一岁左右的婴儿。庆幸的是,车窗未关。施金华准备抱孩子时,不料水太深踩不到底,呛了几口水。无奈之下,他只能先往回游,见到闻声赶来的弟媳彭庚秀,便大声喊道:“快去弄根竹竿来。”

  很快,彭庚秀找来了一根长竹竿。施金华夹着竹竿游到车旁,一手扶着车门,一手把竹竿递给驾驶员邱阳芳,叫她抓住竹竿插进方向盘里固定。随后施金华又往岸边游,选择站在齐脖子深的水里,试着用力拉竹竿,发现车子能动,于是慢慢地把车子往身边拉。可是一拉,水更快地向车内涌入,加上车在水中摇晃,这让车内的人更加紧张。

  施金华一边安抚车内被困人员,一边控制好拉速,慢慢地将车拉到靠近自己的位置停下来。他赶紧先将一个婴儿顶在头顶,送到岸边,将婴儿交给彭庚秀,然后又游回车边,用同样的办法将第二个孩子救上岸。在自家房顶晒衣服看到当时情形的村民袁正秀也跑来帮忙,接过彭庚秀手中的婴儿。

  在救了两个婴儿后,施金华感到十分乏力,站在水里喘了一会长气。然后又?水过去救邱阳芳。此时,邱阳芳已从车窗慢慢爬了出来,但她不会游泳,施金华便让她骑在肩上,将她送到浅水处。

  此时车内只剩下袁欢欢一人,她惊恐万分。施金华再次?水来到车边,让袁欢欢骑在肩上。此时施金华的体力在慢慢殆尽。“就快到了,就快到了。”施金华在心里给自己鼓劲。终于来到岸边,施金华慢慢把袁欢欢放下,随后跟着爬上岸,谁知脚下一滑,栽倒在岸边木桩上,划破了嘴唇。

  而就在此时,水从车窗涌进驾驶室,车子很快沉没了。袁欢欢怀孕数月,幸好救援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因年纪大,又泡了冷水,施金华患了重感冒,连续打了4天的点滴。彭庚秀告诉记者,施金华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十多年不敢下冷水。

  而在面对被困车内的脆弱生命时,施金华不假思索地跳进了冷水中。事后他说:“村里基本上都是老人,如果我不去救人,后果不敢想象。”这种舍己救人的精神,这种胸怀大爱的精神,让洪塘社区的村民纷纷为之点赞。

他婉言谢绝酬谢金,“谁碰上这事都会去做的,毕竟人命关天。”

  当天,邱阳芳和袁欢欢带着各自的孩子开车从宜春中心城区回洪塘娘家,不料出了事故。

  据村民们分析,小轿车在水泥路上行驶时一侧车轮掉下路肩,邱阳芳踩油门想让车轮开上路面,估计是油门踩得太重,车子开上路面后失控,直接“飞驰”10多米后,又从塘坝上两棵桂花树中间“飞”进水塘里,掉在了离岸10余米的深水里,真是惊险万分。

  事后,邱阳芳的母亲来到施金华家中,送上红包和礼品酬谢他的救命之恩,但被施金华婉言谢绝了。施金华说:“谁碰上这事都会去做的,毕竟人命关天。”

  可回忆起救人的情形,施金华仍心有余悸。他说:“现在想起来,腿都还是软的。我从没想到我能成功救起4个人5条命,当时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能救一个是一个,这样内心也不会有遗憾。”

  施金华的两个儿子都在云南工作,妻子在宜春中心城区帮二儿子带孩子。施金华告诉记者,怕大家担心,自己未将救人的事情告诉家里人,但孙子孙女通过微信知道他救人的事迹后,每天都发微信关切地询问他的身体状况。

  在天津读大学的孙女施颖在电话中对施金华说:“爷爷,您真了不起,我的同学们都为您点赞!”

  邱阳芳对记者说,对施金华的救命之恩没齿难忘,等宝宝长大后,一定会告诉他曾经有这么一位品格高尚的老爷爷救过我们的命,同时也要教育他学习老爷爷这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精神。

    江西好人网版权声明
    1. 1、本网专稿栏内的所有作品,包括标有“江西好人网”LOGO的图片,版权均属于江西好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经本网授权使用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江西好人网”和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2、本网注明“来源:×××”(非江西好人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3. 3、在本网的新闻信息页面上进行跟帖或发表言论者,不代表本网观点,文责自负。
    4. 4、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发布之后30日内同本网联系。
    5. 5、联系方式:中国江西网 电话:0791-86847779

    失明老兵义务讲解英雄...

    一个人,一座馆,一份忠。他曾是一名特种兵,一次意外事故使他的双眼视力几近为零,他毅然放弃部队疗养回到了家乡。他46年如一日,独自守护着方志敏等革命先烈的纪念馆 [详细]

    谢招连:一位花甲老人的红色守望

    16岁那年,怀着对革命先辈的无限崇敬,她走进了供养伤残军人和烈士后代的敬老院,成为了几十位老人的贴身保姆。37年过去,青丝已... [详细]

    章淑荣:婆婆妈妈的贴心袄

    十几年来,她怀着一颗孝顺之心、体贴之心、关爱之心,毫无怨言精心照料两位生活不能自理的90多岁的老人,虽然忙碌艰辛,但她的脸... [详细]

    任春华:临危不惧 夺刀救人

    吉安市吉安县敦厚镇君山大道某小区居民,徒手从罪犯手中夺下“屠刀”,救下了两个年幼的孩子,被吉安县人民誉为“最美夺刀客”。 [详细]
    江西网警在线
    互联网经营备案登记-红盾标志
    |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 赣B2--20100072备案号: 赣ICP备05005386号-1 药品信息服务证
    文网文[2012]0135-002 新出网证(赣)字05号 络视听许可证1406143号 新网3612006002
    江西日报社 中国江西网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