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江西文明网>江西好人网>我评江西好人

安远:守护“大山绿衣”的年轻人

2020-05-23 18:05 编辑:卜玉莹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唐丽琴、孙金玉

  在赣州安远县的三百山国家级森林公园,有一群年轻的生态护林员,规划、培育、巡山、护林,用心守候着山里的珍贵树种……在莽莽大山之间,在原始森林深处,他们留下倾情呵护的青春足迹。

  作为年轻一代的护林员,他们既能吃苦,又善于发挥聪明才智,创新山林管护方法,在原始森林间穿梭,用心默默地倾情呵护着。

钟炜(右一)在做资源调查。

近万楠木在适宜山场茁壮成长

  “树木,其实也像人一样,要有合适的环境。找到适宜的山场,树木才能长得更好。”钟炜是一名85后,共产党员,2013年开始就在保护区护林,并考取了林业助理工程师。见面后,钟炜介绍起了自己独有见解的护林经验。

  三百山生态保护区生长着各种名贵的树木,其中有不少楠木。为了更好保护楠木,增强集群效应,保护区计划人工种植楠木。作为新一代的护林人,钟炜运用自己所学,走起了智慧育林护林之路,提高护林的科技含量。

  每年种植都事先做好科学规划。今年为了找到最适合种植楠树的山场,钟炜带着护林人员跋山涉水,几乎走遍了三百山生态保护区的每个角落,手不知划破了多少次,脚不知磨破了多少泡。经过反复的对比和商讨,最终将种植地点选定在了三百山保护区脚下的东风湖。落实好山场后,紧接着,钟炜用最快时间编制好种植规划,“要在保护前提下种植楠木,做到不开挖山体,不砍伐一棵树,维护楠木生长的良好生态。”

  “条距在15厘米至20厘米之间,宽度控制在6厘米至10厘米之间,以保证楠木树种的正常生长。”在做好规划后,钟炜还开设科技“小灶”,和同事们交流探讨楠木种植和管护技巧。为了能更直观了解楠木生长情况,钟炜手把手教管护人员如何测量树高、树冠等,正确填写相关数据信息。楠木的成林,优良的土壤条件必不可少,每到生长季节,给楠木施加生态有机肥时,钟炜都会事先谋划,如何扩穴、怎样施肥?每一个细节,钟炜都会细心地和同事们一起商量琢磨。

  三百山山险林密峭壁多,蛇虫也多,经常有落石,每次巡山护林,都要打起十二分精神。“三百山总面积197平方公里,为了节省来回时间,在山间过夜是常有的事。”有一次,钟炜巡山,穿着解放胶鞋一口气走了18公里山路。“饿了,啃口干粮。渴了,捧一口清泉。每天都在负氧离子浓度高达7万个/立方厘米的林海里洗森林浴,神仙日子也不如我。”再艰苦的事,在钟炜看来,也是万般快乐。

  如今,在钟炜和同事们的精心管护下,近万棵楠木在保护区安了新家。截至目前,钟炜负责或参与完成珍稀树种作业设计和指导抚育施工18.2公顷。保护区造林护林、组织实施、抚育管护、秋季验收等实现了科学化管理。茁壮成长的楠木和其他树木为保护区增添了片片新绿。

陈芳珍在呵护突托腊梅。

突托腊梅在温馨家园娇翠欲滴

  来到保护区的突托腊梅保护基地,河水清澈荡漾,成群结对的鸟儿在林间时而翩翩飞舞,时而栖息觅食,和着青山绿水,构成一幅美轮美奂的春日风景图。越往前走,山越苍翠,山势越挺拔,徐风阵阵,送来清清的花香。在基地培育人员陈芳珍指引下,一览了突托腊梅的芳容,这种植物长得并不粗壮,却很茂盛,花期将尽,仍有余香,绿油油的叶子在阳光的照耀下更是娇翠欲滴。

  陈芳珍介绍,突托腊梅属腊梅科,常绿灌木,是我国特有的珍稀濒危物种,这种距今6700万年的珍稀植物对生存要求近乎苛刻,只有在生态质量好的森林里,才能寻觅到它的踪迹,目前在全国,只有在安远县等少数地方有零星分布。

  “好山、好水、好气候,让突托腊梅这个‘国宝’生长在这里。在上个世纪90年代发现时,数量非常稀少。”陈芳珍介绍说。为了保护好这个稀有物种,保护区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为了扩大种群,当地用人工繁殖的方法增加突托腊梅的数量。起初,人工繁育技术还比较落后,无性繁殖存活率低,导致突托腊梅数量增长缓慢。

  “不能让突托腊梅在我们手上消失!”种子繁殖成活率低是制约突托腊梅种群扩大的一大难题。为了突破瓶颈,陈芳珍暗暗下了决心,不断自我加压,不论寒冬酷暑,总能在育苗基地看见陈芳珍攻关的身影,带着笔记本和笔,纪录着相关实验数据。同时,县里也建立集管护、培育、科研于一体的突托腊梅核心保护基地,邀请国内外农林专家教授前来采集样本、调查研究,并采取EPC模式,投入大量资金用于突托腊梅直播试验育苗基地管护等工作,努力攻克突托腊梅野生资源逐年减少、生物学特性未摸清及无性繁殖成活率低等系列难题。

  有一次,陈芳珍在巡查中发现育苗的扦插枝条长了霉菌,导致不少扦插苗腐烂坏死,这可把他急坏了。他翻阅书籍、利用网络,奔赴相关育苗基地取经,同时还请来林业院校的专家教授,通过分析找出了症结:是由于突托腊梅扦插枝条带油性,水和养份在接口处供应受阻。

  突托腊梅苗木的繁育,对养份供给、水域环境的要求较高,陈芳珍摸索出了自己的一套,给基地提出了良好建议。“大量的楠树、乔木等的落叶,为突托腊梅提供了丰富养分。”陈芳珍用镰刀扒开地上的落叶,只见落叶腐化而成的厚厚黑土覆盖在地表。周边的河道水质保持在饮用水标准。在陈芳珍带领下,来到基地附近的山泉河谷,“来,喝一口,清甜的很。”陈芳珍带头捧着山泉水喝了起来。喝上一口,还真是清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陈芳珍更加小心翼翼地守护着这些“小宝贝”,不仅在实践中向土专家学,还学会拍摄、制图等本领,在网上向林业专家远程请教,一有问题就能得到及时解决。如今,突托腊梅人工繁育的存活率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并于2019年成功繁育出突托腊梅1.5万余株。

  在基地建设上,陈芳珍结合保护基地实际,也进行了攻关。如今,突托腊梅种质资源保护区建起抚育、种质资源保存中心、智能温室大棚、消防通道、防火监测塔等设施,面积突破了3万亩。突托腊梅的家被牢牢地守护着,繁育技术得到了突破,数量也发展到了如今的4万余株。

赖金山在打捞树枝。

珍贵树种在群山之间备受呵护

  “我名字有个山字,和大山特别有缘。我是听三百山的故事长大的,来这里当护林员,最初就是缘于我对三百山的热爱。”护林员赖金山是名90后,找到他时,正和林业普查人员一起,给山间的每一棵珍贵树种编号建立生长档案。“每一棵珍贵树种,我都要给它编上号。”这名退伍军人出身的护林员一边忙碌,一边憨憨地说出了心愿。

  2009年,退伍后的赖金山一直在外发展,2016年,得知县里招护林员时,他放弃在外优厚待遇的工作,选择到三百山生态保护区当一名护林员,守护起大自然的绿来。

  “这棵是伯乐树,被称为‘植物中的龙凤’,是国家一级保护濒危植物树种。那棵是密花梭罗,是珍稀植物,被称为‘仙树’。”赖金山边走边介绍。

  赖金山说,去年7月中旬,江西省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和县林业局的林学专家对保护区内的树种进行鉴定、编号登记,意外发现伯乐树和密花梭罗各两株。这一发现,让专家们如获至宝。8月下旬,他们再次组织力量进入该区域进行深入调查后,又发现了更多的伯乐树。伯乐树呈自然分布群落,株数有30多株,其中胸径20厘米以上的5株。

  在赖金山的带领下,沿着崎岖的临崖羊肠小路,来到密花梭罗、伯乐树生长的地方,只见茫茫的原始林海绵延向远方,这片没有人迹的处女地,仿佛是一幅原始山水画卷。

  “保护区有116科2500多种木本植物,其中国家一二级保护有20多种级重点保护植物107种,是座名副其实的‘基因宝库’。守护着这些宝贝,是我最开心的事情。”赖金山说话时,脸上露出了孩子般的灿烂笑容。

  “树木有灵气,需要我们呵护!”三百山有很多千年古树,名贵树种更是数不胜数,它们最怕的就是病害、虫害的侵袭。赖金山对于巡山中发现的每一棵珍贵树种,定期拍摄图片、建立电子档案,并进行GPS定位,制定详细的保护措施,并和同事自发学起树木病害防治知识,当好森林医生。

  要做好珍贵树种调查,建好档案,一天在山林间走上几十公里是常有的事,翻过一山又一山,爬上一岭又一岭,“胶鞋一年不知要磨破多少双。汗水一阵接一阵,身上的迷彩服能拧出水来,山风一吹,特别冰冷。”赖金山说。

  原始森林树龄长的树木多,枯树枝也不少。每到雨季,一些腐烂的枯枝流入河道,不仅会影响水质,还容易堵塞河道,造成山体滑坡,一些珍贵树木连根拔起。

  为此,每到雨季,赖金山特别小心。

  2018年4月的一天,一场大雨过后,赖金山沿着崎岖的山路巡山,数丛枯树枝堵住山涧出口,水很快漫上来了。熟悉山涧走向的赖金山没有丝毫犹豫,纵身跳进水里清理树枝。尽管是4月,山涧的水还是冰冷刺骨。赖金山用尽全身力气,把树枝拉向岸边,一趟又一趟,直到全部清理完。浑身湿漉漉的他当晚就发烧了。

  然而,第二天一早,他又出现在巡山护林的路上,大伙纷纷劝他歇歇。赖金山谢绝了大家的好意,他说:“保护好珍贵树种,让保护区山青水绿,苦些累些,值得。”

  赖金山是这样的人,对山林的热爱,超出了对生命的爱。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赖金山和他的同伴用青春、用汗水感动了无数人。特别是林长制、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保护区周边群众放下柴刀、铁镐,不砍树、不挖矿,成为守山护水人。

    江西好人网版权声明
    1. 1、本网专稿栏内的所有作品,包括标有“江西好人网”LOGO的图片,版权均属于江西好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经本网授权使用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江西好人网”和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2、本网注明“来源:×××”(非江西好人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3. 3、在本网的新闻信息页面上进行跟帖或发表言论者,不代表本网观点,文责自负。
    4. 4、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发布之后30日内同本网联系。
    5. 5、联系方式:中国江西网 电话:0791-86847779

    失明老兵义务讲解英雄...

    一个人,一座馆,一份忠。他曾是一名特种兵,一次意外事故使他的双眼视力几近为零,他毅然放弃部队疗养回到了家乡。他46年如一日,独自守护着方志敏等革命先烈的纪念馆 [详细]

    谢招连:一位花甲老人的红色守望

    16岁那年,怀着对革命先辈的无限崇敬,她走进了供养伤残军人和烈士后代的敬老院,成为了几十位老人的贴身保姆。37年过去,青丝已... [详细]

    章淑荣:婆婆妈妈的贴心袄

    十几年来,她怀着一颗孝顺之心、体贴之心、关爱之心,毫无怨言精心照料两位生活不能自理的90多岁的老人,虽然忙碌艰辛,但她的脸... [详细]

    任春华:临危不惧 夺刀救人

    吉安市吉安县敦厚镇君山大道某小区居民,徒手从罪犯手中夺下“屠刀”,救下了两个年幼的孩子,被吉安县人民誉为“最美夺刀客”。 [详细]
    江西网警在线
    互联网经营备案登记-红盾标志
    |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 赣B2--20100072备案号: 赣ICP备05005386号-1 药品信息服务证
    文网文[2012]0135-002 新出网证(赣)字05号 络视听许可证1406143号 新网3612006002
    江西日报社 中国江西网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