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江西文明网>江西好人网>好人语录

扎根基层深入贫困户 真心帮群众致富创收办实事

——永新县审计局刘明星倾心脱贫攻坚工作的生活画卷

2020-08-07 11:39 编辑:卜玉莹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刘志宏、王伟

  文竹镇龙源村地处两省三县交界地带,与萍乡市莲花县交界,地处偏僻,属边远贫困村落。自然资源又匮乏,村民大多靠外出打工谋生。受诸多因素的制约,龙源村贫困面大,曾经是“房前柴草垛、屋后粪土堆、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的写照,贫困程度深,致贫因素多,返贫率高,经济基础薄弱。

  2017年1月,刚从部队转业的刘明星同志便主动申请去扶贫一线,根据组织安排到文竹镇龙源村担任帮扶工作组组长。作为一名刚转业的干部,对农村工作并不太了解,实行起来更是不容易。帮扶工作千头万绪,要做的事情很多。他为了扎实做好龙源村的精准扶贫工作,不让一户贫困户掉队,经常走村串户,深入群众交心交谈、倾听民声,开展村情民意走访。利用晚上业余时间,到情况特殊的贫困户家中多次恳谈,倾听他们的呼声,适时讲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时整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及建议,在村委会集中讨论,足迹踏遍全村每一个角落。仅十多天时间就对村里5个村民小组、547户人家、1641亩土地、28名党员,以及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残疾户、留守儿童户等情况一一进行了记录。在和村两委一班人认真谋划,充分沟通交流的基础上,结合龙源村实际,他制定了帮扶工作计划,为龙源村的发展绘就了蓝图。百姓们都说,这个刚来的工作组组长工作太拼了,对村里情况比他们自己了解得都清楚。整整三年的时间,他始终坚持“访民生,知民情,解民忧”,本着“办一件实事、暖一片人心”的意愿,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

精准扶贫做群众“贴心人”

  “群众利益无小事!”这是刘明星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他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工作原则,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普遍好评。在初期开展贫困户筛查过程中,按照精准扶贫的原则,识别贫困户,有部分村民因未列为贫困户产生疑惑、不满,前往村委会进行诉求。他不厌其烦,耐心劝导,说服教育,将国家扶贫相关政策要求认真解释给村民,让他们消除疑惑,转变态度,得到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做群众“贴心人”。

  在做好自身帮扶工作的同时,他还利用机关党建、志愿帮扶等活动组织机关干部深入龙源村开展帮扶,几年多来,组织干部来村慰问数十次,发放各类慰问金、慰问品共计数万元。

  扶贫工作不是简单地给钱给物,还要帮助村里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他积极为村里发展出点子、找项目、引资金、送技术。他认为,要帮助村民建立致富的信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变村容村貌,优化生产生活环境,最终要通过发展产业,切实增加村民收入。

  他通过多方争取项目资金,积极提升龙源村的基础设施。三年来村组水泥路得到拓宽,村内巷道全部硬化,村内环境明显改善。建成肉牛养殖基地一个,养殖肉牛58头,村集体经济实现零的突破,年收入达6.6万元以上,为贫困村出列打下坚实基础。

赴疆扶贫当扶贫“传帮带”

  江西省组织赴新疆阿克陶县脱贫攻坚,刘明星积极响应江西省委组织部号召,主动申请加入江西柔性援疆扶贫工作组,赴阿克陶县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扶贫“传帮带”工作。在阿克陶县有关单位和部门的大力帮助下,他与江西扶贫工作队全体队员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全心投入工作,当好了扶贫的“传帮带”。

  刘明星在尽心尽责完成好现场帮带工作的同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帮带工作之余,个人参加力所能及的爱心公益活动。如在进村入户过程中,亲眼目睹了贫困家庭孩子们的生活困境后,以个人名义资助贫困学生;还积极推销阿克陶县特色农产品帮扶脱贫,为家乡亲友购买农产品,多次使用快递寄家乡;热心帮助解决贫困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问题,向广东佛山企业推荐劳动力前往就业……努力把爱心留在这一片土地上。

  援疆期间,边疆地区自然环境的恶劣、工作基础的薄弱、生活条件的简陋,要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实在不易。刘明星同志克服水土不服、饮食差异等各种困难,发挥经验优势和长处,虚心向基层扶贫干部学习请教,学习当地的干部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牢牢扎在工作一线、自觉干好本职,自觉树立团队精神,严守纪律,遵守相关规章制度。刘明星采取“5+2”、“白+黑”的工作方式,吃苦精神,克服环境、气候、饮食等巨大差异和地域面积大、交通条件差等困难,战胜不时出现的水土不服、身体不适等问题,扎实工作,完成各项任务。援疆结束时,获得了克孜勒苏柯尔克自治州州委、州政府及州扶贫办的一致好评。展现了江西扶贫干部有担当、有坚持、有作为的良好形象。

竭尽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几年来,刘明星克服孩子年幼、母亲又生病的家庭困难,一心扑在选派帮扶工作上,心系群众,扎根基层,勤于实践,帮助村两委打赢脱贫攻坚战,圆满完成选派任务。如今的龙源村:一条条四通八达的水泥路,一栋栋亮丽雅致的农家新居,一个个设施完善的乡村文化大院、一张张丰收之后幸福的笑脸……

  一分辛劳一分收获。为完成“脱贫”目标,他与龙源村两委,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为了寻求产业发展的路子,刘明星带领工作队谋思路、想办法、出点子。他致力精准脱贫,出实招、使实劲、办实事。他与村两委干部坚持每月逐户走访,积极与各贫困户帮扶责任人联系,多次组织驻村工作队队员及村两委集中办公,研究问题,梳理资料,核实数据,更新信息,确保手册、清单等材料无错漏。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在国家脱贫攻坚验收评估中,贫困户全部脱贫,贫困村顺利出列,任务圆满完成。

    江西好人网版权声明
    1. 1、本网专稿栏内的所有作品,包括标有“江西好人网”LOGO的图片,版权均属于江西好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经本网授权使用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江西好人网”和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2、本网注明“来源:×××”(非江西好人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3. 3、在本网的新闻信息页面上进行跟帖或发表言论者,不代表本网观点,文责自负。
    4. 4、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发布之后30日内同本网联系。
    5. 5、联系方式:中国江西网 电话:0791-86847779

    失明老兵义务讲解英雄...

    一个人,一座馆,一份忠。他曾是一名特种兵,一次意外事故使他的双眼视力几近为零,他毅然放弃部队疗养回到了家乡。他46年如一日,独自守护着方志敏等革命先烈的纪念馆 [详细]

    谢招连:一位花甲老人的红色守望

    16岁那年,怀着对革命先辈的无限崇敬,她走进了供养伤残军人和烈士后代的敬老院,成为了几十位老人的贴身保姆。37年过去,青丝已... [详细]

    章淑荣:婆婆妈妈的贴心袄

    十几年来,她怀着一颗孝顺之心、体贴之心、关爱之心,毫无怨言精心照料两位生活不能自理的90多岁的老人,虽然忙碌艰辛,但她的脸... [详细]

    任春华:临危不惧 夺刀救人

    吉安市吉安县敦厚镇君山大道某小区居民,徒手从罪犯手中夺下“屠刀”,救下了两个年幼的孩子,被吉安县人民誉为“最美夺刀客”。 [详细]
    江西网警在线
    互联网经营备案登记-红盾标志
    |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 赣B2--20100072备案号: 赣ICP备05005386号-1 药品信息服务证
    文网文[2012]0135-002 新出网证(赣)字05号 络视听许可证1406143号 新网3612006002
    江西日报社 中国江西网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