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江西文明网>江西好人网>好人语录

痛惜!才13岁啊!事发南昌……

2020-11-09 16:26 编辑:卜玉莹 来源:中国之声 作者:佚名

  近日,一位13岁男孩救起落水中的同伴,随后帮其捡鞋不慎滑入水中溺亡,此事让无数网友心痛不已,相关话题冲上热搜,孩子母亲含泪说:“我孩子是个好孩子……”

  13岁男孩救人后帮捡鞋溺亡

  10月11日,江西省南昌市青云谱区13岁的陶浩裕不幸溺亡,陶浩裕妈妈黄金兰为了弄明白孩子是怎么掉入水渠里的,多次到附近的路段调取公共视频,终于找到了小孩落水的视频。

痛失爱子的黄女士

  当时,陶浩裕被同学叫来水渠边玩四个男孩玩耍时,意外发生了,小杨在洗手时不慎落水,陶浩裕立马找了根棍子将他救上来,随后,小杨发现自己拖鞋掉了一只,陶浩裕就去帮他捡拖鞋,哪知脚下一滑,掉入水中。

  被救男孩小杨也证实这一说法,“我掉下去,他把我拉上来,看见我鞋子掉了,想捞鞋,他以为自己手长,能捡到结果却掉下去了。”另一名在现场的男孩小史说,他看到陶浩裕快沉入水中,赶紧去马路上拦车,想叫大人帮忙,但叫来的两名女子都不识水性,就这样小陶沉入水中。

  随后经过警方、消防人员和相关救援力量9小时的搜救,当天晚上11点40左右,陶浩裕的尸体在距离落水点150米远的位置被打捞上岸。

事发水渠 

  “这么大个人,说没就没了如果能救他回来,拿我命换都行……”在黄女士的记忆中陶浩裕从小就乐于助人,“上初中时,家里买了自行车他就用自行车带没有自行车的小朋友去上学。”

小陶生前照片 

  黄女士表示“她想让社会知道她的孩子是个好孩子。”网友纷纷表示可惜:“太可惜了,小孩子很棒!”,“太可惜了”。

网友热议:“是否教育孩子见义勇为”

13岁男孩因为救人不幸身亡一事,也引发网友对“是否应教育孩子见义勇为”这一话题的讨论:“孩子保护好自己才最重要”“不要要求孩子见义勇为”“救人要量力而行”。

  对此,相关专家发表看法称:见义勇为应该是见义“智”为。当遇到情况孩子无法帮忙时,需要智慧解决;面对和坏人周旋、遇到灾害情况发生,采取的方式一定是“智”而非鲁莽,如及时呼救寻求帮助等。家长教育孩子时,更应该让孩子知道量力而行,因为正义善良和鲁莽冲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能不能帮上忙取决于孩子有没有能力去帮这个忙。在学校和家长对孩子的安全教育中,不能单纯灌输见义勇为,而应辅助孩子很多自我保护等方面常识。2015年8月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中,删除了“见义勇为,敢于斗争,对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要进行劝阻,发现违法犯罪行为及时报告”等内容,改为“会自护懂求救”,提醒孩子在遇到困难、挑战时要懂得用方法去保护自己。

    江西好人网版权声明
    1. 1、本网专稿栏内的所有作品,包括标有“江西好人网”LOGO的图片,版权均属于江西好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经本网授权使用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江西好人网”和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2、本网注明“来源:×××”(非江西好人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3. 3、在本网的新闻信息页面上进行跟帖或发表言论者,不代表本网观点,文责自负。
    4. 4、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发布之后30日内同本网联系。
    5. 5、联系方式:中国江西网 电话:0791-86847779

    失明老兵义务讲解英雄...

    一个人,一座馆,一份忠。他曾是一名特种兵,一次意外事故使他的双眼视力几近为零,他毅然放弃部队疗养回到了家乡。他46年如一日,独自守护着方志敏等革命先烈的纪念馆 [详细]

    谢招连:一位花甲老人的红色守望

    16岁那年,怀着对革命先辈的无限崇敬,她走进了供养伤残军人和烈士后代的敬老院,成为了几十位老人的贴身保姆。37年过去,青丝已... [详细]

    章淑荣:婆婆妈妈的贴心袄

    十几年来,她怀着一颗孝顺之心、体贴之心、关爱之心,毫无怨言精心照料两位生活不能自理的90多岁的老人,虽然忙碌艰辛,但她的脸... [详细]

    任春华:临危不惧 夺刀救人

    吉安市吉安县敦厚镇君山大道某小区居民,徒手从罪犯手中夺下“屠刀”,救下了两个年幼的孩子,被吉安县人民誉为“最美夺刀客”。 [详细]
    江西网警在线
    互联网经营备案登记-红盾标志
    |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 赣B2--20100072备案号: 赣ICP备05005386号-1 药品信息服务证
    文网文[2012]0135-002 新出网证(赣)字05号 络视听许可证1406143号 新网3612006002
    江西日报社 中国江西网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