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江西文明网>江西好人网>公告

2020年12月“中国好人榜”发布,江西8位候选人全部上榜! 文明江西 昨天

2021-02-18 10:46 编辑:卜玉莹 来源:中国文明网 作者:

  2月4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0年12月“中国好人榜”,江西省推荐的8位候选人全部上榜。

  他们分别是:为福利院孩子义务编织毛衣20年“毛衣奶奶”谢芝兰;15年捐款捐物温暖贫困学子好教师桂小敏;上班途中施救8楼坠落男童成功抢得“黄金4分钟”90后护士刘齐;组织农民采茶剧团将采茶剧文化发扬光大的耄耋老人欧阳广安;抓捕犯罪嫌疑人冲锋在前身负重伤民警张毅;翻山越岭行医30年坚守两个诊所乡村医生钟树新;坚守乡村为民看病九旬抗美援朝老兵黄知先;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儿媳21年的好婆婆周林香。一起来看看他们的简要事迹吧!

助人为乐

谢芝兰

  谢芝兰,女,出生于1941年8月,中共党员,安源区后埠街后村社区居民。

  从1999年到现在,谢芝兰,这个有着60年党龄的中共老党员,已经给福利院的孩子义务编织了整整二十年毛衣,粗略计算了下,按谢芝兰的编织进度,基本一个月织两件毛衣,一年24件,20年差不多近500件。这些五颜六色、曲曲弯弯的毛线,融进了谢芝兰的拳拳爱心和浓浓深情,更见证了一个老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平凡又不平凡的历程。

桂小敏

  桂小敏,男,45岁,中共党员,江西工程学院教师。

  十五年来,他大力传承“江工有爱、爱在江工”校园文化,用善举诠释师德真谛,以拳拳爱心点燃贫困学子希望,助力他们成长成才。2020年10月21日,江西工程学院又一次举行捐资助学爱心款发放仪式,来自江西省边远山区的周丽虹、叶如梦等30余名贫困学子收到了桂小敏的15000元资助。事后,周丽虹、叶如梦用日记记下了这暖心的一幕。这只是桂小敏多年资助贫困学子的一个片段。据不完全统计,十五年来,桂小敏为贫困学子捐款捐物近30万元,为党的教育事业和扶贫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见义勇为

刘齐

  2020年9月7日,在南昌市南昌县向阳路华润万家附近的巷口,一个年纪在3岁半左右的小男孩躺在地上一动不动,他的奶奶在一旁撕心裂肺地哭喊着。原来,孩子刚刚不慎从自家8楼阳台坠落。南昌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护士刘齐当时恰好路过,她根据自己多年的临床工作经验判断,小男孩已经发生了心脏呼吸骤停。为了赢得抢救小男孩的宝贵时间,她立即对小男孩进行了心肺复苏,最终成功将小男孩从死亡线上拉回。

敬业奉献

欧阳广安

  欧阳广安,男,1931年11月出生,吉安市吉安县固江镇人,县采茶剧团退休干部。

  自创建采茶剧团以来,以坚持采茶剧为根本,传承弘扬传统文化,自己写剧本,自己当导演,精雕细琢每个动作,专业培训农民演员,排练排演节目,免费为县内外的群众表演节目。14年来,欧阳广安创作采茶戏剧大本13部,小戏剧本无数,在县内外演出500余场,将一支业余的农民采茶剧团发展成为全县唯一的一支五星级农民采茶戏剧团,为全县的群众带来了丰富的精神文化食粮。

张毅

  张毅,男,1996年12月生,赣州市安远县公安局民警。

  2020年8月31日,在抓捕两名犯罪嫌疑人时,24岁的张毅临危不惧、冲锋在前,遭对方暴力抗法,嫌疑人驾车将他卷入车底拖行三十余米,导致其身负重伤。回首疫情期间,他毅然牺牲与家人团聚时光,主动请战去到抗疫最前线,每天举着喇叭挨家挨户给群众普及防疫知识。两年里,他盯案不放、不破不休,由他参与或协助破获盗窃案14起、电信诈骗案8起,为群众挽回损失18万余元,成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守护神”和最信任的“贴心人”。

钟树新

  钟树新,宜春市宜丰县人。

  在宜春市宜丰县海拔最高的村庄,他一人坚守两个诊所,每天翻山越岭往返,一干就是30年。作为村里的扶贫对象,行医收入微薄,但他从不开大处方,每包中药不到十元,挂号打针仅收六元。本可以接受山外的高薪工作,尽早脱贫,但他却说:“我不是没有想过发财,但走了乡亲们有个头痛脑热怎么办?”坚守乡村近三十载,钟树新追求一生,只为方便周边的乡亲们。

黄知先

  黄知先,男,1927年2月出生,赣州市上犹县人。

  1948年11月黄知先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1950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曾经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救治了大量志愿军伤病员,多次荣立三等功和通令嘉奖;转业回家后,他投身防治麻风病一线,让一个个麻风病患者恢复健康;如今93岁的他,依然坚守乡村,尽心尽力为村民看病。他的事迹曾被省、市、县等新闻媒体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赢得了干部群众的纷纷点赞。

孝老爱亲

周林香

  周林香,女,汉族,1951年10月生,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仙岩镇人。

  周林香是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丈夫早年离世,家庭失去了主要劳动力,二十多年前一场意外,又使得儿媳李小香瘫痪在床,儿子常年在外务工、孙女外出就学,周林香独自一个人挑起照顾儿媳的重担,二十多年来,她不离不弃、悉心照料,谱写了一曲婆媳情深的感人赞歌。2020年10月30日,在上饶市第二届最美“五好”新女性颁奖晚会上,周林香被评为“最美好婆婆”。

  这些好人就在我们身边,在平凡中创造不凡。平民英雄、凡人善举温暖了社会。向好人学习!为好人点赞!

    江西好人网版权声明
    1. 1、本网专稿栏内的所有作品,包括标有“江西好人网”LOGO的图片,版权均属于江西好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经本网授权使用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江西好人网”和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2、本网注明“来源:×××”(非江西好人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3. 3、在本网的新闻信息页面上进行跟帖或发表言论者,不代表本网观点,文责自负。
    4. 4、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发布之后30日内同本网联系。
    5. 5、联系方式:中国江西网 电话:0791-86847779

    失明老兵义务讲解英雄...

    一个人,一座馆,一份忠。他曾是一名特种兵,一次意外事故使他的双眼视力几近为零,他毅然放弃部队疗养回到了家乡。他46年如一日,独自守护着方志敏等革命先烈的纪念馆 [详细]

    谢招连:一位花甲老人的红色守望

    16岁那年,怀着对革命先辈的无限崇敬,她走进了供养伤残军人和烈士后代的敬老院,成为了几十位老人的贴身保姆。37年过去,青丝已... [详细]

    章淑荣:婆婆妈妈的贴心袄

    十几年来,她怀着一颗孝顺之心、体贴之心、关爱之心,毫无怨言精心照料两位生活不能自理的90多岁的老人,虽然忙碌艰辛,但她的脸... [详细]

    任春华:临危不惧 夺刀救人

    吉安市吉安县敦厚镇君山大道某小区居民,徒手从罪犯手中夺下“屠刀”,救下了两个年幼的孩子,被吉安县人民誉为“最美夺刀客”。 [详细]
    江西网警在线
    互联网经营备案登记-红盾标志
    |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 赣B2--20100072备案号: 赣ICP备05005386号-1 药品信息服务证
    文网文[2012]0135-002 新出网证(赣)字05号 络视听许可证1406143号 新网3612006002
    江西日报社 中国江西网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