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0791-86849275 广告: 0791-86847125 投稿: news@jxwmw.cn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江西文明网>时评>文明时评

让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端稳“饭碗”

2020/08/13 16:34作者: 邱春桃编辑: 陈晗子来源: 中国江西网

  日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的通知》,提出将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全面纳入就业帮扶,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零就业家庭毕业生全面就业到位,使有需求的其他贫困家庭毕业生全面帮扶到位,有就业意愿的都能实现就业或组织到就业准备活动中。

  贫困家庭毕业生的就业直接影响家庭的脱贫摘帽、生活改善等基本问题。“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安排好贫困家庭毕业生的就业对于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有着重要的意义。

  量身定做,开辟就业绿色通道。今年是个特殊的年份,受疫情的影响,加之大学生就业人数创新高,就业压力异常的大。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关心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开辟绿色通道,给予更多的政策优惠,具体来说,实施专项招聘服务、举办小型供需对接活动、组织跨地区服务协作和岗位共享,派出专人“一对一”进行职业指导,就业创业服务项目优先等等,为他们量身定做,让每一名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都能受到政策的恩惠,以最便捷的途径、最快的速度让他们加入到就业队伍。

  另开“小灶”,优先安排。安排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既要从全局考虑,又要进行特殊的安排,采取更加灵活的举措,实行优先的原则,竭尽全力进行安置,如,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定向招聘、纳入就业政策扶持范围等等,尤其是要给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创业搭建更加有利的平台,从资金、服务、项目、税费上予以着重扶持。要始终将“优先”贯彻到就业的始终,精准施策,不让一个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掉队。

  强化责任,层层抓落实。安排好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是如期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决不能掉以轻心。各有关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以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帮扶政策及时兑现。以更加有力的措施,鼓励企业稳岗扩岗,激发安排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积极性,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贫困家庭毕业生就业的良好氛围。

  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不仅为家庭减轻负担,增加收入,摆脱贫困,而且也是防止返贫的有效之举。竭尽全力让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端稳“饭碗”,为长远脱贫奠定基础。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明江西(wenmjx)"和官方APP"文明江西"。


老父亲一举动“让他永存”


关于我们| 网站导航| 广告服务| 意见建议|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94号
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明办 主管 | 江西日报社 主办 | 举报电话:0791-8684777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证号:1409348 赣ICP备0810000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6120170003
出版许可:新出网证(赣)字0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B2-20070031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3612008001
新闻投稿:news@jxwmw.cn 文明创建投稿:jx-wmb@163.com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