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0791-86849275 广告: 0791-86847125 投稿: news@jxwmw.cn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江西文明网>时评>文明时评

驰而不息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2020/08/13 16:34作者: 彭松涛编辑: 陈晗子来源: 中国江西网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当前,“舌尖上的浪费”又有抬头趋势,各地各部门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多措并举,建立长效机制,驰而不息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遏制“舌尖上的浪费”,要制定法律法规监管。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有数据显示,我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为11.7%。每天,数以万吨计的食物被从餐桌上丢弃。餐饮浪费绝不是小事,也不是个人私事,它事关社会资源的珍视,更意味着对他人劳动的尊重。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养成节约的好习惯,法律法规的约束不可或缺,相应的立法保障是必要且关键的一步。因此,需要加强立法,用法律利剑约束餐饮浪费行为,对造成严重浪费行为的,要追究法律责任。

遏制“舌尖上的浪费”,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这道出了粮食生产的极为不易。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对于14亿人口的中国而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意义重大。思想认识是行动的先导,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对个人生活、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让“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形成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强烈认同和良好氛围。

遏制“舌尖上的浪费”,要人人积极行动起来。遏制“舌尖上的浪费”人人有责。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每个人都当从自身做起。摒弃餐桌奢侈浪费的陋习,爱惜自己的劳动付出,量力点餐,避免浪费。如果由于“心里没底”而超量点餐,可以考虑打包。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对每个人来说也许是一件小事,但每个人积极行动起来,养成良好的餐饮消费习惯,主动参与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涓涓细流必能汇成珍视资源、反对浪费的时代潮流,在全社会形成厉行节约的良好风气。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粥一饭,来之不易;半丝半缕,物力维艰。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是生活条件改善,越不能丢了勤俭节约的传家宝。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共同抵制各种餐饮浪费行为,驰而不息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明江西(wenmjx)"和官方APP"文明江西"。


老父亲一举动“让他永存”


关于我们| 网站导航| 广告服务| 意见建议|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94号
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明办 主管 | 江西日报社 主办 | 举报电话:0791-8684777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证号:1409348 赣ICP备0810000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6120170003
出版许可:新出网证(赣)字0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B2-20070031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3612008001
新闻投稿:news@jxwmw.cn 文明创建投稿:jx-wmb@163.com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