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0791-86849275 广告: 0791-86847125 投稿: news@jxwmw.cn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江西文明网>时评>文明时评

党建引领居民自治,温馨社区从我做起

2020/09/23 10:55作者: 周莹编辑: 卜玉莹来源: 江西文明网

  在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玉林街道,有着三个网红社区“打卡圣地”——黉门里邻里生活体验中心、玉林四巷爱转角文创街区、院子文化创意园,在这里,慵懒的阳光穿过树木,星星点点洒落,马路上行人漫步,干净整洁的路边大排档里食客正在大快朵颐,旁边跳蚤市场摊位前讨价还价你来我往,这一切给社区平添了许多烟火气。

  这给了我们很多启发,从社区打造的角度来说,社区党员干部一定要和社区居民群众一条心,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想群众所想,解群众之难,同时将党的政策关怀带给群众,与群众一起打造一个幸福温馨的社区家园。最主要的是要做好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完成“三个转变”:

一、基层组织向“功能性”转变

  社区党委是区域化党建的火车头,为进一步发挥各类党员作用,凝聚党员力量,社区要建立“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 “爱心共建党支部” 、 “党群连心协会” 、 “民生诉求平台”、“爱心联盟工作站”等特色载体,使党建工程覆盖全社区。并在建立社区兼职委员机制的同时,用“点、线、面”相结合的方法,打破隶属界限,根据党员爱好特长、志愿服务内容、从业性质、身体状况等,灵活组建交流提升型、便民服务型、维护稳定型、和谐共建型等各类功能型党支部,推动社区党委由“组织覆盖型”向“功能提升型”转变。

二、党员服务向“特色型”转变

  将社区的自管党员、流动党员、在职党员组织起来,按照功能设置和服务内容的不同,组建成不同的党员服务小组,吸引更多党员广泛参与到社区建设与管理服务之中来,为密切党群关系,开展党群互动,提升党员服务,解决民生问题做出不懈努力和贡献,为社区居民提供各项服务。

三、社区管理向“自治型”转变

  社区把引领小区综合整治和自治式物业管理工作纳入党建项目化管理,通过党员志愿者带动居民积极参与,激发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和社区服务的热情。社区党委引领居民自治,成立业主委员会,引进保障型物业管理模式,促进社区自治组织良性发展。进一步完善《社区服务公约》、《小区管理办法》、《保障型物业须知》,重新规范、培训社区志愿者,充实调整社区“政策咨询团”、“服务帮办团”、“文化宣传小分队”、“环保小分队”、“安全巡逻队”、“扶贫解困队”、“矛盾纠纷说和团”、“空巢老人陪伴团” “家电维修小分队”和“社区网上服务qq群”等队伍。使社区通过环境综合整治逐步实现规范化、长效化的自治式物管,增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能力,使基层党建融入社区管理、社区服务、社区建设之中,夯实居民自治基础。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明江西(wenmjx)"和官方APP"文明江西"。


老父亲一举动“让他永存”


关于我们| 网站导航| 广告服务| 意见建议|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94号
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明办 主管 | 江西日报社 主办 | 举报电话:0791-8684777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证号:1409348 赣ICP备0810000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6120170003
出版许可:新出网证(赣)字0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B2-20070031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3612008001
新闻投稿:news@jxwmw.cn 文明创建投稿:jx-wmb@163.com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