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0791-86849275 广告: 0791-86847125 投稿: news@jxwmw.cn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江西文明网>时评>文明时评

树文明新风,遏制高价彩礼

2021/02/18 08:48作者: 廖??/span> 编辑:邓强来源:大江网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农村出现了许多新变化,村容村貌大变样,讲排场、比阔气、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违规土葬、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得到有效遏制,但也要看到,一些不文明的现象仍然存在,尤其是高价彩礼居高不下。婚姻是一生中的大事,只要男女双方情投意合胜过万贯家财,而如果图一时的“光彩”,“狮子大开口”,到头来自食其果,耀眼的彩礼将成为“甜蜜的负担”。遏制高价彩礼绝非个人的私事,事关乡风民风,事关巩固脱贫成果,为此,急需加强乡村治理,树文明新风,采取更为有效的措施遏制高价彩礼。

  以法治教育和乡规民约为引导,涵养新风正气。在江西已实现行政村红白理事会全覆盖,红白理事会由有声望有代表性的村民组成,开展村民说事、民情恳谈、百姓议事、妇女议事等各类协商活动,定标准,讲规矩,在乡风文明建设中发挥出重要的作用。继续发挥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完善乡规民约,将遏制高价彩礼作为重点,细化、量化,可操作、能监督,加大执行力、约束力。同时,要建立健全“红黑榜”制度,大力提倡婚事新办,对拒收彩礼者进行表扬,对索要高价彩礼者进行批评和处罚。尤其要大力开展法治教育,以《民法典》实施为契机,对高价彩礼实行零容忍,助推文明新风向善向好。

  基层干部要做移风易俗的表率,带头抵制高价彩礼。基层干部是群众的领头雁,要他人抵制,首先自己要抵制,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敢于对高价彩礼说不,严格要求,带头示范,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养成文明好习惯。不仅要做好自己的事,管好自己的人,还要对高价彩礼动真碰硬,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进行惩处。并且要创新婚礼形式,提倡集体婚礼,鼓励旅行结婚,简化婚礼仪式,让婚礼文明节俭又时尚。

  以先进的文化为引领,摒弃陈规陋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鲜明导向激励人,用身边先进引领人,“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推动文明新风落地生根。以先进的典型为标尺,说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以互联网赋能乡村振兴,推进乡风文明;以道德讲堂为平台,提高群众的道德素养。先进文化是精神之源,用先进的文化武装群众,用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占领农村阵地,让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失去市场。

  遏制高价彩礼既要疏又要堵,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树立新型婚俗理念,强化措施,完善制度,将治理高价彩礼作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宣传教育之中,纳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坚决抵制高价彩礼。(廖??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明江西(wenmjx)"和官方APP"文明江西"。


老父亲一举动“让他永存”


关于我们| 网站导航| 广告服务| 意见建议|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94号
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明办 主管 | 江西日报社 主办 | 举报电话:0791-8684777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证号:1409348 赣ICP备0810000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6120170003
出版许可:新出网证(赣)字0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B2-20070031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3612008001
新闻投稿:news@jxwmw.cn 文明创建投稿:jx-wmb@163.com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