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0791-86849275 广告: 0791-86847125 投稿: news@jxwmw.cn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江西文明网>时评

让文化遗产焕发时代光彩

2021/06/25 14:59作者: 程序编辑: 邓强来源: 张家港文明网
令人欣慰的是,文化遗产在不断走进我们日常生活的同时,“活”起来了,也“火”起来了。前不久,三星堆考古“上新”引发广泛关注,点燃了很多人对文物的热情。若将视野放宽,放眼神州,从非遗进校园到传统戏曲焕新,再到文物展览受热捧,更能看到优秀传统文化勇立潮头、迎风绽放的动人风景。(6月21日 人民日报)

  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的主题是“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旨在体现非遗保护为了人民、保护成果人民共享的理念,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自2006年以来,我国以“遗产日”的形式推动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和传承工作,已有15年的时间。在不断深入的非遗保护实践中,人们对非遗及其保护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化。各地致力于“活态传承”的理念和形式创新,文化遗产保护与宣传活动的形式日趋多元,使得非遗传承发展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也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非遗的保护和传承中来。

  从《清明上河图》《千里江山图》等国宝展出时的空前盛况,到《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等节目的热播,再到《我在故宫修文物》引发的文物修复师报考热潮,我们看到曾经“藏在深闺无人识”的国宝文物,正以一种崭新的姿态被介绍到公众面前,并迅速成为大众所关注和追捧的“明星”。这些节目在理念上的推陈出新,在呈现和表达方式的成功,对文化遗产的推广和传播有着深远的启示意义。观众们想要的,不是浮光掠影的走马观花,也不是艰深晦涩专业评述,要的是更为贴合时代语境、亲近日常生活的创意表达,把文物的重量通过最现代、最流行的艺术方式传达出去。

  比如河南卫视推出的现象级作品《唐宫夜宴》,就是以其对各种文化元素的考据最为令人惊叹。演员的形象、服饰、妆容,参考了贾湖骨笛、莲鹤方壶、妇好?尊,以及《簪花仕女图》、《明皇幸蜀图》、《树下美人图》等大量国宝文物,不仅营造了雍容华贵的氛围,增强了古风唐韵的美感,更通过精心的编排让这些文物仿佛“活”了过来,极为生动有趣。当我们强调所谓“活态传承”,就是要想方设法地挖掘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让人们感知文化遗产的信息,体会岁月积淀的魅力,实现与现代生活的有机融合,让更多的人认识非遗、接触非遗、享受非遗,使其在现代社会绽放出旺盛的生命力。

  文化遗产是独一无二的历史文化载体和人类文明发展的见证,是我们继承优秀民族传统、发展先进文化、创造美好生活的宝贵资源。即便文化遗产的原初功能已不复存在,但基于其历史、艺术、科学的文化内涵仍然有着丰富的当代价值,应当在被观赏、被分享中得到保护、诠释和延续。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同时加强研究和利用,实现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才能消弭文化遗产与社会大众之间的距离,让文化遗产重新进入生活的语境,体现自身真正的价值,在新的时代焕发出光彩。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明江西(wenmjx)"和官方APP"文明江西"。


老父亲一举动“让他永存”


关于我们| 网站导航| 广告服务| 意见建议|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94号
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明办 主管 | 江西日报社 主办 | 举报电话:0791-8684777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证号:1409348 赣ICP备0810000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6120170003
出版许可:新出网证(赣)字0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B2-20070031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3612008001
新闻投稿:news@jxwmw.cn 文明创建投稿:jx-wmb@163.com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