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0791-86849275 广告: 0791-86847125 投稿: news@jxwmw.cn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江西文明网>时评>文明时评

用好红色资源,让红色村庄更鲜活生动

2021/06/25 18:01作者: 冯有雄编辑: 陈其兴来源: 江西文明网

  随着“七一”的临近,各地红色旅游热度高涨。许多“打卡”红色地标、重温红色记忆、学习红色故事为代表的红色村庄旅游成为出游新亮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红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初心”的真实写照和历史见证,是党史学习教育鲜活生动的教科书。

  做强“红色”文章,打造红色故事品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红色资源不断被挖掘,发生在红色村庄的红色故事不断传讲。从直观感受来说,红色旧迹,通过生动有趣的情节、饱含感情的红色故事讲述,极易引起人们心灵思想的共鸣。因此,做强红色村庄的“红色”文章,就要做到一村一故事,让红色故事还原红色历史、红色场景。

  做好“红色”内容,让红色文物“活”起来。不少地方通过推动区域内景区、展览、演出、体验、实践等一体化建设,让游客在旅游中学党史,感受红色文化魅力。多地的景区、纪念馆尝试将文物、文献、照片等红色文化资源进行全息数据扫描,利用大数据、VR/AR、裸眼3D等新技术将战争场面、历史故事生动再现,让展览“活起来”“动起来”,以充满现代科技感的形式给游客带来沉浸式体验。真正推动红色旅游由传统的“文物展览”向“文化旅游”转化,从单一红色旅游到综合旅游转化,促进游客从被动观光到主动参与体验,真正做到寓教于乐、寓教于情。

  做大“红色”资源,打造美丽乡村“样板”。当前,各地通过红色资源与其他旅游业态资源融合、文化融合、区域融合,形成了以红色为主题的多业态跨界叠加的深度融合发展模式。多地充分发掘自身文化旅游资源,积累了不少典型经验——很多红色文化资源分布在山清水秀之地,革命遗址遗迹与当地的自然风光相得益彰、红绿共融,成为“红色”与“绿色”业态融合发展得天独厚的条件。在传承红色故事、打造红色村庄基础上,践行好“两山论”,深入推动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施乡风文明建设,让文明新风吹到每户家庭,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入人心。

  “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抓好红色资源,不断丰富红色村庄内涵和体系,让承载党史革命文化的红色资源持续焕发生命力、影响力、感染力。

  文/冯有雄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明江西(wenmjx)"和官方APP"文明江西"。


老父亲一举动“让他永存”


关于我们| 网站导航| 广告服务| 意见建议|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94号
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明办 主管 | 江西日报社 主办 | 举报电话:0791-8684777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证号:1409348 赣ICP备0810000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6120170003
出版许可:新出网证(赣)字0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B2-20070031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3612008001
新闻投稿:news@jxwmw.cn 文明创建投稿:jx-wmb@163.com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