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0791-86849275 广告: 0791-86847125 投稿: news@jxwmw.cn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江西文明网>时评>文明时评

对不文明行为要织牢监督网

2021/08/04 11:29作者: 孔臻编辑: 陈其兴来源: 上饶日报

  “乱扔烟头12起”、“非机动车乱停乱放118起”……日前,市城管局曝光了7月28日中心城区发生的不文明行为,竟然高达137起之多。这些不文明行为是我市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的不和谐音符,与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悖,更是对前期创建成果的不尊重。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当前,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如火如荼,全市上下付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一些不文明行为仍时有发生,我们必须清醒面对,认真解决。

  加快培育市民文明素质。市民文明素质直接决定文明城市的创建成效,要多措并举提高市民思想政治素质、社会道德素质和个人文化素质,让市民有目标、有榜样、有示范、只有这样才能把文明意识植入到每个市民心中,助力文明城市建设。

  加强对不文明行为的监督管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是一日之功,管理一定要计之长远。我们要始终坚持长效管理,把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作为约束不文明行为的“紧箍咒”,以制度管人。同时,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曝光力度。鼓励市民做文明的倡导者,增设“文明好人榜”之类榜单,让文明行为映照出不文明行为的丑陋,以此之长灭彼之短,大力涵养文明之风,只有这样,文明之花才能长开不败。

  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惩处。俗话说“打蛇要打七寸”,对不文明行为的惩处必须要准、狠、猛。“七寸”该打哪里?当然是严管重罚。诚信扣分,对党员干部尤其要严格要求。要在全社会建立起媒体、监管部门、政府职能部门联动的诚信监管体系,通过体系联动运作,让不文明之人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我们要织牢全社会对于不文明行为的监督网,加快建立一个富含文明思想与素养的生态体系,让文明作为一种基因传承,植入社会的每个细胞。在这个生态体系里,每个市民都是文明的建设者、监督者和传播者。不断涵养上饶“上善若水、美丽富饶”的人文内涵,促进社会文明之花长久绽放。(孔臻)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明江西(wenmjx)"和官方APP"文明江西"。


老父亲一举动“让他永存”


关于我们| 网站导航| 广告服务| 意见建议|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94号
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明办 主管 | 江西日报社 主办 | 举报电话:0791-8684777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证号:1409348 赣ICP备0810000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6120170003
出版许可:新出网证(赣)字0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B2-20070031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3612008001
新闻投稿:news@jxwmw.cn 文明创建投稿:jx-wmb@163.com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