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0791-86849275 广告: 0791-86847125 投稿: news@jxwmw.cn

您当前的位置 :江西文明网>时评>文明时评

让“助人为乐”精神成为时代风尚

2022/04/26 15:57作者: 刘德福编辑: 邓望来源: 江西文明网

  近日,“文明江西”发布“江西赣州会昌县九年级学生刘宇坚持3年背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同班同学上下课”的报道后,网友纷纷点赞,相关新闻视频在中国新闻网微博等媒体转载,阅读量超百万人次。刘宇的点滴善举,是“助人为乐”传统美德的具体诠释,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

助人为乐成为时代风尚,需要爱的力量乐善好施,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我们的时代精神。故事中的少年刘宇从七年级开始,便坚持背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小徐上下学,乐当他的“腿”,这一背就是3年。“就这样,刘宇开始了每天背小徐上楼下楼、吃饭打水、上厕所”。凡人善举,不求回报,成就闪光的人生,是社会道德的标杆;在新时代社会里,我们更应该树立善待善意,让爱延续,努力营造崇尚英雄、学习先进、争当好人雄的浓厚氛围,使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无私奉献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助人为乐成为时代风尚,需要奉献精神。“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一天背上好几趟,每天都得淌几身汗。但刘宇毫无怨言,每次都小心翼翼地保护好小徐,怕他磕着碰着。”一幕幕感人画面,让人潸然泪下;点滴善举,温暖你我,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要摒弃利己主义,走出小我,尽己所能地帮助他人;在关键时刻要勇于担当,敢于舍小我顾大我,甘于做出个人应有的奉献,“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助人为乐成为时代风尚,需要赞赏声音。“爱人者,人恒爱之”。他们做好事,不是为了名和利,不是为了鲜花和掌声,只是出于一种朴素和纯粹的善心和良知,对于这种暖暖的正能量,我们应该共襄善举,向善行学习;同时,对这些好人好事的挖掘与宣传,为每个人的道德文明提供了生动鲜活的指引。尤其当行善者也需要帮助的时候,更应该施以援手,尽力帮他渡过难关,让温暖的接力棒源源不断地传递下去。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体现于外表,更在于其“予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温情,争做时代好人,传递榜样的道德正能量,让争做好人成为最鲜明的时代风尚,为精神文明建设尽一份责任。

  刘德福/文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明江西(wenmjx)"和官方APP"文明江西"。


老父亲一举动“让他永存”


关于我们| 网站导航| 广告服务| 意见建议|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94号
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明办 主管 | 江西日报社 主办 | 举报电话:0791-8684777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证号:1409348 赣ICP备0810000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6120170003
出版许可:新出网证(赣)字0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B2-20070031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3612008001
新闻投稿:news@jxwmw.cn 文明创建投稿:jx-wmb@163.com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