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0791-86849275 广告: 0791-86847125 投稿: news@jxwmw.cn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江西文明网>资料库>赣鄱之窗>赣鄱人物

郑小勇:环卫工人跳进冰冷河水,勇救落水村民

2021/05/12 10:25作者: 编辑: 陈其兴来源: 江西文明网

  郑小勇,男,1969年10月出生,江西省德安县磨溪乡一名环卫工人。

  2021年1月24日,在德安县磨溪乡一处小水电站的池塘边,“扑通”一声,水花四溅,牢牢抓住了几个围观者的目光,也揪紧了围观者的心。“一定要小心啊…”有人在小声祈祷,怕惊扰到河面上的两个身影——其中一个身影定在河面上,丝毫不敢乱动,只有脑袋偶尔能小范围左右转动,紧张的顾盼着,厚厚的棉服让他暂时浮在水面,眼看着也在慢慢下沉……另一个身影光着膀子,寒冬腊月的风冷得拖慢人的脚步,却丝毫不能影响他在刺骨的水中游动,他朝着那个身影的方向游过去……两个身影的距离逐渐在拉近,“抓住了!”有人惊呼了一声,只见光膀子的身影用一只手矫健的游着,另一只手拿着根结实的树棍,拖动着穿棉袄的人,向岸边游过去。

  终于上岸了,光膀子的人拉起水中那个身影,到最后再用一把劲,双手紧扯着因为浸了水而厚重的棉袄,把他也安全拉上来,才像脱了力般就地坐了下来。看着两个人安全上岸,有的围观者长吁一口气,还有的围观者赶紧过去把衣服给他罩上。“没事,没事,哈哈哈,人救上来就好,你没事吧?”他憨厚的笑笑,示意其他人自己没事,然后转头问被救上的人。那个人激动地说不出其他话,只是重复着“谢谢谢谢”,声音略微有些哆嗦……

  这个大冬天里光膀子跳下水的,正是德安县磨溪乡的一名环卫工人郑小勇。郑小勇奋不顾身跳进冰冷河水勇救落水村民的事迹在当地传为美谈,人人都挑大拇指赞扬郑小勇的英雄事迹。他是磨溪片区环卫工作的负责人,该乡负责环境整治的段乡长说,平常对他的印象,就是负责、高效率,安排的事情高质量完成,对工作有着高度的责任心和执行力。在一次日常的清理垃圾工作时,他在其中一个垃圾桶内发现了属于非生活垃圾的石头、草垛等物品,便向乡环保部门及时进行汇报,乡环保部门得知此事后立即在全乡范围内开展摸排工作,同时通知各村加强垃圾分类宣传,此后更加规范了垃圾分类工作。郑小勇这种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为全乡的环保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群众力量。

  而之所以能够及时发现这一落水事件并成功救人,也得益于他日常对于工作的这份担当。当天上午他像往常一样骑着摩托车,一丝不苟地巡视着每一处环境卫生,途径境内一座小型水力发电站时,发现有村民落水,当即毫不犹豫脱下衣服下水救人。当时,时间和形势由不得他过多思考,但凭借着熟悉的水性和灵活的头脑,以及那颗热忱的心,他安全把人救了上来。被救的人是水电站的老员工熊继全,也是村里的一名老党员,落水前他正在义务帮忙清理河道上的垃圾,由于脚踩在船的一侧不慎失衡翻掉,又因穿了棉袄和深筒套鞋划不动,只能无奈又有些绝望的趴在船上等人救援。虽然救人过程仅仅不到三分钟,但是冰冷的河水、松软的泥土和焦急的情景,对于郑小勇而言,都是巨大的考验。而在这种情况下,他还冷静地考虑到被救者的身体素质可能让两人都陷入困境,于是选择了利用结实的树棍当做工具,也体现了他不仅是见义勇为,也能见义智为,最终顶住了这份考验,成功救下落水之人。

  事后,有记者去采访郑小勇,他只是朴实笑笑说:“当时情况紧急,没有顾及太多个人安危,就想把他尽快救上来。”言语虽然质朴,但真诚勇敢的品质却可见一斑。后来通过询问他周边的朋友、亲人和同事,对他有更多了解与探访后,才得知在日常生活中,他便是一个热心肠的人——谁家有点困难、哪个同事或朋友需要帮助,他从不吝啬于伸出援手,大家提到他,也不由得竖起大拇指。

  崇尚英雄自古以来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当遇害到见义勇为的情境时,大多数人也会稍显畏惧。正因此,郑小勇的精神才显得如此可贵。尽管他只是个平凡的环卫工人,但却体现出了人性的光辉。就如2020年那场席卷全球的疫情,正是因为涌现出了千千万万和他一样平凡的英雄、最美的逆行者,才让我们逐渐走出疫情阴霾,熬过寒冬,走向春天。也正因此,当又在熟悉的寒冬里,又看到了熟悉的生命至上,看到将他人的生命看得同样珍贵并愿意为之牺牲自我利益者,更让人多了一份感动与敬重。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明江西(wenmjx)"和官方APP"文明江西"。


老父亲一举动“让他永存”


关于我们| 网站导航| 广告服务| 意见建议|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94号
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明办 主管 | 江西日报社 主办 | 举报电话:0791-8684777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证号:1409348 赣ICP备0810000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6120170003
出版许可:新出网证(赣)字0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B2-20070031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3612008001
新闻投稿:news@jxwmw.cn 文明创建投稿:jx-wmb@163.com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