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0791-86849275 广告: 0791-86847125 投稿: news@jxwmw.cn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江西文明网>资料库>赣鄱之窗>赣鄱人物

张佳港:你把我养大,我陪你到老

2021/05/12 10:27作者: 编辑: 陈其兴来源: 江西文明网

  牛年伊始,一张24岁消防员和八旬“外婆”的“婚纱照”在网络热传。这位消防员名叫张佳港,来自分宜县消防救援大队,他的“外婆”,则是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县人民医院退休保洁员唐才英老人。

  张佳港,男,1997年4月出生,现任分宜县消防救援大队岭北东路消防救援站通信班副班长。24年前,61岁的唐才英捡回了小佳港,成为老人收养的6名弃婴之一。从此,张佳港和唐才英在分宜演绎了一段不离不弃的人间大爱。

  来到唐才英老人的“大家庭”,张佳港得到了母亲般的关爱和温暖。唐才英对小佳港疼爱有加、视如己出,虽然仅靠退休工资和卖菜、卖废品的收入维持生计,但唐才英夫妇硬是省吃俭用把5个儿女和张佳港等6名弃婴抚养长大。小佳港不会吃饭,唐才英就小心翼翼地喂;小佳港开始学走路、学说话,唐才英就耐心细致地教;小佳港渐渐长大,唐才英就供他上学……用张佳港的话说,是唐才英给了他第二次生命。为此,张佳港亲切地称呼唐才英为“外婆”。

  2001年,分宜消防大队的消防员们得知唐才英的家庭情况后,决定资助张佳港的全部学费,一起得到爱心资助的,还有张佳港的姐姐、同为唐才英收养的张琳。2013年,在唐才英老人的悉心照料和消防员们的爱心帮扶下,姐姐张琳大学毕业,张佳港也顺利高中毕业。

  弃婴“重生”,唐才英和消防员们的爱心在张佳港心中播下了一颗感恩的种子。感恩“外婆”,感恩“消防哥哥”,成为张佳港逐梦前行的不竭动力。2016年,张佳港效仿“消防哥哥”,毅然选择参军报国,如愿成为一名消防员,和以前资助过自己的哥哥们成为了同事。灭火、防火、训练,夜间电铃一响就必须马上爬起来出警……这份工作比张佳港想象中更苦,任务更繁重,但他从没后悔过。张佳港说,在工作中能够帮助到其他人给自己带来了很大的成就感,选择这份职业,也是怀着感恩的心,回报这个社会。2021年,张佳港因工作表现突出被荣记个人三等功。

  虽然有了工作、有了事业,但张佳港没有忘记回报“外婆”。想着要多孝顺渐渐老去的“外婆”,让她开心、快乐,张佳港便对自己许下承诺,每年假期要带“外婆”外出旅行一次,去看看外面的世界。长沙橘子洲头、武汉大学樱园、南昌滕王阁、宜春明月山,都留下了他和外婆的足迹。“外婆”年纪越来越大,耳朵渐渐不太好使,张佳港便给“外婆”买来助听器,教会外婆使用助听器后,他非常高兴,在日记里写道:“外婆,我想让你听到全世界。”年轻时的“外婆”非常爱美,却一辈子没有穿过婚纱,张佳港一直记在心里。2019年5月,趁着自己休年假,张佳港悄悄为外婆安排了一个惊喜:带着“外婆”“外公”拍一组美美的婚纱照,留个纪念。那天,“外公”因为身体原因未能成行,张佳港便穿上制服陪“外婆”完成拍摄,看着照片里的自己,唐才英老人兴奋异常,笑得像个孩子。

  2020年9月,一直体弱多病的“外公”因心脏衰竭、肺部感染和突发脑出血,住进重症监护病房抢救,唐才英老人听到消息如晴天霹雳,顿觉天旋地转,精神接近崩溃。“外公”住院那段时间,张佳港日夜守护在病房照顾两位老人。一个半月后,“外公”终因病情恶化去世。失去老伴的打击,让唐才英老人的心灵遭受重创,她整日目光呆滞、愁眉苦脸,几乎失去生活下去的信心,因为伤心过度不小心摔了一跤,一度陷入昏迷,生活不能自理,水米不进。“外公走了,外婆绝对不能有事,无论如何要帮她度过难关。”张佳港坚强地从痛苦中站起来,想尽办法鼓励“外婆”,一有轮休的时间便陪伴在“外婆”身边,讲自己的工作、进步、感悟和消防队里的趣事,经常贴近“外婆”的耳根,唱着自己改编的“世上只有外婆好”这首歌,逗外婆开心。渐渐地,“外婆”的精神状态好了起来,脸上有了笑容,喂饭也吃了,驮着的背似乎也直了不少。张佳港明白,没有了“外公”,照顾“外婆”的担子更重了。他暗自发誓:我要更加坚强、勇敢,更加自信、自强,要努力工作,要倍加感恩、善待外婆,每次出警都要平安去、平安回,要呵护外婆永远开开心心、健健康康!

  从只有小学文化的“外婆”身上,张佳港学到了很多:善良、为别人考虑、心怀感恩。“虽然她身板很小,个子很矮,但她扛起了很多东西,内心很强大。”张佳港说,“外婆”给了他第二次生命,“消防哥哥”给了他第三次生命,他将把生命献给心爱的“外婆”、献给心爱的消防事业、献给需要帮助的人。张佳港接过爱心接力棒,资助了2名因母亲生病去世家境陷入贫困的学生,为他们送去学习用品、接他们来消防队吃团圆饭、辅导他们学习、向他们分享成长经历,用点滴行动传承温暖大爱。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明江西(wenmjx)"和官方APP"文明江西"。


老父亲一举动“让他永存”


关于我们| 网站导航| 广告服务| 意见建议|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94号
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明办 主管 | 江西日报社 主办 | 举报电话:0791-8684777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证号:1409348 赣ICP备0810000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6120170003
出版许可:新出网证(赣)字0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B2-20070031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3612008001
新闻投稿:news@jxwmw.cn 文明创建投稿:jx-wmb@163.com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