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0791-86849275 广告:0791-86847125 投稿:news@jxwmw.cn
 

您当前的位置 : 江西文明网  >  资料库  >  赣鄱之窗  >  信息动态

豫章师范学院赴安源开展“红色走读”实践活动

2022/06/20 17:58   作者:游青明 赵攀  编辑:陈其兴   来源:江西文明网

  今年,是秋收起义95周年、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胜利100周年,以及安源儿童团成立100周年,6月17日至19日,豫章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百年红色‘迹’忆”寻访团冒雨赴萍乡安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走读”实践活动,师生们在纪念馆内悟初心、故事会中悟精神、秋收起义广场赞丰碑,沉浸式引导青年大学生自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争做红色传人。

  寻访团在三天的社会实践学习中,师生们先后在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秋收起义军事会议旧址、中国少年儿童运动安源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沿着伟人的足迹,重温革命先辈的光辉事迹,着力实现用红色基因铸魂、红色历史强根、红色传统固本、红色故事凝心、红色活动聚力、红色精神育人。

  纪念馆内悟初心。“毛泽东在安源是如何领导工人运动的?”“为什么说安源是中国工人运动的策源地?”思政课教师卢文娟博士和同学们一起,在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共同探讨,共同回顾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毛泽东、刘少奇、李立三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来到安源开辟和领导工人革命斗争,唤起工农千百万,演绎了长达十年的波澜壮阔的英雄史诗。一间间展厅、一块块展板、一个个红色故事,见证了曾经的烽火岁月和一代伟人的艰辛探索与青春奋斗。“从前是牛马,现在要做人!”在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讲演厅,开展思政课“一线课堂”教学活动,现场聆听刘少奇领导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的斗争经历,深刻感悟了刘少奇出生入死、勇挑重任、砥砺斗争的崇高品德和精神风范。

  故事会中悟精神。1922年,在党的领导下,成立了第一个少年儿童革命组织——安源儿童团。“少年进炭棚,老来背竹筒。”在中国少年儿童运动安源纪念馆,实践队员们开展党史宣讲和红色故事分享会,为大家现场讲述了安源儿童矿工悲惨生活和英勇斗争的故事,让大家知道了红领巾是怎么诞生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少年儿童运动的第一粒火种在江西安源点燃,让革命薪火越烧越旺。从只有7人的安源儿童团,到茁壮发展的中国少年先锋队,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红领巾精神永放光芒。

  秋收起义广场赞丰碑。“秋收时节暮云愁,霹雳一声暴动。”在秋收起义广场,大家集体朗诵《西江月?秋收起义》,共同追忆那段峥嵘斗争岁月。“拿起武器闹革命、工友农友真英雄、秋收起义成了功、一杆大旗满地红......”同学们合唱《秋收起义歌》《安源火种传天下》《劳工歌》等红色歌曲,感悟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革命信念和崇高的追求,颂扬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感叹英雄先烈英勇付出带给我们的美好生活,表示一定要继承和弘扬秋收起义革命精神。

  一幅幅生动的照片,一行行深刻的文字,一处处历史的痕迹,是追寻百年红色“迹”忆的精神载体,是赓续百年薪火的真实写照。“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学、一路思”,师生们收获满满,大家纷纷表示,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学习红色文化,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争做红色传人,努力擎起“百年接力,强国有我”的旗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明江西(wenmjx)"和官方APP"文明江西"。


老父亲一举动“让他永存”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意见建议 |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94号
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明办 主管 | 江西日报社 主办 | 举报电话:0791-8684777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证号:1409348 赣ICP备0810000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6120170003 赣网文[2021]1463-016号
出版许可:新出网证(赣)字0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B2-20070031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3612008001
新闻投稿:news@jxwmw.cn 文明创建投稿:jx-wmb@163.com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