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江西文明网>江西好人网>中国好人榜

12月“中国好人”榜隆重发布,江西12人上榜

2020-05-22 18:52 编辑:汪增泽 来源:江西文明网 作者:汪增泽

  江西文明网讯 记者汪增泽报道:12月27日晚,中央文明办在湖北省襄阳市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并发布12月“中国好人榜”103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我省共有8事迹12人上榜!

我省上榜名单:

  创办教育基金惠寒门学子的九旬老党员李维正;不忘入伍时的承诺,用彩线银针传承井冈山精神的退伍老兵沈根甫;39年坚守乡村学校,两次成为专业期刊封面人物的陈金海;21年坚守扶贫一线,积极建立长效发展项目的扶贫组长陈正山;守初心传承文化遗产,舞瑞狮献礼国家庆典的黄爽秋、张勇、刘燕辉、何晓峰、张荣科;倒挂金钩下井连救三人的消防战士汤云房;履职尽责担使命,真心倾情扶真贫的海关干部严毅;22年坚持高压线带电工作,用匠心守护光明的电力员工钟亮。

助人为乐

李维正,男,出生于1929年7月,中共党员,上栗县长平乡太塘村村民。扎根山区教学30多年,用一颗强大的爱心和一份微薄的工资,资助了一个个贫困学生读书。他退休之后,牵头创办了教育奖励基金会,把助学越做越大。截至2018年底,他带动4200多人加入助学队伍,共发放奖励资助金349万元,奖励资助贫困教师、特困学生4897人次,实现上栗县长平乡28年无一人因贫失学。

诚实守信

沈根甫,男,1948年3月5日出生,永新县一名普普通通伤残退伍老兵。本该在家安享晚年的他,却始终洋溢着满腔热情,一天到晚在外奔波,只为一份初心:做红色文化的传播者。这份初心,从他入伍到退伍,从彩线银针铸就“三湾军魂”到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宣传红色文化和雷锋精神,他坚持了50多年。如今,他拥有了多重“身份”:雷锋生前所在团的雷锋精神宣传员,辽宁省抚顺市雷锋小学传承三湾改编、井冈山斗争精神宣传员,宣讲国防教育先进个人,优秀刺绣老兵,永新县志愿者协会会员……

敬业奉献

陈金海,景德镇市浮梁县北部山区一位坚守乡村教育39年仍在教学一线的老教师,虽身居偏远的乡村中学,但爱岗敬业,勤于思考,笔耕不辍,在报纸期刊发文150余篇。从2000年进入研究性教学的教师人生新阶段的,先后写作发表了各种影响力巨大的论文,参与多项省级国家级课题研究,参编及专著出书50余册。《释“语文”》荡开了语文教育研究的一片新天地,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语文教育界的思考方向;《言语文化:语文课程与教学的本体》一篇论文写作了四年,一公开发表即震惊语文教育理论界;先后两次被专业理论杂志选为封面人物介绍宣传。

陈正山,男,中共党员,鹰潭市公安局退休干部。从1998年担任鹰潭市公安局驻村扶贫工作组组长起,陈正山始终奋战在精准扶贫工作一线,即使在2008年退休后也在一直在坚守。21年间,陈正山一直奔波在山水之间,先后在6个村委会49个村小组开展扶贫工作,另外在9个村小组开展新农村建设。21年花开花谢、寒来暑往,乡村在巨变,而他仍然坚守着,为了心中那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为了当初那发自肺腑的扶贫誓言。

黄爽秋、张勇、刘燕辉、何晓峰、张荣科,五人现均居住于赣州市定南县。10月1日晚,一支由九色瑞狮组成的舞狮队伍从长安街东西方向同时冲出,汇聚到正对天安门城楼的金水桥前,腾挪跳跃、摇头摆尾、威风凛凛、憨态可掬。队员一边舞狮一边高声齐唱“中国,祝福你,你永远在我心里;中国,祝福你,不用千言和万语”。定南瑞狮表演队在天安门广场参加了国庆70周年联欢活动表演,成为全国9个、江西唯一的地方民俗进京表演项目!这成功的背后离不开黄爽秋、张勇、刘燕辉、何晓峰、张荣科五人的辛勤付出……

汤云房,男,汉族,1995年12月生,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人,为救三名坠落井底的女子和儿童,95后”消防员汤云房10分钟内连续3次倒立身子,进入狭窄的井内。当他将最后一名男童救出后,当场累得跪在井口边。工作以来,汤云房先后参加灭火、抢险救援战斗800余次,抢救遇险群众100余人,成功参与处置了“11.15”滁新高速救援和“11.6”易购大卖场火灾。

  2017年9月,作为上饶海关干部的严毅说服了家人,离别了正牙牙学语的孩子,到鄱阳县田畈街镇新联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在接过新联村第一书记的担子后,为圆满完成工作任务,驻村伊始,他就牢记“第一书记”的责任,用对初心的坚守和对村民的真挚感情,孩子生病,也只能打个电话,祖父去世,也没能赶上看最后一眼。翻开他的工作笔记本,里面记载着新联村脱贫攻坚的点点滴滴。两年多来,新联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级服务场所一应俱全,减贫人口41户215人,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17%降至4%。

钟亮,九江供电公司职工。站在十几米的高空绝缘斗里,头戴封闭安全帽,身着密不透风的绝缘服,戴着厚厚的绝缘手套,全副“武装”,小心翼翼铺好绝缘毯,在线路上套好绝缘管,一步步进行绝缘层剥离、导线搭接。这是钟亮的一次普通的带电作业操作,动作娴熟、平稳、流畅。经过10多年的奋斗、钻研,钟亮成为了带电作业技术的排头兵,以他名字命名的“钟亮技能大师工作室”,被评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工作室将人才培养作为工作重点,已培养省公司专家2人、市公司专家3人、高级技师5人、技师12人。

    江西好人网版权声明
    1. 1、本网专稿栏内的所有作品,包括标有“江西好人网”LOGO的图片,版权均属于江西好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经本网授权使用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江西好人网”和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2、本网注明“来源:×××”(非江西好人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3. 3、在本网的新闻信息页面上进行跟帖或发表言论者,不代表本网观点,文责自负。
    4. 4、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发布之后30日内同本网联系。
    5. 5、联系方式:中国江西网 电话:0791-86847779

    失明老兵义务讲解英雄...

    一个人,一座馆,一份忠。他曾是一名特种兵,一次意外事故使他的双眼视力几近为零,他毅然放弃部队疗养回到了家乡。他46年如一日,独自守护着方志敏等革命先烈的纪念馆 [详细]

    谢招连:一位花甲老人的红色守望

    16岁那年,怀着对革命先辈的无限崇敬,她走进了供养伤残军人和烈士后代的敬老院,成为了几十位老人的贴身保姆。37年过去,青丝已... [详细]

    章淑荣:婆婆妈妈的贴心袄

    十几年来,她怀着一颗孝顺之心、体贴之心、关爱之心,毫无怨言精心照料两位生活不能自理的90多岁的老人,虽然忙碌艰辛,但她的脸... [详细]

    任春华:临危不惧 夺刀救人

    吉安市吉安县敦厚镇君山大道某小区居民,徒手从罪犯手中夺下“屠刀”,救下了两个年幼的孩子,被吉安县人民誉为“最美夺刀客”。 [详细]
    江西网警在线
    互联网经营备案登记-红盾标志
    |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 赣B2--20100072备案号: 赣ICP备05005386号-1 药品信息服务证
    文网文[2012]0135-002 新出网证(赣)字05号 络视听许可证1406143号 新网3612006002
    江西日报社 中国江西网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