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江西文明网>江西好人网>聚焦身边好人

相差61岁的“婚纱照”,背后故事看哭了

2021-03-03 10:24 编辑:卜玉莹 来源:“学习强国”江西学习平台 作者:佚名

  近日,江西一名消防员和八旬外婆拍摄的一组婚纱照及视频在网络热传,被网友誉为“最美婚纱照”。

  这名消防员名叫张佳港,今年24岁,是新余市分宜县消防救援大队的一名消防员;老人名叫唐才英,今年85岁,是分宜县人民医院的一名退休保洁员。

  2月11日(除夕),分宜县消防救援大队把唐才英接来,让她和外孙张佳港吃了一顿团圆饭。

张佳港和外婆的婚纱照

幸运!24年前外婆捡回了他

  2月11日,张佳港一直忙着执勤,“春节期间,警情比较多。”

  张佳港说,自己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最大的心愿就是“外婆身体一直健康,自己能有更多时间陪陪她。此外,每次出警都能平安去、平安回!”

  走红网络的这组婚纱照拍摄于2020年5月。为何张佳港要和外婆拍婚纱照?他向记者讲述了背后的感人故事。

  外婆唐才英是分宜县人民医院的一名退休保洁员。她靠着微薄的退休工资,加上种菜、养猪、捡垃圾的零星收入,不仅拉扯大5名亲生儿女,还陆续将收养的6名弃婴抚养长大。

  1983年3月,一个春寒料峭的早晨,唐才英在上班路上发现一个襁褓,里面包着一个女婴,正在哇哇大哭。唐才英赶紧抱起孩子送到民政局,可当时民政局经费紧张,没有能力收养这个孩子。在征得工作人员同意后,她把孩子抱回了家,并办理了正式的收养手续。

  这是唐才英收养的第一个孩子。38年来,她先后捡到多名弃婴,最多时家里同时有6名吃奶的婴儿。实在照顾不过来,她就花钱请人帮忙照看。

  每次捡到弃婴,她都要把孩子抱回家养得结实健康,而后送去福利院,或者让好心人领养。遇到体质弱一点、别人不敢领养的孩子,她就办理正式的收养手续,留下来自己养。1993出生的张琳和1997年出生的张佳港,她就一直是自己养。

  张佳港说,因为和唐才英的外孙们差不多大,他就和他们一样,叫唐才英“外婆”。

  唐才英生活并不富裕,住的是低矮砖瓦房,屋里唯一的家电是一台老旧的彩电。

  38年来,热心肠的唐才英含辛茹苦地将6名弃婴养大成人。她先后被评为“新余市年度人物”“新余市道德模范”“江西好人”,荣登2015年“中国好人榜”,2017年荣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张琳和张佳港看望外婆

关爱!消防队是他“第二个家”

  2001年,得知唐才英收养孤儿的事迹后,当时的分宜县消防大队的消防指战员决定资助张琳和张佳港姐弟,为他们缴纳学费,并送去书籍和文具。

  张佳港喜欢画画,消防指战员就筹钱送他去美术兴趣班,从4岁直至高中。

  14岁那年,张佳港偏科严重,数学跟不上。消防指战员得知后,挑选数学成绩好的消防员帮他补习,同时出钱让他上补习班。补习班的老师了解情况后,主动减免了他一半学费。

  20年来,该大队主官换了七任,消防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他们的资助从未间断。逢年过节,他们把孩子们接到消防大队聚餐,让他们感受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吴海涛于2003年至2009年任大队教导员。他回忆说,指战员每月领工资和津贴时,会自愿地交钱到司务长那里,二十几元、十几元、五元不等,作为两个孩子的帮扶资金。

  张佳港说,每次开学,消防员哥哥都会买好书包、文具,带着他们去学校报名,让他们特别有安全感,不会因为自己没有爸妈而感到自卑。

  张佳港说,那时,他最期待消防员哥哥来家里,也最喜欢去消防队和哥哥们聊天。“他们把我视为亲人,我也把他们当作家人。”从此,消防队成为张佳港的“第二个家”,当一名消防员也成为张佳港的梦想。

张佳港向外婆展示自己的荣誉证书

感恩!长大后他成为消防员

  2016年9月,张佳港高中毕业,考上一所高校。考虑到家里的实际情况,在继续求学与参军之间,他选择了后者,入伍成为一名消防员,被分配到萍乡市消防救援支队。

  消防队的生活比想象中的更艰苦,但张佳港从没后悔过。2020年,因表现优异,张佳港荣立三等功,他迫不及待地和外婆分享了这一喜讯。

  2019年,随着江西省消防救援总队“团圆计划”的开启,张佳港成为首批受益者。他从萍乡市调回分宜县,回到外婆身边。

  张佳港说:“外婆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帮助过我的消防员给了我第三次生命。是外婆的抚养、消防员哥哥的资助,我才能过上和普通人一样的生活,如今,是我感恩回报的日子。”

  张佳港说,在工作中能够帮助到其他人,给他带来了很大的成就感,选择这份职业,也是怀着感恩的心在回报社会。

  工作之后,张佳港陪外婆的时间变少了。一有假期,他就带着外婆出去旅行。2020年,张佳港带着外婆去她一直想去的长沙橘子洲头。那天,外婆开心得像个孩子。

  外婆曾和邻居说,年轻时的她非常爱美,这些年却完全顾不上自己,一辈子没有穿过婚纱。张佳港记在心里,决定实现外婆这个心愿。

  2020年5月,趁着休年假,他悄悄为外婆安排了一个惊喜:他想带着外婆和外公拍一组美美的婚纱照。但当时外公身体不好,于是张佳港决定穿上制服陪外婆完成拍摄。不知情的外婆被张佳港带到影楼,当时还有点不好意思,但穿上婚纱的那一刻,外婆非常高兴。“外婆看着照片里的自己,害羞又开心。”张佳港笑着描述当时的情形。

传承!他接过爱心接力棒

  张佳港朝气蓬勃、做事踏实、乐于助人,队友们都很喜欢这个小伙子,甚至有人说:“我也想有一个这样的弟弟。”

  张佳港说,自己从外婆身上学到了很多:善良、为别人考虑、心怀感恩。“虽然她身板很小,但她扛起了很多东西,内心很强大。”

  如今成为消防员的张佳港,实现了他儿时的梦想,他接过爱心接力棒,和队友们一起资助了两名家境贫困的学生,上演着爱的传承。姐姐张琳嫁给了曾经资助自己的一名消防员,成了一名“消防嫂”。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张佳港也像以前帮助过自己的消防员一样,去帮助他人。在2020年12月11日举行的“火焰蓝心系莘莘学子”捐资助学仪式上,张佳港拿出6000元,资助两名因母亲生病去世而陷入贫困的学生。

  “外婆希望我建功立业,有能力去救助和帮助更多的人。”张佳港说,“我会尽我所能,回报外婆。我也会尽我所能,去帮助更多的人,让那些有着不幸遭遇的孩子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善意。”

    江西好人网版权声明
    1. 1、本网专稿栏内的所有作品,包括标有“江西好人网”LOGO的图片,版权均属于江西好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经本网授权使用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江西好人网”和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2、本网注明“来源:×××”(非江西好人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3. 3、在本网的新闻信息页面上进行跟帖或发表言论者,不代表本网观点,文责自负。
    4. 4、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发布之后30日内同本网联系。
    5. 5、联系方式:中国江西网 电话:0791-86847779

    失明老兵义务讲解英雄...

    一个人,一座馆,一份忠。他曾是一名特种兵,一次意外事故使他的双眼视力几近为零,他毅然放弃部队疗养回到了家乡。他46年如一日,独自守护着方志敏等革命先烈的纪念馆 [详细]

    谢招连:一位花甲老人的红色守望

    16岁那年,怀着对革命先辈的无限崇敬,她走进了供养伤残军人和烈士后代的敬老院,成为了几十位老人的贴身保姆。37年过去,青丝已... [详细]

    章淑荣:婆婆妈妈的贴心袄

    十几年来,她怀着一颗孝顺之心、体贴之心、关爱之心,毫无怨言精心照料两位生活不能自理的90多岁的老人,虽然忙碌艰辛,但她的脸... [详细]

    任春华:临危不惧 夺刀救人

    吉安市吉安县敦厚镇君山大道某小区居民,徒手从罪犯手中夺下“屠刀”,救下了两个年幼的孩子,被吉安县人民誉为“最美夺刀客”。 [详细]
    江西网警在线
    互联网经营备案登记-红盾标志
    |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 赣B2--20100072备案号: 赣ICP备05005386号-1 药品信息服务证
    文网文[2012]0135-002 新出网证(赣)字05号 络视听许可证1406143号 新网3612006002
    江西日报社 中国江西网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