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江西文明网>江西好人网>我评江西好人

向上向善,共筑大爱中国“美丽风景”

2022-09-01 17:47 编辑:吴瑶 来源:江西文明网 作者:何莉

  8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安徽黄山风景区工作人员李培生、胡晓春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好人”最可贵的地方就是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希望你们继续发挥好榜样作用,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平凡孕育杰出,非凡来自平凡。在奔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星辰大海”中,一个个“中国好人”,彷如夜空中闪烁的群星,他们标注的是“道德坐标”,引领的是“向善追求”,激荡的是新时代昂扬向上的正能量。

小善常为,筑就中国“道德高地”。时代需要好人精神,社会呼唤好人文化。当前,我国正行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同频共振与“双丰收”是全面现代化的应有之义。2008年起,中央文明办组织开展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至今已发布“中国好人榜”150期,共有16228人(组)入选“中国好人”。这个星光熠熠的“中国好人榜”见证了现实的温度、道德的高度与人性的厚度。每一位“中国好人”都是存在于各行各业、各个年龄段的凡人、“微光”,做的也都是一些平凡的小事,但是“小事不小”,因为只要小善常为,就能续写当代的“雷锋故事”,筑就中国的“道德高地”。

至真至善,汇聚中国“时代主流”。人世间什么最宝贵?道德的品质最宝贵;生活中什么最绵长?好人的故事最绵长。安徽黄山风景区工作人员李培生、胡晓春长年在山崖间清洁环境,用心用情守护美丽的黄山,充分体现了敬业奉献的精神。以“中国好人”李培生来说,身为黄山崖壁上的“美容师”,他背着50米长的绳子,在沟壑纵横、山峦险峻的黄山之巅,捡拾一片片崖壁上的垃圾。每次从崖壁回到固定点,他都衣衫浸湿、满身尘土。在李培生的心中,“从小事做起,让山川更美”就是他的工作理念,也是他坚持下去的梦想。从中可以看到,这些“身边人”用至真至善的行动,汇聚起了中国的“时代主流”,传递出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为全社会树立了道德的榜样。

从我做起,唱响中国“好人之歌”。好人可敬、可感,更可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所指出的,“中国好人”最可贵的地方就是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这启迪我们每个人,都要在举手投足的善念、善行当中释放出非比寻常的力量。一方面,要善待好人。无论事大事小,对于各种向善之行都应给予充分的肯定和点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的社会好风尚;另一方面,要善做好人。每个人都要坚持“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立足平凡、帮助他人,立足岗位、奉献社会,以实际行动努力成为中华美德的“守护者”,文明风尚的“领跑者”,共同唱响中国“好人之歌”。

  “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让我们从听不够的好人故事和学不尽的好人精神当中做好事、当好人。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我们就能齐心合力共建大爱中国的“美丽风景”。

江西好人网版权声明
  1. 1、本网专稿栏内的所有作品,包括标有“江西好人网”LOGO的图片,版权均属于江西好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经本网授权使用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江西好人网”和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2、本网注明“来源:×××”(非江西好人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3. 3、在本网的新闻信息页面上进行跟帖或发表言论者,不代表本网观点,文责自负。
  4. 4、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发布之后30日内同本网联系。
  5. 5、联系方式:中国江西网 电话:0791-86847779

失明老兵义务讲解英雄...

一个人,一座馆,一份忠。他曾是一名特种兵,一次意外事故使他的双眼视力几近为零,他毅然放弃部队疗养回到了家乡。他46年如一日,独自守护着方志敏等革命先烈的纪念馆 [详细]

谢招连:一位花甲老人的红色守望

16岁那年,怀着对革命先辈的无限崇敬,她走进了供养伤残军人和烈士后代的敬老院,成为了几十位老人的贴身保姆。37年过去,青丝已... [详细]

章淑荣:婆婆妈妈的贴心袄

十几年来,她怀着一颗孝顺之心、体贴之心、关爱之心,毫无怨言精心照料两位生活不能自理的90多岁的老人,虽然忙碌艰辛,但她的脸... [详细]

任春华:临危不惧 夺刀救人

吉安市吉安县敦厚镇君山大道某小区居民,徒手从罪犯手中夺下“屠刀”,救下了两个年幼的孩子,被吉安县人民誉为“最美夺刀客”。 [详细]
江西网警在线
互联网经营备案登记-红盾标志
|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 赣B2--20100072备案号: 赣ICP备05005386号-1 药品信息服务证
文网文[2012]0135-002 新出网证(赣)字05号 络视听许可证1406143号 新网3612006002
江西日报社 中国江西网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