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0791-86849275 广告: 0791-86847125 投稿: news@jxwmw.cn

您当前的位置 :江西文明网>新闻>本网专稿

江西省乡村学校少年宫暨乡村“复兴少年宫”现场交流会在瑞金市召开

2023/03/29 11:36作者: 陈晗子编辑: 陈其兴来源: 江西文明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明确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的目标任务,交流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推动乡村学校少年宫和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建管用,3月26日到27日,江西省乡村学校少年宫暨乡村“复兴少年宫”交流会在瑞金市召开,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李曜出席并讲话,省文明办、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相关负责同志,各设区市文明办分管领导,50个省级项目所在县(市、区)文明办主任、学校校长等,共130余人参加了交流会。

  3月27日下午,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李曜在经验交流会上讲话。

  李曜指出,进一步加强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管理,一是要在找准定位、明确方向上下功夫,充分认识乡村学校少年宫的重要意义。新时期深入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工作,必须深刻认识到乡村学校少年宫的重要意义,要紧抓立德树人这一育人根本,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广大农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二是要在强化管理,压实责任上下功夫,切实推动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取得更大实效。乡村学校少年宫点多面广、规模不同、类型多样,管理起来难度较大,各地文明办必须切实担负起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的主体责任,完善运转管理机制,压实责任,进一步提升乡村学校少年宫服务效能。三是要在总结经验、拓宽阵地上下功夫,有序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省文明办转发了中央文明办《关于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的通知》,大家要认真学习、准确理解、深入贯彻文件精神,扎实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

  赣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万春、瑞金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建伟、萍乡市武功山风景名胜区麻田中心学校校长朱志辉分别就整合资源全域试点、盘活“三大资源”、以体树人交流经验做法。

  省委宣传部文明三处处长梁彦、省财政厅科技文体处副处长王建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级干部曾泽栋分别就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资金管理、项目实施作了专业的业务培训。

  3月26日晚上,与会人员在瑞金市文化馆观看乡村学校少年宫和乡村“复兴少年宫”的优秀节目展演。来自瑞金市各个乡村少年宫的小演员们带来了合唱、舞蹈、音乐剧、朗诵等13个精彩的节目。精彩的展演全面展现了瑞金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和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建设成果,孩子们用优美的歌声、婀娜的舞姿、用心的表演展示广大未成年人爱国、爱党情怀以及在传承传统文化过程中所彰显出的活力风采。

  3月27日上午,与会人员来到沙洲坝村“复兴少年宫”、红源记忆研学实践基地、叶坪镇新华希望小学少年宫和“复兴少年宫”、城北社区“复兴少年宫”进行现场观摩,三所“复兴少年宫”分别依托村级文明实践站、乡村学校少年宫和社区文明实践站建设。这些“复兴少年宫”通过用好本土红色文化,整合各类教学资源,在红色育人、陶冶情操、传承文化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不仅给了孩子们提供一个活动场地,也为他们送去“精神食粮”和“文化大餐”。

  通过这两天的活动,与会人员普遍反映,此次交流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通过观看展演,现场观摩、经验交流、辅导报告等,学到了建设管理经验,理清了工作思路,回去后要鼓足干劲、再接再厉,严格按照《中央文明办关于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的通知》精神做好有关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实际行动培养时代新人,坚定托起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希望。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明江西(wenmjx)"和官方APP"文明江西"。

关于我们| 网站导航| 广告服务| 意见建议|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94号
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明办 主管 | 江西日报社 主办 | 举报电话:0791-8684777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证号:1409348 赣ICP备0810000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6120170003 赣网文[2021]1463-016号
出版许可:新出网证(赣)字0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B2-20070031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3612008001
新闻投稿:news@jxwmw.cn 文明创建投稿:jx-wmb@163.com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