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0791-86849275 广告: 0791-86847125 投稿: news@jxwmw.cn

您当前的位置 :江西文明网媒体融合技术平台>新闻>本网专稿

降彩礼、促相亲、化纠纷

贵溪市:婚俗改革 为爱“减负”为幸福“加码”

2023/07/26 10:49作者: 万礼妍编辑: 陈其兴来源: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 见习记者万礼妍报道:为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遏制婚俗不正之风,鹰潭市贵溪市实施多项举措推进婚俗改革。7月18日,记者来到鹰潭市贵溪市,探究当地践行婚俗改革“妙招”。

红娘“牵”起婚恋新风

  记者来到位于滨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红娘工作室”,一进门,映入眼帘的便是满墙的“幸福合照”,照片里的新人们无不绽放出甜蜜的笑容,释放着对彼此的爱意。

  据了解,2022年2月滨江镇被列为贵溪市移风易俗试点乡镇,滨江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了“红娘工作室”,现有职业红娘3人。社区将移风易俗纳入重点工作,依托“红娘工作室”,组织开展相亲交友、家风故事分享会、爱在520、弘扬家风等主题活动。引导新时代“红娘”成为婚俗新风宣传员、婚恋交友服务员、家庭情感调解员,以“红娘”带动“新娘”及“丈母娘”,思想由“为利加码”到“为爱减负”,搭婚恋服务新平台,创移风易俗新路径。

  邱细花是滨江社区的一名职业红娘,深受当地年轻人尊敬和信任,经她说媒最终成双成对的新人,均是低彩礼,甚至零彩礼结婚,婚礼也尽量从简。

邱细花在红娘工作室接待前来咨询的青年

  谈到做红娘的秘诀,邱细花分享到,做媒重要的是讲责任心,要对每一位想要找寻另一半的人负责。“我之前介绍过一对新人,男女双方非常相爱,但是女方家长要求男方必须出高额彩礼,否则不许结婚。后来经过我不断地解释劝说,女方家长转变了想法,最终38.8万的彩礼降到了8.8万,两位新人也如愿走进婚姻的殿堂。”

古镇开辟婚恋新天地

  “花萼亭台绿水新,数竿幽篁静待风。”来到塘湾镇唐甸村集体婚礼基地,记者沿着青石板路漫步绿荫中,古桥流水潺潺,一派宁静祥和的景象。

  据介绍,塘湾镇在婚俗改革工作中作为贵溪市先行镇,为深入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依托唐甸夏家得天独厚的自然和人文资源,在此打造了集体婚礼基地,基地内设婚恋广场、诗香书屋、牵手鹊桥、13个爱情古诗文景观小品、情系鱼鳞坝、水车小屋等多处景观,不定期举办移风易俗文艺汇演和青年交友联谊活动。为打破传统相亲模式,让更多未婚青年获得更广泛的情感交流、展示自我的机会,贵溪市即在此举办首届千人相亲会。

塘湾镇唐甸村集体婚礼基地内的婚恋广场

  穿过古桥,记者走进古朴的唐甸村,青砖黛瓦,草绿阶前,一排排古建筑民居错落有致地展现眼前。随后,记者进入夏家祠堂,祠堂保有完好的砖木结构,雕花的窗棂十分精美,厅堂正中有一口方形天井,明朗的阳光直洒而下。记者环顾四周,看见墙上张贴了红白喜事标准、婚俗改革制度、村规民约、六传六习等移风易俗内容,入口处的“除陈规陋习、倡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签名墙上,签满了村民们的名字。

  “在塘湾镇移风易俗工作的推进下,如今,这座祠堂有了新的身份,变为塘湾镇移风易俗展示中心。”塘湾镇党委委员邓佩佩向记者介绍,“平时这里会开展各项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同时也作为文明乡风的议事堂,让村民们在此话事。”

小案件,大人生,“琴”来帮忙

  2022年度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周淑琴,是贵溪市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泗沥人民法庭庭长。以她命名的“周淑琴工作室”是新时代婚姻领域移风易俗的一面金招牌。

  在她的带领下,工作室围绕“解纷、维权、教化”三大目标,成立“婚姻家庭学校”,主动延伸司法新职能;组建“琴姐姐家事帮帮团”,为化解纠纷注入新力量;推出“琴”谈家事、“琴”护未来栏目,搭建普法新阵地;打造“淑琴”解纷码,拓展多元解纷新渠道,为探索诉源治理新路径提供有力支撑。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贵溪市人民法院的周淑琴工作室。谈到开展移风易俗及普法宣传,周淑琴表示:“每一个家事案件的背后,呈现的都是一个家庭的家风、家教培塑问题,工作室设立‘教化’的目标,就是为了潜移默化地改变人们的陈旧观念,这个过程任重而道远。”

  在天价彩礼的移风易俗宣传中,工作室曾梳理贵溪市人民法院近几年来关于“彩礼”的案件数据、分布情况,向百姓们解释“彩礼”在法律层面的含义。

  “我们通过‘琴’谈家事、‘琴’护未来等栏目建立沟通渠道,依托各平台收集弱势群体反映的主要问题,了解百姓最关心的事情,这些问题会成为我们日后普法宣传的重要方向。”周淑琴介绍道。

周淑琴与孩子们分享读书心得

  随后,记者旁听了周淑琴主讲的“阅读伴成长,家书润童心”读书活动。在现场,周淑琴开心地与孩子们互动,聊起孩子们喜欢的书籍、电影,她都能娓娓道来。她真挚而热情的笑容感染了现场每一位听众,将读书会的气氛推向高潮。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明江西(wenmjx)"和官方APP"文明江西"。

关于我们| 网站导航| 广告服务| 意见建议|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94号
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明办 主管 | 江西日报社 主办 | 举报电话:0791-8684777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证号:1409348 赣ICP备0810000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6120170003 赣网文[2021]1463-016号
出版许可:新出网证(赣)字0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B2-20070031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3612008001
新闻投稿:news@jxwmw.cn 文明创建投稿:jx-wmb@163.com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