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0791-86849275 广告: 0791-86847125 投稿: news@jxwmw.cn

您当前的位置 :江西文明网媒体融合技术平台>新闻>本网专稿

德安县:“情义”相传 打造家风传承创新高地

2023/07/26 10:46作者: 万礼妍编辑: 陈其兴来源: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 见习记者万礼妍报道:2021年,“义门陈家训传统”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义门陈的家风传统,不仅是确保家族世代和谐共处的精神内核,也是引领社会道德风尚的文化标识。7月21日,记者来到九江市德安县车桥镇,见证德安县车桥镇立足义门陈文化,创新实践引导家风文化传承。

孩子们大声诵读《义门陈家范》

  走进车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庭院内,许多儿童正手捧竹简,大声朗读《义门陈家范》,书声朗朗,仿佛重现古时义门陈子弟于书院诵读的景象。进入活动室,记者看到一些志愿者正指导孩子们练习毛笔字,他们都沉浸在研究传统文化的乐趣之中。

  据介绍,车桥镇义门村作为义门陈氏发源地和义门陈家风文化发源地,家风文化源远流长,传统道德、家风家训至今仍然深入人心。近年来,德安县车桥镇依托义门陈文化,大力打造了家风文化街、家风教育馆和家风主题公园三个家风文化阵地,举行了一系列家风文化活动,让优良家风为文明新风提供养分,助推家庭文明新风尚的形成。

  车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负责人表示:“义门陈每年都会吸引本地及外地学生前往开展研学活动,带领大家参观家风教育文化馆、共同诵读家风家训,共同学习家风文化,代代相传,传承好家风,培育新典型。”

  对此,车桥镇成功评选出“最美家庭”“好家风家庭”“清洁家庭”“等7类共计56人。典型以实际行动,传承好家风家训,引导广大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努力推动形成崇德向善、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风尚,培育倡树文明新风。

  据悉,车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文化阅读和公园的功能融为一体,形成休闲、运动、儿童游乐、图书文化、信息查询为一体的多功能文化休闲场所。通过文明实践所,积极开展诵读《义门陈家范》、榜样评比等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筑牢文明新风,助推家风文化。

车桥镇将文化阅读和公园融为一体打造家风主题公园

  随后,记者来到建设中的义门陈中华家风文化园的非遗展馆,跟随讲解员的解说,记者深入了解了义门陈的发展历史、家风教育、精神传承等各个方面。

  讲解员介绍道,义门陈家风的精神内核与外显气象,突出地表现为以 “义”为魂的家族风貌。一方面,表现为“孝义传世”、追求“公义”的家族风尚;另一方面,表现为以“修身为本”、守“耕读传家”的家族传统。而确保家风绵延赓续的要义,是在日常的生活实践中对家族成员的文化养育和道德教化。

  据园区负责人陈李介绍,目前园区项目已完成餐饮服务接待、导游服务接待、非遗馆讲解接待、宗亲祭祀的试运营工作,预计2023年12月之前家风园可启动全面业务。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明江西(wenmjx)"和官方APP"文明江西"。

关于我们| 网站导航| 广告服务| 意见建议|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94号
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明办 主管 | 江西日报社 主办 | 举报电话:0791-8684777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证号:1409348 赣ICP备0810000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6120170003 赣网文[2021]1463-016号
出版许可:新出网证(赣)字0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B2-20070031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3612008001
新闻投稿:news@jxwmw.cn 文明创建投稿:jx-wmb@163.com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