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0791-86849275 广告: 0791-86847125 投稿: news@jxwmw.cn

您当前的位置 :江西文明网媒体融合技术平台>新闻>本网专稿

心田美德育、稻田龙虾游

永修县:乡村蝶变展新颜

2023/07/26 10:47作者: 万礼妍编辑: 陈其兴来源: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 见习记者万礼妍报道:禾苗青绿,泥土芬芳,白鹭成群结队地栖息于田间,忽而振翅起飞,乘着微风划过蓝天。人与自然,一切都显得那么平和融洽。

  7月19日,记者来到九江市永修县三角乡树下村,探究三角乡如何“逆转”风评,从文化到经济均实现“蝶变”。

春风化雨 乡风焕然一新

  树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乡村创客大讲堂伫立在一片广阔的绿色田野间,房屋采用了大面积玻璃幕墙,在阳光的照射下,反射出银色光芒,像是从绿色海洋中浮出的璀璨明珠。

树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记者看到,门口左侧摆放着关于“树下村道德积分兑换制度”的展示板,上面标注了各项生活用品的积分兑换标准。

  “过去的三角乡民风彪悍,赌博风气盛行,打架冲突时有发生。”永修县三角乡党委书记涂云竹告诉记者,2021年起,三角乡党委、政府以问题为导向,开展了以“争当遵纪守法、干干净净、彬彬有礼新三角人”为主题的“新三角人”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活动。

  以此为基础,树下村结合实际情况,建立道德信用档案和乡风文明积分银行,创新性地开展以“房”为单位的各项活动,以家族为单位,化零为整,荣辱与共,团结了更多人参与乡风文明活动。设立红黑榜,按照“好、中、差”三个等次进行每月常态化人居环境评比,评比结果记录到家庭道德信用档案。

  “每做一件好事,就会有相应的积分,积分可以用来兑换生活用品。相反,如果做了坏事,就要扣分。”涂书记表示。村民用文明积分兑换生活物品,切实提高了群众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用“小积分”兑出了“大文明”。

  树下村每季度召开乡风文明村民代表大会,评选“道德、清洁、勤劳、文明、和谐”五类好家庭,通过乡村大广播播报相关评选结果,通过村庄群众交流群晒好人好事、通报不文明的人和事,进行正反典型宣传,文明家庭还会在家门张挂星级文明户标识牌。

  “过去的三角人,互相比拼拳头大,比谁会打架。而现在,大家都比谁更懂法、谁家更干净、谁更讲礼貌。”涂书记说道。

盘活资源 客商纷至沓来

  “以前的三角乡,外地商人路过,甚至都绕道走。”涂书记告诉记者,这几年通过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使得村容村貌、乡风民风得到彻底扭转,客商们纷至沓来,都愿意到当地投资,当地发展起养殖基地稻+虾绿色种养模式,实现水体养虾,虾粪肥田,稻虾共生的良性循环,如今,稻虾养殖已成为三角乡树下村的支柱产业。

  为进一步发展稻虾产业,2021年,永修县引入湖北潜江潜网集团,在永修县三角乡建设了中国·稻虾乡里万亩现代产业园示范基地,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养殖、全域覆盖”的方式,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的效应,引导永修县及周边30-50万亩农田开展稻虾连作。

江西小龙虾交易中心

  记者走进江西小龙虾交易中心的虾谷农业数智化展厅,大屏幕上正显示全国物流车的实时位置图和当日指导价格,讲解员介绍:“这些数据都是实时更新的,有助于我们掌握小龙虾在全国范围内的运输情况。旁边的指导价可以给虾农作为参考价格使用。”另一侧的“智慧农业平台”屏幕,展示了永修县各养殖点位的水质监测情况,并根据实时数据绘制出曲线图。“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各稻虾养殖田的监控画面,虾农即使不在现场,也能及时掌握水的溶氧量、水温、pH值等数据,实时了解虾田的情况。”讲解员表示,虾谷采用“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运作模式,依托天然地理优势、气温条件和丰富的水资源,指导养殖户养好虾,实现增收增效。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明江西(wenmjx)"和官方APP"文明江西"。

关于我们| 网站导航| 广告服务| 意见建议|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94号
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明办 主管 | 江西日报社 主办 | 举报电话:0791-8684777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证号:1409348 赣ICP备0810000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6120170003 赣网文[2021]1463-016号
出版许可:新出网证(赣)字0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B2-20070031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3612008001
新闻投稿:news@jxwmw.cn 文明创建投稿:jx-wmb@163.com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