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0791-86849275 广告: 0791-86847125 投稿: news@jxwmw.cn

您当前的位置 :江西文明网媒体融合技术平台>新闻>本网专稿

用爱照亮生命“最后一公里”

2023/07/26 10:48作者: 万礼妍编辑: 陈其兴来源: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 见习记者万礼妍报道:“我们要让临终者感受到世界是有爱的,是被尊重的。”彭瑛会长如是说。

  爱在始终志愿者协会自2013年成立以来,致力于为重病及临终者提供爱与温暖的心灵疗护,为家属提供心理建设和帮助,陪伴老人从容安详地走完人生最后旅程。

  7月18日,记者来到鹰潭市贵溪市爱在始终志愿者协会,聆听会长彭瑛诉说志愿服务背后的温暖故事。

始于“爱” 源于“情”

  彭瑛会长向记者介绍道,在安宁疗护服务中,志愿者们会通过鼓励安抚、陪伴引导,帮助临终者破除对死亡的恐惧,化解其焦虑、抗拒、绝望等负面情绪,打开心结,放下牵挂,以一颗从容无憾、喜悦安详的心去迎接生命的最后一刻。同时,帮助家属重塑心态,理性面对家人的离世,用爱与温情陪伴亲人度过生命的最后时光。

  据了解,爱在始终志愿者协会会长彭瑛带领团队,已为江西、湖南、福建等16个省市1000余位老人及重病患者提供线上、线下安宁疗护服务,帮助他们安详、有尊严面对人生最后一程。

  关于创立“爱在始终”志愿者协会的初衷,彭瑛会长向记者娓娓道来。2013年,彭瑛在婆婆重病去世时,看到老人经历恐惧、痛苦的状态,不禁心生悲悯,她在给老人不断安抚引导的过程中,感悟到关爱和陪伴对临终者有非同寻常的力量。

  “当时婆婆饱受病痛折磨,样貌也因病变得‘恐怖’,家里人都不敢靠近。那时的我还不懂什么是安宁疗护,只是觉得,一个老人为家庭操劳了一生,就这样离去,对她太不公平了。”秉持着这样的信念,彭瑛开始立志做一名临终关怀的志愿者,带领志愿者们为江西省乃至全国上千名重病及临终老人提供心灵关怀服务,用她无私的爱,温暖着临终者生命的最后时光。

点亮黑暗 传递温暖

  爱在始终团队背后,有许多令人感动的故事。据彭瑛会长讲述,有一个年仅7岁的男孩,在他出生时,母亲就患上了癌症。多年来,父亲独自打拼抚养孩子,无力照顾母亲,久居病房的母亲身上长满褥疮,皮肤溃烂,散发出恶臭的气味。男孩畏惧母亲的外形,不敢与她亲近,母子关系逐渐冷淡。通过爱在始终志愿者无微不至的照顾,一段时间过后,这位母亲的身体有所恢复。男孩也在彭瑛的引导下,开始学着叫“妈妈”,给母亲洗脸。“这件事让我意识到,社会需要我们这种力量,不但是为了对弱势老人临终的关怀,更是为了下一代,我们的孩子,让他们也懂得知恩。”

  彭瑛告诉记者,协会有三分之一的成员来源于被关怀者家属,他们因亲历目睹、切身感受到志愿者无私纯粹的爱与温暖,而走进爱在始终志愿者团队,愿意在这个关怀老人的践行平台上,奉献自己的力量。

不是亲人 胜似亲人

  当日,记者跟随彭瑛志愿团队,探望一位长期受志愿团队看护的老人。90岁高龄的郑伯伯,目前独自一人生活,在相继经历了女儿、老伴的离世后,老人的心里覆上一层阴霾,变得沉默、憔悴。郑伯伯行动不便,一般都卧床在家,由于孩子居住在外地,平时难以照顾到老人,因此想到委托爱在始终志愿者协会帮忙看护老人。

彭瑛喂郑伯伯吃水果

  来到郑伯伯家中,彭瑛将一束鲜花摆放在老人床头,看到鲜花,郑伯伯迟缓地伸出手,却难掩急切地“责怪”着:“来看我,怎么还花钱呐!”彭瑛握住老人的手轻轻安抚,询问起老人的身体状况,有没有什么想吃的。了解到老人不想进食后,彭瑛熟练地为老人擦拭脸庞,用剃须刀刮去胡茬。经过一番照料,老人的精神恢复了一些,逐渐坐起身来沐浴窗外的阳光。

  彭瑛告诉记者,郑伯伯常念叨起女儿的名字,那份思念总是令人动容。她表示:“长达两年的陪伴,我也成为了伯伯的家人,但愿这份关爱能弥补伯伯内心的痛苦和孤独。”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明江西(wenmjx)"和官方APP"文明江西"。

关于我们| 网站导航| 广告服务| 意见建议|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94号
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明办 主管 | 江西日报社 主办 | 举报电话:0791-8684777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证号:1409348 赣ICP备0810000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6120170003 赣网文[2021]1463-016号
出版许可:新出网证(赣)字0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B2-20070031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3612008001
新闻投稿:news@jxwmw.cn 文明创建投稿:jx-wmb@163.com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