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0791-86849275 广告: 0791-86847125 投稿: news@jxwmw.cn

您当前的位置 :江西文明网媒体融合技术平台>新闻>本网专稿

移风易俗“云”点单 文明新风进万家

——新余市渝水区“点单”式志愿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2023/07/27 14:47作者: 邓望编辑: 陈其兴来源: 江西文明网

  大江网/江西文明网讯 记者邓望报道:“我们不仅看到了一场精彩的表演,还了解到很多陈规陋习的危害,今天收获不小。”近日,新余市渝水区新钢街道开展一场移风易俗文艺志愿巡演,而巡演队伍正是通过江西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单平台(下称“点单平台”)点来的。

  近年来,渝水区不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向纵深发展,依托点单平台,实行“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的系统化管理,着力开展移风易俗等精神文明建设,让文明新风进万家、润民心。

 党员先行促文明。按照渝水区党工委谋划在前、党员带头在前的要求,新钢街道党工委通过召开党员大会,签订移风易俗树新风党员干部争先承诺书,进行广泛宣传、组织专题学习、开展主题党日,全面加强党员干部移风易俗树新风的意识,以“关键少数”带动“最大多数”,让“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为了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城北街道将移风易俗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列入领导干部述职述德述廉报告内容,要求各文明实践单位充分发挥点单平台的优势,形成群众“点单”、所站“送单”、志愿服务“接单”、群众“评单”的工作模式,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广泛宣传凝合力。移风易俗涉及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构建文明新风尚离不开居民们的共同努力,只有先让群众在意识上移风易俗,才能在行动上移风易俗。贴主题漫画、发宣传册、转微信推送、入户宣讲、集中办讲座、春联进万家……各文明实践站、所采用生动多样的方式进行宣讲,并广泛宣传点单平台,让新风文明浸润渝水区家家户户。南安乡志愿者向村民发放移风易俗宣传册,面对面结合事例讲解“十提倡、十抵制”,呼吁大家从自身做起,当好移风易俗“实践者”,做好移风易俗“宣传员”。水北镇以“讲故事”的形式宣讲给群众,结合村民熟知的典型案例和事迹,号召大家抵制高价彩礼。推动“不要彩礼要幸福”的思想在群众中间激荡开来,推动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移风易俗新风尚。而城南街道站前社区利用暑期时间,组织孩子们在幸福书屋学习居民公约、革除陋习等移风易俗小知识,并开展有奖问答等小游戏,通过趣味课堂进一步认识到讲文明、树新风的重要性。各志愿服务队将移风易俗活动接入点单平台,考虑不同群众对活动的实际需求,让宣传活动成为一个有力的号角,集结实践力量,凝聚群众共识。

破除旧习践新规。近些年,移风易俗成为文明实践中一项重要工作,各级单位广泛宣传“点单平台”,引导群众来“点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来“接单”,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新钢街道依托文明实践活动阵地开展了一系列移风易俗文艺志愿巡演,将移风易俗的新理念融入文艺创作,开展让大众喜闻乐见的移风易俗活动,每个高潮迭起、掌声不断的新风舞台都沁人心田。同时,要扬新风必先破旧习。人和乡向群众宣传殡葬改革、厚葬薄养等移风易俗内容,宣传鲜花祭奠、云上祭扫等文明祭扫新风,并在清明节等祭祀节日安排乡、村两级干部巡查,确保殡葬改革步步推进、事事落实。鹄山镇各村的红白理事会,组织村民各抒己见、凝聚共识,拟定适合本村的《村规民约》,及时摸排统计近期婚丧嫁娶的信息,并按时通报表扬先进典型,形成榜样力量,充分引导村民追求低价彩礼、厚养薄葬、勤俭节约等时代新风尚。

  你来点单我来办,为了解决单身青年的婚恋需求,渝水区婚姻家庭协会举办了趣味十足的相亲交友活动,为单身青年们提供了有保障的交友平台,让一对对有情人牵手成功。在相恋的情侣因为彩礼无法喜结连理时,文明实践站委托红白理事会成员何志青接单,向双方父母宣传婚事新办的好处,引导他们向社会新风尚看齐,最终在何志青及村干部同父母几经商议后,促成一段佳缘。

  “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开展什么样的志愿服务。”在移风易俗工作中,仙来办广泛发动文明实践员通过走访、调研、问卷调查等方式收集群众需求,形成“需求清单项目”,通过“点单式”志愿服务模式为群众输送移风易俗服务,帮助群众一起解决移风易俗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难题,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随着全区上下依托点单平台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居民们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宣传,从听取讲解到积极点单,各村、各社区都形成了移风易俗新风尚的浓厚氛围,新时代新风文明在渝水区蔚然成风。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明江西(wenmjx)"和官方APP"文明江西"。

关于我们| 网站导航| 广告服务| 意见建议|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94号
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明办 主管 | 江西日报社 主办 | 举报电话:0791-8684777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证号:1409348 赣ICP备0810000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6120170003 赣网文[2021]1463-016号
出版许可:新出网证(赣)字0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B2-20070031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3612008001
新闻投稿:news@jxwmw.cn 文明创建投稿:jx-wmb@163.com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