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0791-86849275 广告: 0791-86847125 投稿: news@jxwmw.cn

您当前的位置 :江西文明网媒体融合技术平台>新闻>本网专稿

石城县:客到礼免文明地,俭办宴席实诚人

2023/08/03 11:32作者: 巫志强 黄欣 邓望编辑: 陈其兴来源: 江西文明网

  大江网/江西文明网讯巫志强黄欣记者邓望报道:“以前晚饭后到处约人打牌,现在乡亲们都是自觉聚到广场看电影、看表演、唠家常,生活健康多了。”连日来,夜幕降临后的赣州市石城县下迳村文明实践站内总是热闹非凡,该村文明实践员邹富坚通过江西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点单平台(下称“点单平台”)为乡亲们点来了红色电影专场和文艺表演,让乡村的“夜生活”更丰富更文明更健康。

  石城县是千年古县,素有“客家摇篮”“闽粤通衢”之称。作为中华客家文化发祥地之一,孕育了淳朴实诚、包容大气的文化基因。近年来,石城县通过党建引领、部门聚力、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突出自治、综合施策,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改革,从“请客收礼”到“请客退礼”再到“不收不送”最后到“婚丧从简”,全面打造了“免礼石城”的新风品牌。

主攻难点,转变思想改民风

  近年来,石城县紧紧围绕“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深化移风易俗,转变思想观念,提高文明程度。

  坚持政府主导。成立深化移风易俗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石城县全面推进“乡风文明行动”工作方案》《石城县深化“请客不收礼、节俭办宴席”移风易俗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纪检、组织、宣传、民政等多部门通力协作,全力推进。

全省移风易俗改革“石城经验”现场推进会

  突出示范带动。明确党员干部除出生、婚丧嫁娶等重大事宜外,带头不办宴不请客不收礼,严格控制宴请范围、标准,抵制铺张浪费、相互攀比等不正之风;开展移风易俗“五个100”、“最美实诚人”等群众性评议活动,着力选树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好党员”带头,“好婆婆”“好儿媳”“最美家庭”践行示范,牢固树立简约适度、文明向上的社会导向。

  强化宣传教育。积极挖掘“民间名嘴”“乡贤能人”,组建特色宣讲队伍,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深入开展大众化、分众化、典型化宣传,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方式,面向群众开展促膝交流式“好人宣讲”200余场次,充分发挥“好人好事”引导激励作用,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的文明观念入脑入心;深入挖掘传统客家文化、优秀民俗文化,开发移风易俗改革演绎专场,深入各乡镇、社区开展文艺展演,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全面展示石城县和谐文明乡风、孝悌和睦家风和人情淳朴民风,提升宣传教育效果。

抓住重点,建章立制保长效

  建立规章制度,坚持常抓不懈,推动化风成俗、形成习惯。

  建立报告制度。党员干部办宴前,需向纪委监委、组织部门报告宴席桌数、烟酒使用等情况,并承诺“请客不收礼、节俭办宴席”,相关操办情况列入个人廉政档案,接受监督检查。

红白喜事操办报备村民理事会

  纳入村规民约。发挥村民自治,将移风易俗内容纳入村规民约,以教育、规劝、奖惩等方式,引导村民自觉遵守相关规定。依托基层网格化管理体系,组织常态化巡查,及时发现并制止请客收礼、大操大办等现象。

  严格监督约束。设立移风易俗红黑榜,定期评比正反典型,形成强大舆论压力。建立常态化监督机制,每逢年节办宴高峰期,派出专项督查小组明察暗访,对违反规定的党员干部严肃追责问责。

聚焦热点,深化拓展革陋习

  针对高价彩礼、厚葬薄养、餐饮浪费等社会热点,积极探索创新,持续拓展延伸,让移风易俗内容更丰富、成效更显著。

  坚决反对餐饮浪费。严格落实公务接待用餐要求,以公务用餐文明引领社会消费文明。推行“小份菜”“标准套餐”等,倡导理性适度消费,着力减少餐饮浪费。

  大力整治高价彩礼。印发《婚丧礼俗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坚决抵制高价彩礼、变相买卖婚姻,倡导低彩礼、零彩礼、婚事新办、婚事简办。

石城县第六届“红娘行动”青年人才联谊活动

  积极探索丧事简办。引导群众用追思会、告别仪式等新形式代替传统规矩,仪式由原来的50多项精简到8项以内,丧事操办时间由原来的5-7天缩减到1-2天,丧葬费用由原来的七八万元降到一两万元。

  系列措施的实施,达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人与人之间少了金钱味、多了人情味,减轻了负担、纯粹了关系,可谓是“无礼一身轻”,客家人质朴纯真厚道实诚的本色进一步彰显。接下来,石城县将在强化宣传引导、抓住关键少数、规范行业管理、提升精神内涵等四方面发力,进一步做好“餐饮不浪费”“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后半篇文章,始终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朝着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移风易俗改革示范品牌阔步迈进,为建设富裕美丽温暖的现代化石城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明江西(wenmjx)"和官方APP"文明江西"。

关于我们| 网站导航| 广告服务| 意见建议|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94号
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明办 主管 | 江西日报社 主办 | 举报电话:0791-8684777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证号:1409348 赣ICP备0810000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6120170003 赣网文[2021]1463-016号
出版许可:新出网证(赣)字0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B2-20070031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3612008001
新闻投稿:news@jxwmw.cn 文明创建投稿:jx-wmb@163.com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