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0791-86849275 广告: 0791-86847125 投稿: news@jxwmw.cn

您当前的位置 :江西文明网媒体融合技术平台>新闻>本网专稿

“老阿姨”龚全珍的一生,是写给中华大地最美的情书

2023/09/07 17:37作者: 陈与夕编辑: 黄晨华来源: 江西文明网

“人生,各自选择自己的路,我选择物质生活简陋而精神生活充实的路,生活会愉快些、幸福些。”这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最美奋斗者”龚全珍同志生前留下的一句话。921616分,龚全珍与世长辞,享年100岁。今日,龚全珍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殡仪馆举行,社会各界于此向她告别。

龚全珍同志离世的噩耗,让无数以其为榜样的人们悲痛万分。她以坚毅而温情的女性力量走过百年岁月,挥洒热血身虽去,流芳千载万古名。她不仅仅将初心和信仰写在日记中,更将其践行到日常生活的一言一行。平凡日子因她的坚持熠熠生辉,赣鄱大地因她的奉献永存感念。“老阿姨”用一生回答了后辈三个的人生之问:如何在扎根乡土中实现人生价值?如何在追求爱情中保持独立精神?如何在以身作则中传承优良家风?

1957年,龚全珍随丈夫甘祖昌来到莲花县沿背村,倾尽心力投入山村教育事业。多年来,她捐资助学、扶贫济困,时刻记挂自己的学生。为农村学子无私奉献的同时,龚全珍还和丈夫一同干农活、建设乡村。即便年老离休,她仍在奔忙,发挥余热,向青少年开展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

“老阿姨”在江西的数十年间,莲花县的每一处山川草木她都熟悉,每一地的风土人情她都了解,浓厚的乡土情怀在其幼年生根发芽,在来到莲花县后已成长为参天大树,为乡村学子撑起了梦想的一片天,让他们知道世界的广阔,也了解故乡的广袤。每一个在成长的孩子,需要明白为何要走出去,更要明白为何不能忘记建设乡村。幼年时在故乡眺望梦想,成年后了解梦想可以就在乡土之上。不忘记从哪儿来,才知道今后往哪儿走。唯如此,才能培养出具有家国情怀的时代新人,才能让年轻一辈在永葆初心中赓续前行力量。“老阿姨”正是这样做的,行胜于言,她的选择为年轻人做了最好的榜样。而她的学识和品格、勇气和担当则薪火相传,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

她是“将军夫人”,但不只是“将军夫人”。龚全珍说:“甘祖昌的地位与我没有关系”“我觉得女同志要有独立的人格”。申请回乡务农后,甘祖昌将军在29年中和乡亲们一起修建了3座水库、25公里长的管道、4座水电站、3条公路和12座桥梁。从主动请辞回乡到建设家乡,龚全珍给予丈夫最大的支持。初来时,她听不懂莲花县方言,但她积极融入当地环境,做“有独立人格的人民教师”。

龚全珍和甘祖昌相濡以沫,从动荡年代携手并肩至建设新中国。他们的爱情,是胸中有家国、脚下有泥土的大爱,是各自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而这人生理想的彼岸都是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的博爱。这样的爱情是纯朴的,也是纯粹的,如同赣鄱大地上的红土地一般,无言却深情孕育着万物和人间的美好。这段相伴的时光,不仅留存在夫妻二人的记忆中,还会永远留在当地百姓的心里,流淌在历史长河中。“老阿姨”让我们看到,什么是好的爱情,怎样成为能够散发出光芒的人。这是她给予后辈的女性力量:做最好的自己,追求为人民服务的事业和简单真挚的爱情。

夫妻二人的女儿甘公荣说,很多人问“你爸妈把钱都拿去建设家乡,你有没有意见?”她愣了一下,说:“爸妈的钱跟我们没有关系,我们子女为什么要有意见?”甘公荣从小接受父母的言传身教:父亲不允许家人铺张,却为未曾谋面的群众慷慨解囊;母亲生病住院时也不忘叮嘱家人替其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龚全珍的本本日记,甘祖昌的枚枚勋章,是留给后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通过报道和网络传播,这样的“传家宝”为无数国人熟知,让无数国人感佩。感佩在于共鸣,共鸣源于追求美好事物的共性。“传家宝”传的是中华民族血脉相承的勤劳纯朴、正直善良、仁爱奉献的优良品格。家风传承的意义不仅在于“修身齐家”,更在于其所能带来的广泛效应,那就是让一个个有好家风的家庭中,走出更多“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时代新人。如今,甘家后辈无论男女老少,都加入了志愿者的行列。“老阿姨”让我们相信,许许多多的年轻人会像甘公荣一般,传承优良家风,甘于淡泊、忠于人民、常怀对国家深切的爱。他们会在市井中、在乡野间、融入人海里、融入时代中,永葆追求、尽自所能,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

芳魂已逝初心存,追思故人永怀恩。中华大地永远留存“老阿姨”用一生写就的这封最美情书。对龚全珍同志最好的怀念,就是带着她的理想和信念,继续坚定信仰、勇毅前行!(陈与夕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明江西(wenmjx)"和官方APP"文明江西"。

关于我们| 网站导航| 广告服务| 意见建议|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94号
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明办 主管 | 江西日报社 主办 | 举报电话:0791-8684777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证号:1409348 赣ICP备0810000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6120170003 赣网文[2021]1463-016号
出版许可:新出网证(赣)字0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B2-20070031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3612008001
新闻投稿:news@jxwmw.cn 文明创建投稿:jx-wmb@163.com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