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0791-86849275 广告: 0791-86847125 投稿: news@jxwmw.cn

您当前的位置 :江西文明网媒体融合技术平台>新闻>江西要闻

江西赣州:办好“红色课堂” 答好“一线考题”

2023/11/07 10:17作者: 罗娜编辑: 陈其兴来源: 人民网-江西频道

  “高质量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用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砥砺党员干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积极开拓进取、勇于担当作为……”

  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赣州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一体推进各项重点措施。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推动主题教育在赣南大地高质量、有特色、走前列、见实效。

“家门口的红色课堂”,让主题教育“活”起来

  在于都县长征大剧院内,舞台上,序幕徐徐拉开,紧接着响起嘹亮的军号声,无数红军战士来回穿梭,夜渡于都河的故事由此展开。

  在瑞金市“一苏大”“二苏大”、中共中央政治局旧址等革命旧居旧址等党性教育基地,沉浸式体验推动理论学习在党员干部中走深走实。

  ……

  赣南红色资源星罗密布,拥有700多处“红色地标”,618处革命旧居旧址,堪称一座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赣州市动员各地各单位立足当地资源,积极打造“家门口的红色课堂”,推动主题教育与红色教育深度融合,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为引导错峰参观学习,防止扎堆“打卡”,提升学习实效。该市实行备案制度,探索场所预约机制。截至目前,各级党组织前往红色教育基地、革命纪念馆、红色名村等场所开展党性教育9498次。

以“四下基层”为方,答好“一线考题”

  “有了路灯,晚上出门也方便。”“土地流转不仅能带领群众增收致富,还能带动乡村振兴。”……

  10月26日,赣州定南县县长陈钰滢在该县龙塘镇信访接待室接待来访群众,认真倾听他们反映的农村公路照明等问题。

  在详细询问有关细节之后,陈钰滢与龙塘镇党委政府现场研究解决方案,耐心细致为来访群众答疑释惑。陈钰滢接待来访群众只是“四下基层”工作制度在赣南大地生动实践的一个缩影。

  “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赣州市坚持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作为主题教育重要抓手,推动各地各单位聚焦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建立民生项目清单555个。

  同时,赣州把群众信访和诉求作为检视问题的重要途径,定期组织党员领导干部针对群众反映的各类难题,到基层开展公开接访,对每一起信访接访做到包调查、包处理、包化解。

扎实做好调查研究 加大成果转化力度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

  赣州市大力弘扬寻乌调查唯实求真精神,组织党员干部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确定市领导调研课题36个,其他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调研课题1579个,目前已深入一线开展实地调研3427次,已完成调研507个。

  作为第一批主题教育参加对象,为持续做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江西省委副书记、赣州市委书记吴忠琼到宁都县开展回炉调研,对前期形成的《关于宁都县乡村振兴的蹲点调研报告》中发现的问题,下发《宁都县乡村振兴蹲点调研报告指出问题和排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清单》,要求再次开展拉网式排查,举一反三、抓好整改。

  为加大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力度,赣州全市在做好重点问题深入调研的同时,认真开展典型案例复盘剖析。确定了“赣州积极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赣州家具产业链党建引领推动现代家具产业集聚融合发展”2个正面典型案例,以及“于都、寻乌果园肥料池人员中毒伤亡案”1个反面典型案例,并组建3个调研组,分别制定专项调研方案,深入14个县(市、区)及市直单位,通过实地查看、座谈访谈、查阅资料等方式深入调研。

  “要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细化实化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各方面工作,运用好‘四下基层’等工作制度,扎扎实实摸清情况,实实在在解决问题,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效。”在赣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上,江西省委副书记、赣州市委书记吴忠琼如是说。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明江西(wenmjx)"和官方APP"文明江西"。

关于我们| 网站导航| 广告服务| 意见建议|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94号
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明办 主管 | 江西日报社 主办 | 举报电话:0791-8684777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证号:1409348 赣ICP备0810000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6120170003 赣网文[2021]1463-016号
出版许可:新出网证(赣)字0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B2-20070031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3612008001
新闻投稿:news@jxwmw.cn 文明创建投稿:jx-wmb@163.com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