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0791-86849275 广告: 0791-86847125 投稿: news@jxwmw.cn

您当前的位置 :江西文明网媒体融合技术平台>新闻>江西要闻

江西:念“民之所忧”,行“民之所盼”

2023/11/21 10:23作者: 孙广见编辑: 陈其兴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走街串巷了解民情民生,创新方式解答群众之需,深入一线破解发展难题……江西各地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不断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干部没有“花架子” 群众打开“话匣子”

  近日,江西德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很热闹,在一个“百姓说事点”的台子前,群众现场“点单”说问题,行业主管部门及专家面对面答疑解惑,简单问题现场解决,复杂问题建账限期销号,前来咨询的群众络绎不绝。

  干部扑下身子,到一线了解民情民意,不仅能帮助群众解决“烦心事”,也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

  在万年县陈营镇,有一个“信仰坐标”青年宣讲团,成员是来自各单位的青年干部,他们以“党员联户大走访”活动为契机,走进群众家中,在走访过程中收集群众诉求,并采取现场解答、限期答复、上门跟踪处理等多种办理方式,确保群众所盼所想“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安装自闭阀需更换燃气设备吗?”“可燃气体泄漏报警装置安装后,会自发警报么?”赣江新区党员干部走街入户,摸排城镇燃气安全情况,活跃在办好民生实事的一线。干部没有“花架子”,群众打开“话匣子”,群众心头的“烦心事”自然迎刃而解。在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赣江新区免费配装居民燃气自闭阀4441户,实现非居天然气用户可燃气体泄漏报警装置及配套安全设施安装全覆盖。

  扫一扫二维码,“足不出户”实现“服务码上办”;进入“党群会客厅”,群众干部一起聊一聊身边的烦心事。在奉新县,通过“党群会客厅、服务码上办”,社区治理的“触角”延到小区楼院,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奉新县社区党工委书记钟山说,线上收集问题难题,线下商讨解决方案,这一社区治理模式很好地回应了群众的呼声,打开了精细化社区治理的“大门”。

  沉下身子,迈开步子,从细微处见真章。江西志盛包装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潘文至今对上高县的“店小二”服务印象深刻,“项目落地后,上高县泗溪镇立即派专人上门了解情况,所有报建手续专人代办,碰到问题不用我们说,他们会主动协调,50天内‘四证齐发’,真正做到‘拿地即开工’。”

  只有深入一线,才能找到症结。上高县派出2693名营商专员、驻企特派员、科技特派员等,密集进入企业生产一线走访调研,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帮助企业化解了不少难点、堵点问题。

把“好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自家就有养老床位,专业化服务定期上门,出门在外的儿女少了后顾之忧。”自参与家庭养老服务,家住高安市瑞州街道碧落山社区的老人卢凌红生活便利了不少。

  这是高安市创新推出的家庭养老服务,通过上门为老人安装护理床和智能床垫,配备智能监控系统和声控设备,并提供助餐、保洁、理发等服务套餐,老人在家就能享受到养老院的“机构式”服务。

  以需求为导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江西各地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创新方式方法,把“好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幸福食堂今日供应萝卜烧肉、辣椒炒肉……”在湖口县的幸福食堂,循环播放着就餐广播,不少老人结伴前来,在宽敞明亮的餐厅中边吃饭边闲聊。湖口县把幸福食堂助餐服务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内容,“群众想吃啥,食堂就做啥”。目前,湖口县已有122个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配建幸福食堂,今年计划再新增8个,将逐步做到全覆盖。

  如何将“民之所想”化为“脚下之步”?随着南昌市新建区南矶乡便民服务中心搬迁至城区,南矶乡“洗脚上岸”的渔民们体验到实在的获得感。

  南矶乡地处鄱阳湖畔,距城区78公里,随着国家十年禁渔政策实施,渔民大多搬到城区居住,全乡常住人口仅剩300余人。人虽进城,但办理社保、医保等业务还要回属地。南矶乡红卫村村民邱丽芳说,坐公交到南矶乡要3个小时,送社保缴费证明往返一趟要花一天。

  “部门没事办、乡民有事办不了”,经过多次调研走访及沟通协调,南矶乡将便民服务中心搬迁到城区。进驻仅两周,办理业务达407人次,回应咨询800余人次。

  群众需求在哪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九江瑞昌市与湖北黄冈武穴市隔江相望,两地经济社会交往密切,以往群众办理跨市社保业务需“两地跑”,费时费力。今年10月,瑞昌市与武穴市签订“跨江通办”合作协议,把21项社保业务高频事项纳入通办范畴。这是继两地签订医疗保障服务“跨江合作”、政务服务“跨江通办”以及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等合作协议以来的又一次探索。

奔着基层去 对着问题改

  天气渐寒,走进南昌县塔城乡湖陂村种粮大户龚福旺的油菜种植基地,只见4台种肥一体机正在忙碌着,旋耕、起垄、施肥、播种一体完成,一上午就可以播种近百亩。

  通过现场踏勘,摸清冬种油菜特性,南昌县因地制宜实施“一季稻+油菜”“旱作+油菜”“再生稻+油菜”发展模式,不仅破解了冬种油菜“收益难”问题,还提升了农田利用率。今年以来,南昌县打造了2个千亩县级油菜示范点、33个500亩乡镇示范点、225个200亩村级示范点。(记者孙广见)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明江西(wenmjx)"和官方APP"文明江西"。

关于我们| 网站导航| 广告服务| 意见建议|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94号
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明办 主管 | 江西日报社 主办 | 举报电话:0791-8684777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证号:1409348 赣ICP备0810000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6120170003 赣网文[2021]1463-016号
出版许可:新出网证(赣)字0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B2-20070031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3612008001
新闻投稿:news@jxwmw.cn 文明创建投稿:jx-wmb@163.com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