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0791-86849275 广告: 0791-86847125 投稿: news@jxwmw.cn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江西文明网>时评>文明时评

多措并举稳定农民工就业基本盘

2020/08/13 16:34作者: 邱春桃编辑: 陈晗子来源: 中国江西网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文化和旅游部等15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当前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提出,加大对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行业的针对性政策扶持,最大限度稳定农民工就业岗位。发展乡村产业吸纳就业,推动休闲观光、健康养生、农事体验等乡村休闲旅游业健康发展。

  有就业就有稳定收入,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六稳”“六保”之首。农民工群体数量大,据统计,我国农民工总量已经超过2.9亿。做好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关系到社会大局的稳定,关系到脱贫攻坚的成效,关系到农民收入。新冠肺炎疫情对农民工就业产生较大负面影响,一些农民工至今仍然滞留在家,即使是外出务工者也存在不稳定性。稳定农民工就业要多方发力,多措并举,不仅要向“外”拓展,也要向“内”挖掘,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千方百计安排好农民工就业。

  援企稳岗,保住农民工就业这一大头。据统计,截至二季度末,农民工外出务工总量达到1.78亿人,最大限度稳定农民工就业岗位,必须稳定企业,让企业这一就业“储水池”不缩减。今年以来稳企、援企出台了不少的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了一枚枚强心剂。为了进一步的调动企业的积极性,《意见》提出,稳定现有就业岗位,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以工代训等援企稳岗政策,引导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督促企业将补贴资金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开展在岗转岗培训等。只要不裁员或少裁员,就能享受到政策的惠利,有利于调动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稳岗积极性,为稳企稳岗注入了新的活力。

  灵活就业,让农民工各显其能。每个农民工有不同的情况、不同的特长,随着乡村振兴的发展,农业产业快速的壮大,利用良好的生态发展乡村游,利用当地的资源发展特色蔬菜、瓜果,借助信息等新技术发展新产业新业态等等,产业的发展催生着许多岗位,通过乡村游开餐馆办旅店,通过种大棚蔬菜增加收入......发展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创意农业等,每个农民工都可以找准自己的位置,只要肯下功夫,同样可以致富。如,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上栗镇农民工江宗虎,借助乡村游办起了“泉思源”酒楼,自家养土鸭,种土菜,生意高峰期时接待10余桌游客,摘掉了贫穷帽,端稳了“致富碗”。灵活就业不受外界条件的约束,自己喜欢什么,适应什么就能选择干什么,有利于调动农民工就业的积极性,见缝插针利用好就业空间。

  自主创业,拓宽新的就业渠道。农民工中有不少的能人巧匠,有的长期在外务工学到不少本领,有的见识广,观念新信息灵,因种种原因,一些农民工不能出外谋业,要鼓励他们发挥自己的特长,走创业之路,为家乡做贡献。对有创业愿望者,要定点定人进行帮扶,解决好资金、场地等问题,在税费上能免则免,能减则减。在创业规模上可大可小,从小入手,生产小配件,加工小产品,既可工,也可农,从小到大,不断的壮大。创业既可解决自身的就业,也可吸纳他人就业,是解决就业的好途径。

  多措并举,全方位推进,不同的就业渠道,不同的就业选择,总有一项适合。稳定农民工基本盘,让农民增收致富,以就业促脱贫,从就业到致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扎实基础。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明江西(wenmjx)"和官方APP"文明江西"。


老父亲一举动“让他永存”


关于我们| 网站导航| 广告服务| 意见建议|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94号
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明办 主管 | 江西日报社 主办 | 举报电话:0791-8684777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证号:1409348 赣ICP备0810000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6120170003
出版许可:新出网证(赣)字0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B2-20070031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3612008001
新闻投稿:news@jxwmw.cn 文明创建投稿:jx-wmb@163.com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