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0791-86849275 广告:0791-86847125 投稿:news@jxwmw.cn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 江西文明网  >  时评  >  文明时评

“三强化”精准发力 守护就业“幸福线”

2020/08/13 16:34   作者:何莉  编辑:陈晗子   来源:中国江西网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发展形成了不少的不确定性因素。越是面临困难,越要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兜”住最困难群体,“保”住最基本生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从“六稳”到“六保”,就业始终都是重中之重。处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下半年我国就业形势依然较为严峻。越是特殊时期,越要千方百计稳就业、稳民心,紧紧守护好就业这个基本“民生线”、“幸福线”。

  强化政策扶持,稳住经济的“晴雨表”。滋滋民生,就业为大。稳就业就是稳住经济的“晴雨表”。面对就业的新挑战,我们要不断强化政策扶持,充分发挥政策在保就业中的“稳定器”作用。近日来,我国连续发布《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关于做好当前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等政策办法,其目的就是旨在根据就业形势的变化与时俱进地调整政策力度,从而进一步“拓渠道”、“优环境”、“强保障”,让政策红利激发更大市场活力,创造更多岗位,稳定就业大局。

  强化新业态运用,开辟就业“新天地”。做好就业工作,不仅要巩固存量,更要开拓增量。随着社会分工的日益精细化和数字经济的深度运用,愈来愈多的新业态成为人们就业的新岗位。对此,各地要审时度势、顺势而为,重点围绕“互联网+”、健康、养老、托幼、家政等领域组织专项培训,既要有针对性地提高从业人员的技术技能水平;同时,又要从财政、税收等宏观层面聚力强化休闲农业、电子商务等新业态运用,千方百计通过“挖潜力”增加就业岗位和开辟就业“新天地”。

  强化大众创业,让自主就业更“有奔头”。近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推进,创新创业不仅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更成为解决就业的重要平台和引擎。就在前不久国家出台了《关于提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带动作用进一步促改革稳就业强动能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要搭建协作平台,加强资金对接,提升服务水平,有效带动社会创业就业信心,带动更大规模、更高质量的创业就业。在江西,当地双创环境持续优化,双创平台不断完善。以资金对接扶持为例,今年上半年,全省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5.4亿元,同比增长20.14%,规模继续位列全国第一,直接扶持个人创业和带动就业35.44万人次。可以说,通过一系列“真金白银”的给力帮助有力地强化了大众创业,既让自主就业更“有奔头”,也让创新活力竞相迸涌。

  乐业兴业,则民心安、事业兴、社会稳。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我们必须攻坚克难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只要我们坚持“三强化”精准发力,就定能以谋就业之利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明江西(wenmjx)"和官方APP"文明江西"。


老父亲一举动“让他永存”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意见建议 |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94号
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明办 主管 | 江西日报社 主办 | 举报电话:0791-8684777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证号:1409348 赣ICP备0810000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6120170003
出版许可:新出网证(赣)字0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B2-20070031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3612008001
新闻投稿:news@jxwmw.cn 文明创建投稿:jx-wmb@163.com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