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0791-86849275 广告: 0791-86847125 投稿: news@jxwmw.cn

您当前的位置 :江西文明网媒体融合技术平台>文明建设>文明建设>文明村镇

景德镇市浮梁县经公桥镇源港村: 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 打造“文明村镇”建设新标杆

2023/12/17 11:49作者: 编辑: 黄晨华来源: 江西文明网

景德镇市浮梁县经公桥镇源港村,位于景德镇浮梁北部,毗邻安徽省东至木塔乡,东邻黄山,206国道入赣第一村便是源港村,源港古村群山拱秀,绿水环绕,八景相映,风光旖旎,素有“水乡灵韵”之美誉。2015年以来,获得了“江西省水生态文明村”“江西省美丽休闲乡村”“江西省生态文明示范村”和“全国文明村镇”的称号。

强化基层党建引领。源港村党支部把党建引领作为第一抓手,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源港村党支部以开展主题教育契机,组织昌南雨针研学基地游学源港之秋篝火节等活动,重温党的奋斗历史和光辉历程,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帮扶干部队伍、村两委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优势和作用,努力将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优势。

创新发展生态资源。源港村按照县委提出“全面打造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试验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创新区、城乡融合发展样板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要求,大力发展旅游业,引进景德镇源港康养旅游有限公司,开发多项特色康养旅游活动,如撞源河游船、撞源喊泉、撞源登峰、撞源摇摆桥及撞源糍粑等,坚持以“绿色旅游+康养”模式为中心,秉持乡村振兴、创新绿色发展的理念,致力于生态农业、文旅、康养综合开发,着力打造绿色生态、诗情画意的康养基地森林公园,丰富人民群众文化休闲生活。

打造旅游民宿产业。源港村充分发挥自身生态优势及区位优势,依托本地自然资源,结合旅游、康养综合开发,打造特色乡村民宿。源港半岛民宿,倒映在青山绿水间,宛如碧绿的翡翠。一排排木楼与木亭,点缀出山野文明的气息。清一色木质结构的小屋伫立在皖赣河的相汇处,成为源港村亮丽的风景,青山绿水,幽谷翠竹环抱着潺潺溪流,仿佛置身于天然氧吧,吸引着大批游客前往,有效提高了当地知名度,充分带动文旅经济效益增收及村民经济收入增长,形成了独具源港特色的经济发展样式,为今后旅游业大力发展奠定了厚实基础,同时为经公桥全面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多元开展文明实践。源港村立足实际,依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盘活阵地队伍,提升阵地功能,用好资源禀赋,根据文明实践活动需要和村民需求,围绕“讲、演、医、帮、教”,开展了一批接地气、受欢迎的志愿服务活动,丰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让新时代文明实践走进了群众心间。今年以来,源港村累计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活动20场次,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累计56场次,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深入推动移风易俗。源港村探索“移陋俗树新风,践文明促发展”乡村治理新模式,开展“移风易俗好家庭”“移风易俗好媳妇”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积极引导村民共建共治共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扼制源港村婚丧嫁娶大宴宾客的旧风陋习,减轻村民负担、营造节俭村风,由源港村民委员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牵头制定源港“餐”标:婚丧嫁娶等红白喜事宴席限桌,每桌费用限额。村干部、党员、乡贤带头推动港北“餐”标落实,做好宣传教育引导,让源港新“餐”标成为文明新风尚。源港村把丧葬礼俗改革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内容,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利用荒山瘠地建立公墓,积极推行树葬,改革土葬。村民积极响应,一股文明新风正吹进源港村民心中。

源港村将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推行“绿色旅游+康养”模式为抓手,提高经济效益,发展特色产业为出发点,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为落脚点,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原则,统筹推进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积极探索文旅经济,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将打造成新时代“最美乡村”。

漫步在村中,白墙青瓦,古朴又清新,那狭长的青石板路随着弯弯溪流蜿蜒而去,自然地串起了一户户人家,无处不显露水韵江南的清秀灵逸。“春来人在画中行,两岸花光耀眼明,且泛扁舟桥下过,风穿柳浪送莺声”,就是源港村的真实写照。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明江西(wenmjx)"和官方APP"文明江西"。

关于我们| 网站导航| 广告服务| 意见建议|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94号
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明办 主管 | 江西日报社 主办 | 举报电话:0791-8684777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证号:1409348 赣ICP备0810000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6120170003 赣网文[2021]1463-016号
出版许可:新出网证(赣)字0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B2-20070031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3612008001
新闻投稿:news@jxwmw.cn 文明创建投稿:jx-wmb@163.com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