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0791-86849275 广告: 0791-86847125 投稿: news@jxwmw.cn

您当前的位置 :江西文明网媒体融合技术平台>文明建设>文明建设>文明校园

樟树倾情守护学生“三餐四季”

2024/01/17 10:27作者: 邹海斌编辑: 陈其兴来源: 江西日报

  1月15日,在樟树市第四小学“第6味餐厅”内,学生和老师们一起用餐,校领导和家长代表陪餐。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樟树市听民意、访民情,强化难点堵点问题的整改整治,聚焦百姓关心的学校食堂管理难点问题,深化学校食堂管理改革,在全市147所学校(幼儿园)食堂全面推行“零租赁、零利润、零风险、零差别”的“四零”管理模式,用心用情守护学生的“三餐四季”。

  统一学校自营,做到“零租赁”。樟树市要求全市学校(幼儿园)食堂经营方式由承包制、租赁制改为学校自营模式。市教体局成立学校食堂“零租赁”专项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学校食堂经营、食品安全等工作的动态检查、过程监督和随机督查,确保食堂“零租赁”落到实处。

  统一成本运行,做到“零利润”。该市学校(幼儿园)食堂全部取消外包模式,食堂财务纳入专户统一管理。公示食堂菜品信息,实行专账核算,加强收支管理、成本核算,坚持“一月一结算、一学期一清算”,通过专账核算、专款专用,主动接受学生、家长、膳食委员会和社会监督。全面落实校领导每日陪餐制,每周邀请家长代表到食堂参加膳食体验活动。市教体局制定完善食堂管理配套制度,会同市纪委市监委、市市监局等部门联合开展督查,杜绝在食堂经营管理中利用工作和职务便利违规获利行为,规避饮食物资采购中与供应商相互勾连牟取私利的风险。

  统一网上监督,做到“零风险”。樟树市建立食品安全管理校(园)长负责制,实施中小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将中小学用餐纳入网上监督平台向社会公开。学校食堂每日将菜品信息(含菜品图片、名称、配比、价格等)拍照上传至宜春市网上监督平台予以公开,家长和有关部门可以通过登录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APP等途径,实时查询了解中小学生每天在校用餐情况。同时,平台还设立了投诉举报专栏,畅通了群众监督渠道。市教体局每天对学校食堂公开情况进行审查,对存在不按时公开、公开信息与实际用餐情况不一致、利用学校食堂私设“小金库”、搞权钱交易和利益输送等问题,报请相关部门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

  统一取消教工食堂,做到“零差别”。樟树市学校(幼儿园)全部取消教工食堂,做到所有用餐教职工与学生(幼儿)在同一个餐厅用餐。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组建了以学校勤俭办主任、教师代表、食堂店长等为成员的食堂管理小组,全程跟进食堂管理运营,重点强化对师生同餐、食材、菜品质量、食堂财务收支的监督,建立问题台账,对存在的问题追踪问效整改销号。

  据了解,樟树市通过学校(幼儿园)食堂管理改革,守护了全市4.6万名学生(幼儿)“舌尖上的安全”,降低了家长的教育开支,融洽了家校、师生关系,降低了食堂管理廉政风险,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全媒体记者邹海斌)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明江西(wenmjx)"和官方APP"文明江西"。

关于我们| 网站导航| 广告服务| 意见建议|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94号
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明办 主管 | 江西日报社 主办 | 举报电话:0791-8684777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证号:1409348 赣ICP备0810000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6120170003 赣网文[2021]1463-016号
出版许可:新出网证(赣)字0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B2-20070031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3612008001
新闻投稿:news@jxwmw.cn 文明创建投稿:jx-wmb@163.com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