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0791-86849275 广告: 0791-86847125 投稿: news@jxwmw.cn

您当前的位置 :江西文明网媒体融合技术平台>文明建设>未成年人

德安县:当文明实践遇上腊八节

2024/01/22 15:48作者: 陈聚云编辑: 李亚男来源: 江西文明网

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1月17日晚,一场由九江市德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德安义工联合会举办的腊八节主题民俗活动在志愿者和孩子们的童谣声中拉开帷幕。

活动共分为腊八小剧场、互动小游戏、舌尖上的腊八、指尖上的腊八四个环节。“腊八节要喝腊八粥!”“还有吃腊八蒜!”在志愿者老师的互动提问下,孩子们争先恐后地表达自己对腊八节的认识,了解腊八节的由来和习俗。

“加油!加油!加油!”挑豆豆大作战中孩子们激烈的呐喊声把整场活动推向高潮。拼速度、抢时间,被分为5支队伍的孩子们使出浑身解数,双手并用地把制作腊八粥的红豆、绿豆、黑豆、花生快速从同一个容器中分离出,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活动现场随着一碗碗冒着热气、散发香气的腊八粥端上桌,现场的孩子们欢呼雀跃,相拥而至来到小桌旁,和身旁的爸爸妈妈们一起品味着腊八粥的香甜滋味。“这个粥里有红豆、绿豆、花生米!”在志愿者老师提问下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展示自己刚刚学到的腊八粥知识,分享自己在碗里吃到的豆类。

“来做冰糖葫芦咯!”志愿者们拿出事先准备的电磁炉、冰糖、洗净的迷你小竹签以及草莓、橘子、提子等水果,指导每个家庭亲手串制冰糖葫芦,一个个颜色各异香甜美味的水果在孩子们手中搭配出了各种姿态。糖霜一裹,一串串晶莹剔透、色彩缤纷的冰糖葫芦在孩子们手中诞生,大家吃得津津有味,快乐在欢声笑语中升腾。

“我经常参加文明实践中心举办的活动,这次活动弄得非常好,让我的孩子在欢乐中学习到了很多的传统民俗文化知识。”活动结束后社区居民潘捷说道。趣味腊八迎新年,腊八民俗文化活动在营造浓厚节日氛围的同时,让孩子们在互动体验中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陈聚云)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明江西(wenmjx)"和官方APP"文明江西"。

关于我们| 网站导航| 广告服务| 意见建议|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94号
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明办 主管 | 江西日报社 主办 | 举报电话:0791-8684777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证号:1409348 赣ICP备0810000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6120170003 赣网文[2021]1463-016号
出版许可:新出网证(赣)字0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B2-20070031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3612008001
新闻投稿:news@jxwmw.cn 文明创建投稿:jx-wmb@163.com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