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0791-86849275 广告: 0791-86847125 投稿: news@jxwmw.cn

您当前的位置 :江西文明网媒体融合技术平台>文明建设>文明建设>文明村镇

靖安:一条创文线,串起文明新风尚

2024/01/26 09:24作者: 熊娟编辑: 陈其兴来源: 学习强国

  从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城区驱车向东北方向出发,大约20分钟,便来到省级文明村镇——靖安县仁首镇。在这个依山傍水的美丽乡镇里,处处绿树掩映、鲜花芬芳,典雅精致的农村院落、干净整洁的乡村街道、文明淳朴的乡里乡亲……一景一物都见证着村民们建设富裕美丽宜居家园的努力。

  仁首镇位于靖安县东北部,是第七届全省文明村镇、首批国家生态乡镇、全省“五型”政府建设先进集体、全省无邪教创建示范乡镇、全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先进集体、全省第一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乡镇。全镇人口9060户25315人,辖12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159个村民小组。连年来,仁首镇乘着该县全域旅游的东风,全力打造“富裕、美丽、幸福”仁首,获得首批国家生态乡镇,全省“五型”政府建设先进集体、全省无邪教创建示范乡镇等称号。

  2023年,仁首镇以创建全国文明村镇为抓手,坚持“创”与“建”同频共振,以“打造宜居环境”“敦化乡风民风”“弘扬优秀文化”为抓手,将新农村建设与文明创建相结合,厚植文明新风,塑造乡村振兴之魂,不断提升群众归属感和幸福感,以文明之笔描绘民生幸福底色。

仁首镇滨河公园

以点带面,打造宜居环境

  以环境整治为重点,绘就绿美新画卷。仁首镇共划分26个网格,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通过每月10日群众说事日集民意汇民智,将人居环境整治细化至村规民约中,确保村规民约能持续地接地气、有底气、扬正气。自2023年9月份以来,仁首镇设置了周二和周五美丽家园清洁日活动,采取“支部全面率先带头、党员全面自觉行动、群众全面积极参与”的方式,充分发动干群的主观能动性,在全镇营造浓厚的清洁庭院卫生无死角、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的氛围,努力将辖区打造得“布局美、绿化美、家风美、行为美、特色美”。

仁首镇开展美丽家园清洁日活动

以德换得,敦化乡风民风

  以小切口推进大治理,培育文明新风尚。仁首镇创新推出“乡风文明积分超市”,推动积分奖励与精神激励挂钩,以党支部为主体,民主选举产生乡风文明理事会,将靖安人精神——“崇文尚德、勤廉奋进、担当实干”作为积分评定的主要内容,村民的文明积分可在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用品。目前,仁首镇已开展4期评比,兑换积分奖励4万余元,有效遏制了大操大办、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同时,积极培育典型,广泛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五个100”先进典型评选,涂长佳、舒桂英夫妇等8人入选靖安县移风易俗先进典型,营造出引导鞭策村民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仁首镇村民展示乡风文明积分存折

以心换心,弘扬优秀文化

  以志愿服务为保障,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近年来,仁首镇秉持“传承现状,常态化融入生活;创新路径,有效结合乡村振兴;重视传承,服务文化振兴”这一理念,将传统民俗节日的传承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紧密结合,开展了“墨香里的祝福 舞龙中的欢腾 茶花灯里的传承”“幸福食堂享元宵”“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粽’享欢乐 ‘包’出幸福”“喜迎双节文艺演出”等一系列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群众性实践活动。截至目前,累计开展传统文化节日活动11场,各类政策解读、科学普及、文化体育等文明实践活动500余场,惠及群众10000人次。通过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有效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提升了村民的文化素养,实现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仁首镇开展“粽”享欢乐 “包”出幸福主题活动

  如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下的文明新风在仁首大地正越吹越盛。(熊娟)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明江西(wenmjx)"和官方APP"文明江西"。

关于我们| 网站导航| 广告服务| 意见建议|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94号
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明办 主管 | 江西日报社 主办 | 举报电话:0791-8684777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证号:1409348 赣ICP备0810000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6120170003 赣网文[2021]1463-016号
出版许可:新出网证(赣)字0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B2-20070031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3612008001
新闻投稿:news@jxwmw.cn 文明创建投稿:jx-wmb@163.com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