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0791-86849275 广告:0791-86847125 投稿:news@jxwmw.cn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 江西文明网  >  资料库  >  赣鄱之窗  >  信息动态

孝媳贤嫂易春梅

2021/04/13 18:13   作者:危春勇  编辑:卜玉莹   来源:江西文明网

  晨曦微露,东方渐白。窗外的小鸟叽叽喳喳叫个不停,又开启了新的喧闹。

  和往常一样,易春梅起床后,简单地洗漱一下,便围着锅台忙碌起来。她每天的生活,都是这样从简单、重复的劳作中开始。

  早饭做毕,春梅来到小叔子廖光华屋里,唤醒他起床,再“监督”指导他刷牙、洗脸,然后围坐在桌前,共吃早餐……

  嫁给贫困人家,苦累独自承担

  房前的老樟树有些年头了,像一位观察人间冷暖的长者伫立在那,默默地注视着廖家屋里发生的平凡又不寻常的一切……

  1998年12月9日,24岁的易春梅下嫁到上栗县赤山镇黄花村,成为村民廖光萍的媳妇。

  廖家家境不济,生活相当拮据。家中的壮劳力、长兄廖光明三年前在煤矿事故中遇难,公公婆婆的身体也不是很好,特别是还有一个智障的小叔子。

  父母、哥嫂对春梅的选择很不理解和赞同,什么人不好找,偏要嫁一户这样的人家?

  单纯的春梅也没有多想,只认定“人家看中了我,就没有理由拒绝”“只要老公不嫌弃我,再苦再累也愿意跟着他走!”

  对于一个陌生女人的到来,神智有恙的廖光华有些“排斥”,不时地吵闹喊叫或骂人,摔东西,甚至像仇人似的看着自己的这位嫂嫂。

  初为人妇的易春梅第一次面对这样的情形,并不惊恐和畏惧。她主动上前与小叔子搭话、交流。看见他床上的棉被又旧又薄,用手一摸还有潮湿的感觉,便赶紧到自己的房里,将一床结婚的新棉被给小叔子换上。

  关心从这样的桩桩小事入手,春梅替公婆承担下了照顾难以和正常人一样自理的小叔子生活的任务。廖光华也多少感觉到了从未有过的“温暖”,冰霜一点点开始融化。

  婚后一年,廖光萍和易春梅的大儿子高翔出生。上有老、下有小,养家糊口、维系一家人的生活,是一个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迫于生计,廖光萍长期在外做事或打工,基本上顾不上操持家里的事务。

  “一家人要照顾好一家人!”这是易春梅直白而朴实的表达。服伺双亲,照顾小叔子,抚育年幼的孩子,全都由她一个人包揽下来。

  除了繁杂琐碎沉重、不得消停的家务,还有饲养鸡鸭鱼猪、耕种六亩多的稻田等一大堆农活需要做。忙上忙下,忙里忙外,所有问题和困难都靠春梅独自扛。

  挺着怀孕身躯,迎风雨寻小叔

  自从跨进廖家门,苦和累便是如影随形、终日相伴。春梅从不怨天尤人,也不害怕退却。既来之,则对之。

  2004年秋的一天,春梅做好早饭、安顿好公公和小叔子的起居,便出门去准备修缮房子的鹅卵石。此时的她,已怀上了第二个孩子。

  午时一阵春雷滚过,下起了瓢泼大雨。她挺着大肚子,一路小跑回到家。刚喘了口气,突然发现屋子里不见小叔子人影。外面正下着大雨,春梅撑着雨伞和婆婆分头去寻找。在村里前后左右、来回往返了两个小时,还是没见到人影。

  心急如焚,加上路面湿滑,一不小心,她摔了一跤。瞬间雨水从头上淋下来流在嘴边,分不清是泪水还是雨水。不远处的村民见状后,赶紧跑过来把她扶着回家。还没到家,人就在途中晕了过去。

  在家中昏睡片刻的春梅,醒来第一句话,就是问小叔子的情况,得知还没有下落,她又挣扎着爬起来,再次出门去寻找。雨慢慢变小,路也记不得走了多少。夜幕降临时,经村民们帮忙寻找,小叔子总算是回来了。见到他那一刻,春梅和婆婆情不自禁地拥过去,几个人哭成了一团。

  自古女人多柔弱。累了,烦了,困了,春梅也想在丈夫宽阔的肩头靠一靠、歇一歇。有好几次,她都想给丈夫光萍打电话,诉一诉心头的苦楚,说一说胸中的委屈还有烦恼,可话到嘴边又咽回去了。

  丈夫成天在外做工,也很辛苦和劳累,不能再增加他的心理压力和精神负担了。想到这里,春梅内心里又冷静了许多,因而即使丈夫打来电话询问近况,她也总是“报喜不报忧。

  伺奉多病公婆,尽显儿媳孝心

  人毕竟不是铁打的。易春梅称得上是一个强者,但难免有个头疼脑热,加上女性本身的生理情况,身体也时常会“报警”。而每当自己生病或不适,她依然拖着乏力的身子,为公婆、小叔子和孩子洗衣、做饭,顽强地维系着一大家子人生活的正常运转。

易春梅为小叔子整理衣装

  易春梅视公婆为自己的父母,对双亲尽显儿媳孝心。公公廖洪强患有严重的白内障,双眼看不清东西,近乎失明。行动不便,每走动一下,春梅都要在一旁照应。到了吃饭的时间,她帮公公盛好饭端到跟前,并不时地添菜;到了睡觉的光景,她为公公铺好被褥,再搀扶着他到床边。

  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也许是上天有意识地考验易春梅这个农家妇女。2006年的一天,因多年来生活压力和精神抑郁的积蓄,婆婆肖桃英身心出现异常,突然间竟沦为和小儿子一样的状况——痴呆。原本她还可以给春梅搭把手,顺便帮助照顾一下眼睛看不清的老伴和痴呆的小儿子,可现在也转换成了完全需要儿媳来照料的人了。

  一连串的磨难接踵而至,对于已经在苦水里顽强搏击的易春梅来说,无异于落井下石、雪上加霜。此时,她的二儿子才1岁多点,大儿子也不过7岁。

  一边是三个无法自理的“病人”,一边是一双少不更事的孩子,照顾了老的,还要照顾小的,吃喝拉撒无一不要操心的。几重压力像几座大山一样,压得春梅喘不过气来。

  置身于从未经历过的苦难,也是之前从没有想像和意料到的困境,易春梅没有趴下,仍然是勇敢的面对,顽强的承受。

  2012年4月,公公去世。婆婆的病情进一步加重,包括连成天照顾她的儿媳在内一个人都不认识,却老是念叨老伴和那些早已不在人世的故人,并时常往外跑。

  春梅一天到晚盯着婆婆的行踪,从未让她离开自己的视线。有一天,婆婆硬是吵吵嚷嚷要去自己很远的娘家,说老伴在那里。春梅没有办法,只有陪着她去“寻找”。翻山越岭,辗转乡村,跋涉几十公里,脚也走起了泡。

  看见婆婆日趋严重的病情,春梅既难过又伤心。她偷偷地抹起眼泪,却从未想过放弃,始终悉心照料在身边,呵护陪伴走过了长达8年的时间。

  2014年10月婆婆去世。和公公一样,也活到了74岁。以他们的身弱多病的状况来说,能达到我国老年人平均寿命的年龄,应该说相当不容易,这其中浸透了作为儿媳妇的易春梅多少心血和付出呀!

  照顾痴呆小叔,20余年如一日

  从走进廖家门起,易春梅就没有把患痴呆症的小叔当作累赘,相反,自那时起就开始给予了关心关怀。

  我们来到易春梅家采访不久,正好廖光华扛着把扫帚回来。春梅接过扫帚,见他身上有些汗水,便要他去洗个澡。

  廖光华洗完澡出来,看见他的衣服穿得不整齐,春梅又走上前帮他拉称领子和衣袖,拾掇得妥妥贴贴。

  生活中,我们也常见一些痴呆患者因为没有人照顾,穿得都是破破烂烂脏兮兮,邋里邋遢似流浪汉。像这样衣着干净又体面的痴呆患者委实不多见。春梅照顾小叔子无微不至的细致程度,由此可见一斑。我们赶紧掏出手机,将这一瞬间拍摄了下来。

  廖光华的病情不稳定,时常发作,表现出明显的狂躁。有时吵吵闹闹,有时半夜也不睡觉。这成了易春梅的一块“心病”。她曾两次带着小叔子前往萍乡市级医院就诊,因为没有专科医生效果不佳,后打听到附近乡镇的中医院有位医生擅长治疗这类疾病,她又带着小叔子找过去接受治疗,总算还有些效果。即使到现在,仍然每天要提醒他按时吃药。

  有时看到小叔子的胃口不佳,春梅便要上前问一问是不是生病了,或用手摸一摸他的额头,有没有发热发烧。症状轻微,就自行用红花油为他抹一抹;症状明显,则带他去看医生。连洗澡,有时都要为他先调节好水温。清晨洗漱,也是春梅给挤好牙膏、倒好水,教他刷牙,尔后又帮他洗脸。

  几年前,春梅还专门买了一套理发工具,并到乡里去学理发手艺,成为了小叔子专职理发师。逢上赶集,她也经常带小叔子去,碰到有合适的衣裤便要购买两件。为了让他看看外面的世界,感受新鲜的事物,还带他去乘坐大客车。在春梅的影响下,两个已成年的孩子也对叔叔给予关心,在家时都会参与照顾。

  贤嫂似慈母。在易春梅二十多年如一日的精心照顾之下,廖光华的病情趋于稳定,也能从事一点轻微活。2019年,村里把公共保洁卫生工作交给春梅干,每月增加几百元的收入作为补贴。

  春梅就带着小叔子一块干,手把手地教他扫地,后来放手让他一人干,春梅则经常过去检查看一看。通过扫地,廖光华学会了与外人的简单交流,仿佛也感觉和品味到了生活的乐趣,精神状态也明显好转起来。

  雪压霜欺香愈烈,风袭雨浸骨更坚

  易春梅,这位普通的农家妇女,集善良、朴实、勤劳、坚强、担当等优秀品质于一身,用爱心支撑起多难的家庭在风雨中顽强生存,以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犹如一枝挺立于冰封严冬、绽放在乡村田园的红梅,分外俏丽。

  易春梅孝老爱亲的事迹,在赤山镇口口相传,也引起了10多万网友的热议,各地媒体的争相报道。她先后获得“最美萍乡人”“江西好人”和“中国好人”等荣誉。家庭除了荣获“萍乡市文明家庭”外,还被江西省妇联授予“江西省最美家庭”称号。

易春梅之家被江西省妇联授予“最美家庭称号”

  成语云:“知书达理”。可易春梅小学还没毕业,连自己的名字也写的歪歪扭扭,却是真正的“通情达理”之人。

  与其说,她没有读过多少书,倒不如说,她自己20多年敬老孝亲的经历就是一本书,她勤劳贤慧的行为就是一支笔。她用自己的这支笔书写人生和家庭的悲欢奋斗的故事,令多少有知识、有文化的人都感到汗颜,自叹弗如。

  花开花落,春去春来。仲春的上栗赤山镇生机勃发,一片片的油菜花像丝绸带环绕在道路两旁。

  易春梅扛起农具、带着小叔子,走过田梗地头,去往自家鱼塘为鱼割草。春风吹拂着她那饱经风雨的面庞,荡漾起坚定、从容和自信……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明江西(wenmjx)"和官方APP"文明江西"。


老父亲一举动“让他永存”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意见建议 |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94号
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明办 主管 | 江西日报社 主办 | 举报电话:0791-8684777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证号:1409348 赣ICP备0810000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6120170003
出版许可:新出网证(赣)字0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B2-20070031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3612008001
新闻投稿:news@jxwmw.cn 文明创建投稿:jx-wmb@163.com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