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0791-86849275 广告:0791-86847125 投稿:news@jxwmw.cn
 

您当前的位置 : 江西文明网  >  资料库  >  赣鄱之窗  >  赣鄱人物

王翠红:森林“女医生” 冲锋陷阵16年

2022/06/23 15:41   作者:  编辑:陈其兴   来源:江西文明网

  王翠红,女,1970年12月生,江西省南昌市湾里人。现为南昌市湾里管理局农林办灾害预防股股员、森防站站长。湾里作为国家级森林公园,森林病虫害防治尤为重要。湾里森防站承担着全湾里73%林业面积的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王翠红在森防站工作了16年,担任站长12年。她始终以保护森林资源为己任,不辞辛苦、兢兢业业,16年来如一日,调查监测虫情,走遍了每一个林场、苗圃。她积累了丰富的业务知识及实践经验,为省、市业务部门提供了大量详实可靠的测报基础数据。2021年,被江西省林业局评为全省首届“最美森林医生”。

  情系湾里,守护青山

  王翠红在湾里长大,对这里的山山水水很有感情。近年来,湾里的游客越来越多,生态越来越好,她越发感觉到自己对森林病虫害防治的付出非常值得,也非常有意义。每个星期,王翠红都要徒步走过一个又一个监测松褐天牛的羽化情况的监测点,了解防治松材线虫病的情况。自参加工作以来,她在湾里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测报、检疫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2005年至2018年,森防站只有她1人,特别是2014年底湾里首次发现松材线虫病,面对新形势、新情况,王翠红以其强烈的责任心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为湾里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做出了贡献。2015-2018年度、2019-2020年度湾里区人民政府被省政府评为松材线虫病考核优胜单位。2020年度湾里区森防站被评为全省森防先进集体。正是因为有像王翠红一样敬业的林业干部冲锋在一线、奋战在一线,守护着湾里的绿水青山。

  无私奉献,森林医生

  炎炎夏日,在湾里磨盘山森林公园,王翠红和同事正在采集标本,查看森林病虫害。阳光火辣辣地照着,汗水不一会就湿透了衣服,但是作为女同志的王翠红却顾不上这么多,擦擦汗就继续开展工作,平时酷爱裙子的她也只能长期穿着工装上班。

  王翠红:“做我们这个工作比较辛苦,哪里有虫子,我们就要到哪里去,老百姓打电话来,我们就要去为他们排忧解难。”因为经常爬山,山路陡峭,致使她的小手指受伤已经弯曲变形,膝盖经常擦破,在山上、在林间,摔了多少跤,崴了多少次脚,她也记不清了。同事焦挺说:“像这么陡的山,我们工作中经常要爬,王翠红作为一名女同志我感觉她真的很不容易。她工作认认真真、勤勤恳恳,手把手地教我业务。我要努力向她学习,加快成长,争取将来也像她一样成为一名优秀的森林医生。”

  2021年5月份,在洗药湖管理处参与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验收工作中,她的后脚跟因公受伤,为了不耽误验收,打着石膏,忍着疼痛,坚持到最后。2021年7月份,冒着高温酷暑,她在招贤镇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验收工作中,因为山区路陡难行,从山上摔下来了,手脚均已受伤,但是王翠红又这样挺过来了,顺利完成了验收工作。她兢兢业业地深入山间调查森林病虫害的发生情况,始终做到了省控制成灾率、测报准确率、无公害防治率和种苗产地检疫率为核心内容的“四率”防治管理达标。

  努力耕耘,森防学者

  随着近年来国家对林业重视力度的越来越大,林业的科学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知识也在不断的更新,现在工作都需要现代化工具。对于52岁的王翠红来说,学习电脑、GIS困难可想而知,但王翠红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依靠学习,现在已能熟练操作各类软件,她还积极参加培训学习,掌握新知识。王翠红经常召集当地镇处农技站技术人员、林农等,耐心讲解防治森林病虫害的知识,现场指导他们掌握防治技术,十几年来共开展讲座80余场次。

  王翠红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战线上工作16年,是忙忙碌碌的16年、也是硕果累累的16年。虽然她是一名普通的林业工作者,在平凡的岗位上干着不平凡的工作,王翠红又是一个不甘平凡的人,用对森防事业不倦的热情和饱满的感情,成为森防战线上的一名忠诚卫士。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明江西(wenmjx)"和官方APP"文明江西"。


老父亲一举动“让他永存”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意见建议 |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94号
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明办 主管 | 江西日报社 主办 | 举报电话:0791-8684777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证号:1409348 赣ICP备0810000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6120170003 赣网文[2021]1463-016号
出版许可:新出网证(赣)字0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B2-20070031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3612008001
新闻投稿:news@jxwmw.cn 文明创建投稿:jx-wmb@163.com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