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0791-86849275 广告: 0791-86847125 投稿: news@jxwmw.cn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江西文明网>时评>文明时评

让彩礼不再“高”,共树乡风文明新风

2021/02/09 14:55作者: 王丽君编辑: 邓强来源: 大江网

  结婚是个喜庆的话题,但高价彩礼却让人五味杂陈。近些年来,农村高昂的彩礼引发人们广泛关注。当前,乡村振兴正处在全力推进的关键时刻,彩礼问题事关乡村乡风,必须予以纠偏。

  自古以来成家立业、娶妻生子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但是现在一些农村的天价彩礼却成为压在适婚年龄的年轻人身上的一块石头,其实天价的彩礼不仅仅是给年轻人带来了压力,也让许多的父母苦不堪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要让彩礼不再“高”,就必须从文明乡风中凝聚振兴乡村的潜力,通过文明乡风约束农民行为规范,进一步夯实农村发展的底蕴。

树新风,争当崇尚节俭,婚事新办的先行者。农村家庭特别是广大适龄青年要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嫁观,从自家做起,从自身做起,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去创造美好的生活,以实际行动营造健康节俭文明的婚嫁新风尚。倡导适度办婚礼、节俭过日子,摈弃搞攀比、讲排场的不良风气,自觉抵制高额彩礼攀比风气,力求婚礼仪式简朴、氛围温馨,追求文明喜庆、简朴温馨的订婚、结婚仪式。要通过参加社会集体婚礼,利用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举办环保婚礼等形式,举办一个富有意义的婚礼。广大农村家庭要尽量减少大操大办,把摆酒设宴节省下的资金,发展家庭致富产业,努力营造勤俭节约、勤劳致富的良好社会风尚。

树新风,要移风易俗,引领农村文明新风。移风不易,易俗更难。实际上,不少地方都下发过关于扼制天价彩礼或者各种礼金的规定,然而收效甚微。要改变传统,要激发人们心中正确的价值观与道德观,还必须大力开展移风易俗行动,让新时代的农村乡风有新气象。一方面,各地要运用各类新媒体,开展文明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揭露大操大办、高价彩礼的危害,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俗。另一方面,要广泛开展农村自觉抵制高价礼金的代表人物事迹的选树,让身边人说身边事,更有说服力,以此来树立典型,引领农村文明新风,让“彩礼过高不可取”成为更多人的共识共为。

  婚姻非小事,爱情本无价。倡树文明新风,抵制高价彩礼是适龄女青年和家庭成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社会文明的标志。我们乐见,只要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仪式从简、生活低碳”的良好风气,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彩礼过“高”的问题就会得到解决,乡风文明新风也会愈加浓厚!(王丽君)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明江西(wenmjx)"和官方APP"文明江西"。


老父亲一举动“让他永存”


关于我们| 网站导航| 广告服务| 意见建议|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94号
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明办 主管 | 江西日报社 主办 | 举报电话:0791-8684777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证号:1409348 赣ICP备0810000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6120170003
出版许可:新出网证(赣)字0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B2-20070031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3612008001
新闻投稿:news@jxwmw.cn 文明创建投稿:jx-wmb@163.com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